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您剛才提到,幫助別人是一種快樂。可由於自己的力量渺小,有時候無法真正幫助到對方,這反而會讓我覺得非常難過。既然自己的力量如此微不足道,這種付出有意義嗎?還值得堅持下去嗎?

索達吉堪布答:當今這個時代,做善事違緣重重,造惡業則往往很順利。但無論如何,幫助他人的發心不能退,我們能做到多少,就去做多少。

有這樣一個故事:退潮後,海邊的沙灘上留下很多小魚,在烈日的炙烤下,它們即將面臨死亡。這個時候,一個孩子來到海邊,一條一條撿起小魚,把它們放進大海。有人問孩子:「沙灘上有那麼多小魚,你撿得過來嗎?一條小魚而已,有誰會在乎呢?」孩子一邊往海里扔魚,一邊說:「你看,這一條在乎,這一條也在乎……」同樣,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,往往會遇到各種阻礙,真正幫到的人也許非常少,然而自己不能因此而灰心,要知道,總有人在乎我們的幫助。

我認識一位法師,去年他在弘法利生過程中遇到了阻礙,別人對他的做法不太理解,他自己也感覺很為難。一天晚上他找我談心,說準備放下一切,不做寺院的住持了。我勸他:「還是繼續幹下去吧。如果你是為了自己做事,可能會有痛苦;如果你沒有自私自利心,是以饒益眾生的發心做事,即使事情不成功,也不會痛苦。」最終,他聽從了我的建議,堅持了下去。

所以,在利益眾生的過程中,我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,不要輕言放棄。只要有一口氣,就要去幫助眾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