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為什麼不成功?不是沒有夢想,而是缺乏貴人相助;

一個人為什麼不快樂?不是擁有得少,而是計較得多;

一個人為什麼財富少?一是忘恩負義,二是背信棄義,三是見利忘義

一個人為什麼不幸福?總是為過去悔恨,為當下抱怨,為未來擔憂;

一個人要獲得成功、快樂、財富和幸福,什麼是根源所在呢?只有感恩、持續的感恩、虔誠的感恩,我們的生命才會擁有更多的可能……

我曾經寫過一個微博「世界上最難的職業是什麼?——為了孕育你,數月忍受膽汁俱下的嘔吐之苦;為了你的降臨,忍受人間最慘烈的裂骨之痛;你的一個小翻身,她都會醒來呵護,數年沒睡過一個安穩覺;你第一次抬頭,第一次爬行,坐起站立學步,甚至怎樣拿筷子……點滴成長都是滴著她的心血……你總認為你現在是最難的,其實世上最難的職業,叫做‘媽媽!’」古人云,養子方知父母恩,像有了孩子的人就會有切身的感受,而作為一個還沒有成為父母的人,沒有這方面的親身體驗,自己生命成長的過程,父母為之付出了很多,他卻渾然不知,有時甚至對父母的愛有所抗拒與排斥,甚至充滿怨恨……父母將其帶來這個世界,為之付出生命全部的愛,孩子卻沒有感恩之心,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結局呢?我想有以下幾點原因供大家參考:

1、父母沒有起到表率作用

父母的每一個行為都是一個種子,都會成為孩子心中成長的一個基因,比如每次吃飯的時候,是否給老人盛飯、夾菜,是否陪老人聊天、耐心聆聽,是否給老人放洗澡水……看上去都是細微瑣碎的小事,都是在孩子心中種下感恩的種子。不是老是說孩子沒有感恩心,我們要反思自己,就像一個複印機複印出來的東西有問題,是要改原件還是改複印件?父母是生產線,孩子是產品,生產線改良不徹底,即使再生產一個,幾乎還是一樣的。

2、優越的生活抹殺了感恩心

一個人得到的東西越容易,越不懂得珍惜,如果一直處在優越的環境中,感受不到人間的冷暖,他就不懂感恩為何物,他甚至會認為一切所得是理所當然。我曾經講過一個小故事,說是一個乞丐到一戶人家去乞討,主人家給了他十塊,第二次又給了十塊,就這樣持續給了三年,結果有一次去時,主人家只給了他五塊,乞丐說:原來都給我十塊,怎麼現在才給我五塊?主人說:我結婚了。乞丐一巴掌打過去:媽的,你居然拿我的錢去養你老婆。很多的孩子在優越的生活下,享受父母給予的一切已成慣性,這個過程中正在抹殺著本身具有的感恩的天性。

3、沒給孩子獨立生存的空間

為什麼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?因為窮人的孩子源於家庭所迫,他盡早地承擔了他自己乃至家庭的責任,在這個過程雖然艱辛與痛苦,他卻從中感知了世態炎涼和人間冷暖,他在苦痛中有一種強烈的渴望,渴望擺脫生命的困境,多麼希望得到別人的幫助,如果能在這個時候得到幫助,他的感恩之心將被徹底煥發。總是受父母護佑的孩子,如果得到幫助對他是可有可無,最多隻是個錦上添花;而窮苦的孩子如果得到幫助,那對他來說就是雪中送炭,可能溫暖她的一生。

4、社會環境的渾濁浸染

在目前的社會環境下,在浮躁的塵世中,大家都一味地忙著追求目標、物質、結果和身體的需要,而忽略了對人生目的、精神、意義、靈魂的探尋,已經讓大多數人為了目標而喪失了目的,為了物質而偏離了精神,為了結果而消散了意義,為了身體而泯滅了靈魂。不僅毒害了自己,也污染了下一代的心靈,我曾經面對華夏管理學院的學生呼籲,寧願與志趣相同的人過糟糠的生活,也不願與情趣不投的人過奢侈的人生。

