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著,用生命書寫自己的故事

幸福,是一種有節制的滿足。滿足於你的房子,雖然不大,卻暖冬涼夏。滿足於你的車子,雖然很小,卻出入自由;滿足於你的工作,雖然平凡,卻不平庸;滿足於你的衣服,雖不華貴,卻自然朴素;滿足於你的三餐,雖不昂貴,卻綠色生機。滿足,本就是一種莫大的福氣。

寧靜,是裝不出來的優雅。心事是裝滿桶的水,有一點縫隙都會外溢。人生是一方田,種啥得啥,因果循環,誰也逃不離。痛就痛了,痛,讓你認識自己,也看清了別人。敗就敗了,站起來拍拍灰塵,多少人在乎你摔過跤?人間多少事,看清了,想開了,淡了,忘了,就靜了。優雅,是心底的寧靜開出了美麗的花。

問:禪師,命運是注定的嗎?可以改變嗎?

答:對於一個普通人,命運可說是注定的;但佛教說命運可以改變;想改變必先改變自己的心態及行為,比如只為自己打算,改考慮別人感受;小心眼,改大氣;挑剔,改寬容;嫉妒,改讚美;話多,改話少;急躁,改緩和;不能忍耐,改安忍;常保持微笑……

珍惜這似水的流年吧。我們誰都無法知道,明天與無常哪個先到來,百年後,我們都已不在。那個時候會明白,今生所有的遇到都是命運給我們最好的禮物。無論在家,在單位,在路上,友善。微笑。負責。感恩生命的存在,且豁達明瞭的生活。待到那朵花開的瞬間,歲月仍記得,你來過,得到過,擁有過,珍惜過。

感恩是最強大的正能量。天有陰晴,月有圓缺,人有禍福。你怎樣看待生活,生活就怎樣回應你。少一些抱怨,它只會使你墮落;多一些感恩,它能使你昂揚。天是眾人的,它不會只把雨點灑落在你的身上。懂得感恩,是一種能量的轉換。心中只有陰霾,陽光也會被遮擋;心中多一些陽光,陰霾遲早要散開。

高興與痛苦,人皆有之,在高興的時候,能心平氣和地欣賞它,而在痛苦的時候,又能平平靜靜地回味它。世間是平靜輕盈的,是您的心緊抓世間的景生起皺痕,形成坎坷,力的反作用力令您的身心憔悴。若漸漸舒展您的心,不同以往的發現會讓您驚嘆;若將這舒展無限延伸,您必會被逐漸展現出的宏偉景象所震撼。

生活中,很多時候都需要我們有耐心,耐心做人,耐心做事,更要耐心生活,倘若一味地追求快,往往會適得其反。如果急躁是絆腳石,是一望無盡的深淵,那麼耐心就是燈塔,是指南針,讓我們在生活中有源源的前進動力,帶我們到達成功的彼岸。人生如路,需要耐心走著走著,說不定就會走出一片繁華的風景。

行得端,走得正,沒有害人之心,不做虧心之事,就會活得踏實、坦蕩。即使生活並不富裕、無權無勢,我們也會在這份心安中享受別人難以體驗的那種幸福,尋常百姓的朴素幸福,真正發自內心的那種幸福。

做人其實不需要很複雜的思想,凡事要隨緣,不要攀緣,境來不拒,境去不留。也就是說,一個人,只要清心寡慾就會輕鬆自在;只要隨遇而安就能自得其樂;只要放下就能解脫。放下是一種選擇、一種智慧,一種明白,亦是一種結局。

人生是一本厚重的書。人,活著,就是用生命書寫自己的故事。人生的書,或濃或淡,或深或淺,腳印是筆,歲月是紙。性格與遭遇相融,選擇與天時交錯,最終定格成一生無法改寫的結局。無論是嘔心瀝血,還是輕描淡寫,最先感動的都是自己。白紙黑字,落筆生根,無論悲喜,劃上句號,就是圓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