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源老和尚的故事:祈晴法會與遣蟻法會

當時,寺裡放生池因年久滲漏嚴重,佛源老和尚決定修理加固。安排分管基建的明桂副當家將放生池裡所有的魚、烏龜,全部運到河裡放生後將池水排幹。歷盡勞苦,工程隊在池底鋪設好鋼筋,正準備澆灌,天氣忽變,烏雲密佈欲大雨傾盆。查廣東省氣象台、韶關市氣象台,均預報粵北乳源一帶將有大暴雨。為不影響工程施工,老和尚決定設壇施法祈晴。果真佛力不可思議,在老和尚主持下,祈晴法會進行得很圓滿,天氣如願轉晴。

如是,一天,兩天。到第三天,藥石(晚餐)後我徑行至三門,恰見看三門的門頭僧明冬師口中喃喃道:「祈晴!祈晴!那麼好的太陽哪裡有雨喔?」說著舉竹竿,就要把做祈晴法會時貼在三門上方的「祈晴」紅條挑下來。我趕緊跑過去制止:「哎哎哎!有雨沒雨,那紅條貼在門上面礙著你什麼事呢……」明濟法師母親董居士也急著喊:「挑不得啊!師父!紅條挑下來了下雨就影響放生池工程了」。

「哪裡有雨喔?」明冬師倔強地把「祈晴」紅條挑了下來。我等面面相覷,唯餘無奈。當夜,大雨傾盆,尚未完工的放生池內積了半池雨水。

我在心裡埋怨明冬師的同時,尚有一絲疑念:是靈應?還是巧合?不過,接下來佛源老和尚率領我們進行的另外一場法會——遣蟻,所取得的靈應讓我對佛法不再有絲毫懷疑。

爾時,白蟻肆孽,蛀壞寺宇花木,佛源老和尚安排設法防治。明良法師、明舒法師我們商量後,聯繫了韶關市白蟻防治所,該所長帶數名防治專家到寺實地查看後,我們草擬好工程合同送老和尚閱定。老和尚問:「你們怎麼防治法?」防治所長答:「請我們來那肯定就是拿藥打了」。老和尚聽後不語。少頃,說:「這樣吧!你們簽好合同後先回去。我們明早開始做遣蟻法會七天,你們第八天來」。「你們和尚念經都能吧白蟻遣走麼,我們都不用幹這一行吃飯了。」防治所長笑道。老和尚說:「這你就不用管了,你們第八天來就是」。

遣蟻法會是佛門很少用到的一種佛事,很多雖已出家修行了幾十年的僧侶也未必經歷。送走防治所的人,老和尚即吩咐客堂佈置法壇,還交待得特別細。雲門祖庭乃大叢林,除了本山男眾,下院小西天也須同時做這一佛事。小西天日常是封閉式管理,不多接待信眾。安排做遣蟻佛事後,小西天那邊直至晚上九點接近止靜,還在不斷打電話過來諮詢法事儀軌。老和尚說:「要不我派幾位男眾法師明早過去幫忙吧!」可小西天當家法師謝說不用了。放下電話,老和尚說:「嗯!明早天不亮就開始做佛事,到現在這個時候了,還這樣不清楚,那樣不清楚,她們這個佛事做得怎麼樣就不知道嘍!」

在佛源老和尚的引領下,遣蟻法會如法如儀進行,七天圓滿。第八天,白蟻防治所的人如約到寺開展防治,凡雲門寺圍牆範圍內從寺宇寮舍到園林花木,白蟻窩內不僅所有白蟻已經走完,連白蟻蛋都已搬走乾淨。遣蟻法會所取得的不可思議靈應,連本沒有信仰、具有幾十年白蟻防治經驗的專家,都佩服讚歎佛法的不可思議。而小西天那邊由於儀軌不熟,靠近大雄寶殿的白蟻走了,離大雄寶殿遠的則沒走。遣蟻法會功效顯而易見,這讓我深深震撼折服,對佛法的信仰也更加堅定不移。

《佛源老和尚與惟升和尚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