感恩的力量無限

感恩就是凡事發生都是生命的恩賜,感恩不僅僅是放在心裡,說在嘴上,更是要化作行動,列出感恩清單,做出回饋計劃,哪怕這份回饋是精神上的,這樣生命才會出現更多的貴人。早上被叫醒的不是鬧鐘,是源自偉大的夢想。真正成功的,不是源自偉大的夢想,而是源自偉大的貴人。生命中要擁有更多的貴人,就需要持續虔誠的感恩,感恩使財富循環的最快。我一直倡導建議把每月最後一天作為感恩日,感恩這一個月來對自己生命有幫助的人,甚至傷害自己的人,都視作修行路上磨練我們胸懷的天使。心存感恩,默默祈禱。感恩心、感恩行讓我們走的更快、行的更遠。

如何培養孩子的感恩心

誰在延續我們的生命?誰在掌握我們的未來?誰在我們生命衰竭的時候依然讓我們充滿希望?我們給了孩子生命,能否給孩子未來?如果不能給他們未來,那對您意味著什麼?孩子是我們最偉大的事業,也是最緊要的事業,也是我們最愛的事業。父母需要昇華,孩子需要精進,那如何培養孩子的感恩心呢?我覺得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:

1、父母的言傳身教

父母的任何言行,對孩子都是一個示範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,也是終生老師,家室也是教室,正人先正己,傳道先有道。我們怎麼感恩別人,就在培養孩子的感恩基因。

2、多帶孩子祭拜先祖

祭拜祖先、清明掃墓、元宵送燈……這不僅是一個對祖先的懷念,也恰似一個培育孩子感恩之心的過程,帶著孩子上墳、送燈、祭祀,緬懷先祖,感念功德。

3、多讓孩子接受感恩文化熏陶

多讓孩子看感恩方面的書,聽感恩方面的課,與懂得感恩的人相交,在耳濡目染中影響心智。

4、多帶孩子參加公益活動

幫助別人其實溫暖自己,看了別人的苦,方知自己的樂,幫助別人拔苦,自己的心靈也得到樂趣。孩子在參加公益活動的過程中,才發現自己的快樂與幸福,是源於別人的幫助,他的感恩之心就會油然而生。

5、讓孩子參加一些修行之旅

人生就是一個修行的過程,自己修好了,一切都好了;一切都不好,自己是根源。適當的時候,比如假期,可帶孩子參加一些帶有心靈體驗的旅行,讓孩子在修行中發現人生的不易,自己過往的幸福生活從未好好的去把握和珍惜,會心生悔意,從而覺醒,要感恩生命中所擁有的一切。

6、讓孩子親身體會父母的艱辛

孩子如果知道父母的艱辛,他會為父母對他的付出更加感恩,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,我小時候家裡特別窮,每年過春節家裡沒有錢買魚,農村人想落個好兆頭「年年有餘」,我父親就喝下半斤白酒發熱自己的身體,寒冷的冬天赤腳下魚塘幫別人家捕魚,捕完之後人家會送上兩條,我當時看到這個場景,我發誓我一定要成功,多年以後,時至今日,乃至未來,我終生都不會忘記那一幕,並對父親懷著深深的感恩……

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續,是父母未來的希望,是人生種種的寄託,更是國家和民族強大的脊樑……如果沒有培養好孩子,那麼,偉大的夢想少了一種驅動,積聚的財富少了一種傳承,奮鬥的力量少了一種支點,成功的象徵少了一種符號,幸福的感覺少了一種空間,快樂的人生少了一種源泉。孩子屬於父母的,更屬於天下的,培育他們不僅是為了承擔做父母的責任,而是要將對孩子的培養上升到對社會、對國家、對民族乃至對世界的一種責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