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他人欺侮時,應當生歡喜心

佛又對須菩提說:「善男善女受持、讀誦本經,如果被人輕視、小看,這表明此人前世所造應墮惡趣的罪業,因為今世被人輕視,前世罪業滅盡,很快會得無上圓滿正等覺。」

通過念誦《金剛經》可以使罪障全部清淨,因為這部經是一切諸佛菩薩智慧的結晶,通過聞思修持此經,可了達業障的本性而清淨業障。永嘉大師云:「了即業障本來空,未了應須還夙債。」了達業障的本性是空性,不需再受痛苦,不達其本性,始終需償還受報。

平時修行中遇到一些違緣,不能一味地認為對修行不利,也許此違緣已將來世的痛苦解決,若今生沒有遇到此違緣,未來的修行過程中會有更大的障礙。

很多學佛人的經歷中,極少有人能一帆風順地踏上解脫大道,而是在人生旅途中遇到了挫折與痛苦才生起出離心,因眾苦所逼而對佛法生起信心。

藏地的拉西堪布經常引用此經做教證說:「大菩薩受到極多損害是以後必定能得到解脫的標誌。」

發了大乘菩提心的人,遇到違緣時應泰然處之,不要認為是不吉祥,雖然人生的違緣痛苦非常難忍,但通過遇到這些違緣即生中就可將來世墮地獄、餓鬼之痛苦滅盡。按照此經,受別人歧視、誹謗是最好的,受他人欺侮之時最重要的是護持正見,應當生起歡喜心:「今天有人欺負我,這是在消業,後世不用墮惡趣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