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如果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為了離苦得樂,是否是一種分別執著?

黃念祖老居士答:你對於淨土經教應當努力再深入去學習,你就明白了。如果我們有分別執著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行,這就是極樂世界的殊勝。八萬四千法門,任何一個法門成就,都要斷妄想分別執著,就是斷煩惱。妄想是無明煩惱,分別是塵沙煩惱,執著是見思煩惱,大小乘經教裡頭都說得很多。沒有說不斷煩惱能夠出三界的,沒這回事情,這三種煩惱是六道輪迴的根本。最嚴重的就是見思煩惱,見就是見解,思是思想,就是你對人、對事、對物的看法,你看錯了、你想錯了,這是最嚴重的,這個能夠放下之後,六道輪迴的因就沒有了。所以只要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,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不再執著了,你就很容易脫離六道。

脫離六道是證阿羅漢果,但是沒有離開十法界,六道之外還有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,這四聖法界,你在那裡面,還沒有辦法證得一真法界。必須再要把分別舍掉,分別是塵沙煩惱,放下,破一品無明,破一品無明就是起心動念沒有了,也放下了,這樣你才能夠超越十法界。十法界外面叫一真法界,《華嚴經》上講的華藏世界,極樂世界也是華藏世界,都要斷惑證真。唯獨淨宗這個法門特別,不需要斷,但是要控制住,它雖有,不起作用,這叫帶業往生。八萬四千法門沒有帶業的,帶業只有這一門,所以這比較容易多了。那個斷實在是難,控制住那就容易太多了,你只要能控制住。

所以時時刻刻提高警覺,用什麼控制?用這個名號來控制,我們不管是善念、是惡念,歡喜都不行,七情五欲只要一動,阿彌陀佛馬上把它壓住,這叫會念佛。壓久了它就起作用,不念佛也能控制得住,這個時候你就保證往生,只要能控制住,那個時候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。功夫好的可以自在往生,自在往生就是想早去也行,想到我壽命終的時候也可以,或者壽命已終我還想住幾年也可以,這叫自在,生死自在。這個理跟事都要清楚、都要明瞭,所以這不是執著。我們就是因為執著,煩惱習氣在這個世間斷不了,我們換個環境,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,那個地方修學的環境比我們這裡殊勝太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