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嘉誠給兒子的財富真經

李嘉誠吐露了他的成功之道:對重大趨勢要有「悟性」,方能賺得巨利,必成大贏家。李嘉誠之所以能夠成為世界級富豪,其財富秘訣自然有多條,其中他對他的兒子十條,可謂是字字是金,是很值得許多人學習和借鑒的「財富」真經。

一、克勤克儉,不求奢華。李嘉誠的兒時是多苦多難的,也正因為此,才讓他養成了一種別人所不能有的品格。 並不過分一點說,正是這種品格促成了他今天的成就,也正是這種成就、這種品格讓他在兒子們面前變的偉大,而「克勤克儉,不求奢華」這八個字也成為他對兒子們最深切感懷的忠告。

二、賺錢靠機遇,成功靠信譽。「信 義」一直是正直君子們的座右銘,也是許多父母對孩子的期望。李嘉誠能發展到今天,正如他自己所言,靠努力,更靠信義。在生意場上,李嘉誠篤信信譽是寶貴的 經營資本,他時時把這種經營思想傳給兒子。有時候,他對信義幾乎到了癡迷的程度。而這種癡迷也正影響了他的兩個兒子,可以說,這十個字是李嘉誠對經商兒子們最大的忠告。

三、耐心等待成功的到來。李嘉誠經常跟他的兒子們說,十年樹木百載成林,做大品牌,就要關注細節,要有耐心,惟其如此,才能成就你所能想像的事業。「精細商作,耐心為本」是長江實業的口號。而許多人並不知道的是,這八個字還是李嘉誠家族的「家規」。

四、學會培養獨立的生活能力。在李嘉誠看來,一個並不完全懂事的孩子就應該學會獨立生活的能力。「雖然他們還小,但是我想早期啟蒙教育會讓他們從小知道父親創業的艱難,學習父親頑強拚搏的精神,長大了才能成為棟樑之材。如果現在放鬆了對他們的早期教育,他們成了只知道吃喝玩樂的紈絝子弟,再進行教育就遲了。我所做的這一切其實只是想讓他們學會獨立面對生活和社會的一切。」

五、別人如果放棄,你就要出手。任何一個產業,都有它自己的高潮與低谷。在低谷的時候,相當大的一部分企業都會選擇放棄,有的是由於目光的短淺而放棄,還有的是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而不得不 放棄。所以,李嘉誠告戒他的兩個兒子們:在這個時候一定要靜下心來認真地分析一下,是不是這個產業已經到了窮途末路,是不是還會有高潮來臨的那一天?如果 你考慮好了,就要抓緊時間,從別人放棄的東西中去尋找利潤最大空間。

六、不要對一項業務情有獨。21世紀最貴的是人才,而人才中最貴的是全才。李嘉誠告誡他的兒子們說,在一個真正的商業人士眼中,應該是只有贏利的業務,而沒有永遠的業務。任何一項業務,當它走過自己的成熟階段之後,必將走向衰落,而這個時候如果不進行自我調整,還抱著不放,必將隨著該項業務的衰落而走向失敗。

七、有膽識也要有謀略。「知 難而上,舍卒保帥」講的是敢於迎難而上,學會放棄。李嘉誠在遇到棘手問題時能夠知難而上、舍卒保帥,可謂一個膽識與謀略結合的大商人。他經常告戒他的兩個兒子,一個人僅有膽量在這個時代雖然能創出一片天下來,但在守成時期,光有膽量是遠遠不夠的,還要有謀略。在許多時候,謀略往往比膽識重要的多得多。

八、懂得用人是成功的前提。業務發展愈是龐大,就更要懂得用人之道,獨具慧眼,李嘉誠那份「慧」是出於一份「心」。企業管理體制上的問題不同於事務性問題,事務性問題不會影響大局,同時也容易解決;而體制上的問題,則往往帶有全局的性質,而且如不及時解決,會直接影響企業的前途和命運。在這個問題上,李嘉誠深謀遠慮,費了很多心血。

九、要時刻考慮合作夥伴的利益。合作夥伴之間是一種相輔相成,互相彌補的關係,在從事一項業務活動的過程中,如果雙方都拿50%的利潤,這個活動可以很快的進行下去,如果願意把利潤的60%讓給對方呢? 所以,「做任何生意,都要時刻考慮合作夥伴的利益。」

十、肯用心來思考未來。人的眼睛的作用在於發現、洞察世事人性,從中找到為己所用的知識、機會、以便讓自己在更高的起點上寶貴的經驗上起步。古人說,「世事洞明皆學問,人情練達即文章。」一個人要做好任何事情,都離不開「世事洞明」和「人情練達」這八個字,對於有志於經商的人來說尤其是這樣。

成功,不在於你贏過多少人,而在於你與多少人分享利益,幫過多少人。你與之分享的人越多,幫過的人愈多,服務的地方愈廣,那你成功的機會就愈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