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脾氣大該怎麼辦

人與人相處難免會發生一些爭執跟意見不和的情況,這個時候你要忍得住,所以忍能夠化干戈怒氣於無形之中,你假如忍不下來,可能一場口舌之戰,甚至於肢體之戰就出現了。所以人假如忍不了一時之語言,忍不了一時之氣,有可能幾年的交情會毀於一旦,所謂一語寒心,三年交情就蕩然無存。我們因為氣憤的時候,一句很刻薄的話出去,可能這個朋友從此就不相往來了,所以忍的功夫特別重要。忍也是節制自己的情緒,不要讓脾氣亂髮。

有一個孩子也是差不多十幾歲,脾氣特別大。諸位朋友,孩子為什麼脾氣特別大?原因在哪裡?從小給他予取予求,啥事都順他了,你有一天不順他,他當然就跟你發脾氣,所以脾氣都是慣出來的。這個孩子脾氣很大,他的父親就跟他說,你每次發脾氣就到家裡後門門柱上釘一個釘子,結果他每次發完脾氣就去釘一個釘子,過了一、兩個禮拜,他看到那整個柱子都快要釘滿了,他才體會到原來我的脾氣這麼大,就開始懂得節制,懂得常常忍住自己的脾氣,慢慢幾個月下來,功夫也比較好一點了。

後來他父親就跟他說,你今天假如沒有發脾氣,就到家門後拔出一根釘子出來,後來他就每天就開始可以把釘子拔出來。拔完之後,他的父親就帶著他看著這一根柱子,他父親說,你發完了脾氣就好像這個洞一樣,能不能回到它原來的位置?所以你每一句惡語就好像插一根釘子,在這些親朋好友的心上,縱使最後拔掉了,痕跡還留著,所以怒不可發。所以發完怒,對不起就沒事了嗎?很難再回到原來的狀態。所以能夠忍的人就能化干戈,能保持好人與人的關係,所以這個忍的功夫、忍讓的功夫也要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