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妻相處要學會反省自己

有兩對夫妻住對門,一對夫妻非常的恩愛,相敬如賓;另外一對夫妻是小吵天天有,大吵三六九,吵到三天不吵架覺得今天怪怪的,原來是沒吵架。但是人都有希求幸福的希望,所以這一對吵架的夫妻,這個太太看到四下無人,趕快過去請教對門的太太。這位恩愛的太太就對著另外這位太太說,因為我們家都是壞人,你們家都是好人。這個太太聽懵了,你們家都壞人,這麼和樂;我們家都好人,吵得天翻地覆,這是不是在諷刺我?

看她的表情,這位太太覺得可能她沒聽懂,又對著她說,比方剛好我給我先生倒了一杯茶,先生走過來不小心把茶給撞倒了。我一看到馬上過來:「先生,對不起,我連茶都沒有放好,害你給撞倒了,真抱歉。」邊說邊拿著抹布在那裡擦桌子。她的先生馬上接話:「太太,我自己走路不小心,害你一片心意都給我給毀了,真是太對不起你了。」兩個夫妻在那裡爭著把桌子收拾乾淨,接著太太就說:「我再去給你泡一杯好茶,我們今天晚上好好聊一聊。」

諸位同修,一杯茶撞倒了,是好事還是壞事?真正夫妻之間能夠不斷的反省自己,壞事都變好事,在這件事情當中,彼此都更肯定對方的那分厚道跟德行。這是懂得先檢討自己,自己是壞人,自己不對。

但是這杯茶假如在你們家撞倒,就不一樣,這一撞倒你馬上說:「你走路不長眼睛是吧!要喝自己去倒。」先生也不甘示弱:「你一個女人,連倒杯茶怎麼放都不會,你還能幹什麼事情!」你看,一杯茶撞倒了,最後可以鬧成什麼程度?看大家的表情都沒什麼經驗,真的,可能一杯茶撞倒,可以鬧到離婚。很多年輕夫妻去辦手續要離婚,這個辦手續的人就問,你們為什麼要離婚?夫妻互相看一看說:「對喔!我們當初是為什麼吵的?」都忘了當初為什麼吵,就這一口氣嚥不下去,把家庭、把下一代的責任都給忘掉了。

所以老祖宗說「各自責,天清地寧;各相責,天翻地覆」,言語不能不忍住,當我們言語能忍住發脾氣,忍住責備別人,一念迴光返照,先從我自己反省起,是我不對;馬上對方的善根就引發起來,沒有、沒有,我也不對。

所以這樣的道理,絕對不是夫妻是這個道理,所有我們的同仁之間,人與人相處都是這個道理。互相反省,大家都不斷的檢討、改過;互相指責,到最後都是意氣用事。所以在公司裡面處理一件事情,之後開會,假如一開始大家都是你不對,都是你不對,那個吵不完。假如領導首先我有哪些過失,自己先反省,接下來就是每個人都看到自己的不對,一念之間天壤之別。言語要忍住,忍住檢討別人、責備別人,要能反省自己,這樣兄弟和樂,人與人相處都能和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