《地藏經》是什麼樣的境界

《地藏經》的當機眾全是大菩薩示現

如果你念地藏王菩薩,「唉啊!地藏王菩薩是菩薩,不如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比地藏菩薩功德大。」

「你怎麼念文殊菩薩,持文殊菩薩咒啊?你念佛嘛,佛不是比文殊菩薩大啊。」

文殊菩薩是七佛之師,地藏菩薩在第一品上頭就跟文殊菩薩說。翻譯《地藏經》的實叉難陀尊者,也翻譯了《華嚴經》,看看《地藏經》是什麼境界。

有些人說《地藏經》是小乘,我不這麼認為!

《地藏經》第一品,就是佛問文殊菩薩,《華嚴經》第一品也是文殊師利菩薩。文殊菩薩是以信為主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第一參就是參文殊菩薩,乃至於參到等覺菩薩、彌勒菩薩,彌勒菩薩還要他回來參文殊菩薩,文殊菩薩才介紹他參普賢菩薩。如果說哪個是大,哪個是小,這是凡夫的思想,不是聖人的思想。

第二品是佛跟地藏王菩薩本身說的。第三品是佛跟佛母說的,摩耶夫人是未來千佛之母,是大權示現。第四品是跟定自在王菩薩說。

你看看《地藏經》十三品,當機眾是誰,沒有一個不是菩薩摩訶薩!你在《地藏經》裡找阿羅漢、常隨眾,一位也沒有!

有人跟我說,那些鬼王都在那兒,一念經就害怕那些鬼。其實,那些鬼都是大菩薩,鬼能到忉利天去?鬼在鬼道,人道都到不了,它能到忉利天去?

而且佛在說《地藏經》,阿羅漢的神通都到不了,那些鬼能去啊?你看看《地藏經》,有沒有我們常隨眾?像五十阿羅漢都沒有啊。從第一品到十三品,特別是在第十二品,釋迦牟尼佛囑託觀世音菩薩弘揚《地藏經》,大家可以看一看。

我們經常有的道友啊,替地藏王擔心吶,地藏菩薩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,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」,眾生有盡嗎?眾生無盡,地藏菩薩就成不到佛了。

那是咱們看,咱們有眾生相。地藏菩薩早就成佛了!

附帶說一句,《地藏經》是小乘法?《地藏經》是華嚴的一部分。如果大家讀《地藏經》第一品,跟《華嚴經》的第一品,你看,是不是相同的!

《地藏經》沒有一個二乘人,全是大菩薩!從第一品到十三品,全是大菩薩!

「有那麼多鬼。」鬼能到忉利天去嗎?那是忉利天宮說的啊!阿羅漢都沒有,鬼能去得到嗎?

《地藏三經》是三乘共同弘揚

我們說「地藏三經」,《地藏經》是大乘,是小乘?

我們多數的人認為這是小乘,因為盡講地獄和鬼,經文的內容也是地獄的多。但是這個法會的大眾是在忉利天說的,最初一發起是佛跟文殊師利菩薩說的,第二品是地藏王菩薩跟佛說的,第三品是摩耶夫人跟佛說的……每一品都如是。

而且是聞到地藏菩薩的名字,就可以不墮三塗,乃至生他方國土,淨國土都能去得了,這個就不是小乘。聞到地藏王菩薩的名字,乃至最後佛囑託的,十二品囑託觀世音菩薩,最後囑託虛空藏菩薩。

《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》最後囑託的,還是虛空藏菩薩。這是大菩薩之間互相的酬唱。我們一定要認識,從多方面去認識那部經的含義,這樣你才不會聽人家說什麼,就跟著他說,或者人云亦云,這最容易造罪的!

所以在一切經典當中,「地藏三經」是三乘共同弘揚的。你是人天,你也可以把他做人天乘解釋,但是只要你不謗毀就行了。不要謗毀,要恭敬聞法,深信不譭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