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佛教中,對待痛苦的方法,跟世間人截然不同。世間人對痛苦非常害怕,到寺院裡燒香拜佛,求菩薩保佑自己千萬別生病,一定要平平安安、快快樂樂、順順利利……這種發願非常狹隘。雖然你希望平安快樂也無可厚非,但在求菩薩保佑自己的同時,你有沒有想過周圍的人?有沒有想過其它眾生?

大乘佛教中,自始至終一直強調利益眾生,不管自己遇到了什麼,都不會忘記將眾生的利益放在首位,從來沒想過讓自己一個人離苦得樂。有些人以為佛教就是逃避紅塵、消極遁世,或者天天念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其實並沒有這麼簡單。倘若你系統地去學習、去了解,就會明白佛教中有世界上最偉大的精神,而且,它將痛苦轉為道用的方法不可思議。

什麼叫轉為道用呢?比如生病本來是件非常痛苦的事,但佛教中卻可以把它轉為功德。或許有人不太理解:「生病哪有什麼好處?怎麼可能!」實際上你通過疾病的折磨,原來自己特別傲慢,什麼都不放在眼裡,但從此之後,就會深深體會到人生的痛苦,從而改變以往的態度,開始去注意這些、在乎這些,對人生的方向重新定位。此時,這個病就有了另一種價值。

像藏地大德米拉日巴尊者,正是因為伯父、姑母的迫害,他才有了後來那麼高的成就。由於他們強奪了他的一切財產,他為了報復才去學誅法,回來殺了很多人。造了如此罪業之後,他從內心深處生起極大的後悔,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大的惡人。為了懺悔,他經歷種種苦行,最後獲得了無上的證悟,成為歷史上了不起的大成就者。

所以,只要懂得利用痛苦,就會產生很大的利益。大家今後也沒必要天天求平安、求快樂,而應當求將痛苦、不順、逆境轉為道用的方法。有了這個以後,你遭遇再大的磨難,也能將其轉化為成功。

我曾看過居里夫人的傳記,她在19歲時因為不能與相愛的人結婚,痛苦得差點自殺。後來她決定將個人的不幸化為求學的動力,離開了波蘭,去法國巴黎大學深造。在求學期間,她生活非常貧苦,冬天特別寒冷時,她常常被凍得睡不著。冷極了的時候,甚至要把椅子壓到被子上才能入眠。正是這段常人不能忍受的艱苦日子,造就了她未來事業的輝煌--1903年她獲得了諾貝爾物理獎,1911年又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。

一個女人,兩次獲得諾貝爾獎,這在有史以來非常罕見。她之所以取得這樣大的成就,也應歸功於當年的失戀與求學的艱難。沒有這些的話,就不可能有後來的居里夫人。

現在好多大學生,從小就成長在父母的關愛下,在學校裡老師也呵護備至,致使自己就像溫室裡的花朵,到了社會上,一點挫折也不能忍受,動不動就要自殺。其實,生活中不可能沒有絲毫痛苦,我們不必去逃避它,而應當正視它,懂得將其轉為道用的方法,這樣才能提陞自己的心智,塑造完善的人格。

在我們藏地,因為受到佛教的熏陶,自殺的人極其罕見--我以前常說,藏地因感情而自殺的幾乎沒有,但後來才知道,如今藏族青少年也有這種現象。原因是什麼呢?就是因為這一代缺少信仰,舍棄了佛教傳統。所以,現在任何一所學校,確實需要哲學、宗教、國學的教育,這相當於一個國家的國寶。如果你內在的心靈沒有依處,光是從外境中追求快樂,那麼,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,有了一百萬,想一千萬;有了一千萬,想一億;有了一億,又想十億、一百億……用外境來填補自己的貪心,永遠都是填不滿的。所以,我們應當知足少欲,懂得一切隨緣。

我本人無論做什麼,都不會特別強求,有了這種心態的話,發生什麼也不會打擊自己。而現在世間上很多人,對感情、錢財萬分執著,一直想將其佔為己有,得不到就痛不欲生,這真的沒有必要。《華嚴經》中說:「如理而觀察,一切皆無性。」一切萬法皆為空性,自己能得到什麼,也需要因緣和合。倘若因緣不成熟,你再努力也無濟於事,大家一定要懂這個道理。

龍猛菩薩在《大智度論》中,還曾講過一個比喻:小孩看到水中的月亮,就以為是真的,想方設法要撈起它;而大人見到這種行為,就會覺得非常可笑。同樣,年輕人的有些執著,在有修行境界或生活閱歷的人眼裡,也根本沒有實在的意義。

所以,我們在一生中,不能只考慮自己怎麼生活,而應關心一切眾生的利益,比如地球環保、節約能源、慈善理念、保護動物等重大問題。尤其是現在,浪費現象非常嚴重,盡管這看似很小,但卻涉及到資源消耗,以及個人福報。不說別的,倘若你肆意揮霍自己的福報,下一世很有可能淪為乞丐,生生世世也得不到財富。因此,作為一個人,值得關心的問題有很多,我們應該站得高一點、看得遠一點,不要天天只想著自己賺錢、自己快樂。

倘若大家能學一下《入菩薩行論》等論典,用大乘佛教的理念對待生活、工作,肯定會有非常大的利益。不少人學了佛法之後,生活中遇到再大的痛苦,都能坦然面對,心態上跟以前相比,也有了極大改變。所以,希望各位真正能做到「博學」到「篤行」,將學習與實踐結合起來,這樣才能徹底斷除一切煩惱,讓今生來世更加美滿、快樂、幸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