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會過一種不執著的生活

每一個人總是在自己的感受裡面生活,執著於自己「心」的感受,其實這些感受就是讓我們嘗受到痛苦的主要原因,因為當我們用「我自己的感受」來分別和判斷一切事物時,就會產生「對」與「錯」、「愛」與「恨」、「是」與「非」的分別,而產生種種煩惱。

心,就是製造一切法的根源。製造快樂就會有快樂的感覺;製造煩惱就會有煩惱的感覺;放下就會心安;不放下就會提心吊膽!

所謂「放下」,不是要我們將家庭、事業、父母、小孩統統丟掉,也不去關心生活中所遭遇的一切人和事,如同木頭一般。

放下,就是要我們放下「執著」。在罣礙中放下;在貪戀中放下;在「有執著」中放下執著。因為心有執著,就會困在裡面,想到「錢」就困在「錢」裡;想到「情」就困在「情」裡,心的每一個起心動念往往都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「綁」住了。如果始終固執在這些自我的感受和想法中,往往就會給我們帶來許多的痛苦和矛盾。

《心經》云:「心無罣礙,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磐。」怎樣才能「心無罣礙」呢?就是以「緣起性空」觀照自己的生活,了知諸法本無自性,並以「止觀雙運」時時訓練我們這顆心,將「空性」引導入我們的生活當中,放下執著,不要用「自以為是」的感覺去分別。如果我們的心能夠鬆弛、包容、不在意、不計較、不攀緣任何外在現象,心就會很坦然地屬於自己,此時才能感受自己內在的那份明朗,「吃飯的時候就是吃飯;睡覺的時候就是睡覺」,隨時隨處體悟自己當下的真實,不去追憶過去,不去妄想未來,這種當下的真實感受,就是生活的真品味!

一個修行的人,首先就是一個懂得生活的人。對心性的修行是沒有空間與時間的限制的,它是無時無刻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的,在行、住、坐、臥與舉手投足之間,放下自己的固執、是非、計較的觀念,每一個念頭都要非常積極地面對自己,這就是修行。

學佛,首先要學會過一種不執著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