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除四種有過患的語言

語言的四種惡業,第一是妄語:佛陀在《正法念處經》中說:「若人妄語說,口中有毒蛇。」所以,作為佛教徒,無論是對自身的要求,還是對孩童的教育,說話都要真實、誠懇,不能一開口就說各種虛假的語言。否則,所有人都不會信任你。確實,語言特別重要,它代表一個人的人格。如果人特別誠實、虔誠、賢善,那嘴裡說出來的語言就會真實不虛。若經常說一些妄語、顛倒語,佛經把它比喻成口裡湧出毒蛇,其毒氣無論接觸誰都會傳染,最後將蔓延整個身體。

以前,司馬光賣馬時,要求管家給對方交待清楚,說這匹馬每年夏天都會發病,你可以把價錢給低一點。因為他的誠懇,當時眾人對他極為尊重。這個歷史故事說明,佛教徒說話更要真實。但現在很多人說話無有可信,全部是顛倒的語言,這是需要注意的。如果即生當中說真實的語言,將來不管說什麼話,都有份量和威信。為什麼現在有些人說話誰都會聽,而有些人說一百遍別人也不聽,其實,這與前世是否說真實語還是有一定的關係。

第二是離間語:所謂離間語,就是兩舌,指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是非、製造矛盾。《正法念處經》中云:「何人兩舌說,善人所不讚。」意謂:誰說挑撥離間的語言,真正善良的人是不會讚歎的。但現在社會,在任何一個團體、組織當中,經常有人說是是非非的語言,傳播各種各樣的流言蜚語,這是不合理的。所以,希望佛教徒要真實,不要在上師與弟子、金剛道友與金剛道友、佛教徒與非佛教徒等之間,製造各種各樣的離間語。

離間語分為公開離間語和暗中離間語兩種。暗中離間語就是悄悄地說「別人說你如何如何」等,在佛教團體當中,這是更加需要遠離的。我去過很多中心,有些中心做得很好,除了佛法方面的交流以外,是非一律不談;而有些中心就不是這樣,佛法的交流很少,一直在談是非,好像這是他們度日的工具一樣,特別可憐!

為什麼有些佛教徒一邊學習,一邊在言行中暴露出這些不如法現象呢?就是因為法沒有融入心。一旦佛法融入自心,所說所作、所思所想,全都會如理如法。因明中講:通過有煙,可以推知有火;同樣,從語言、行為,也可推出內在的修行和證悟。所以,希望廣大佛教徒語言要清淨,不要說是非。

現在我們最迫切的任務,就是自己好好修行,以調伏自相續的煩惱。因為,遇到佛法不容易,修行佛法更不容易,人生無常之故。尤其是城市里面的人,每天都忙於各種各樣的世間瑣事,而耽誤自己的修行。確實,很多人白天忙於事務,晚上沉溺於睡眠,中間雖有一些空閑,也處於散亂、是非當中,那就沒有修行的時間。而且,各種是非還讓非佛教徒產生邪見,學佛的道友不和合,這是很可怕的!

以前,上師如意寶一直強調僧團要團結和合。作為在家人,世間團體也提倡要有團隊精神,所以大家應齊心協力護持這種精神。而佛教徒要弘揚真理,只有大家通力合作,才能弘揚釋迦牟尼佛真實無偽、稀有難得的大乘教法。如果內部勾心鬥角,天天不和諧、不和睦,在這樣的氣氛中,不要說弘揚真正的佛法,連世間倫理都沒辦法弘開。因此,一定要斷除兩舌語,在看見出現不和睦的現象時,還要盡量化解矛盾,使之和合。佛經中說,其功德是相當大的。總之,大家盡量不要製造矛盾,在他人因前世的業障或偶爾的因緣發生各種不和時,還要進行調解,以共同創造和諧的氣氛。

所以,大乘佛教徒不應有關係好不好的分別。我聽說有些地方,關係好的人經常集聚,關係不好的人連吃飯都不在一起,這種行為,恐怕大乘佛法的教義一點都沒有融入心。確實,有些人的思想行為,跟大乘佛法一點都不接近,只是在口頭上說:我皈依了,我發心了,我灌頂了,我已是密乘弟子了,等等。

其實,不要說密乘上師,密乘弟子的境界也很高,我都不敢說自己是密乘弟子。如果真正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密乘弟子,人與人之間不可能為了一個小小的事情就開始煩惱、不和。

總之,所謂離間語,就是對本來和合的關係,以語言使之破裂。正因為語言有諸如此類的種種過患,為了避免以之造下極大的罪業,很多修行人都不愛說話,而閉關的修行人更是長期禁語。因此,說話一定要謹慎,否則會對自己帶來禍害,對他人帶來痛苦。

第三是惡口:所謂惡口,就是人們平常所說的粗言粗語。有些人經常說粗語,或責罵,或挖苦,或詆毀,或呵斥,這是很不好的。《正法念處經》云:「若人惡口說,彼人舌如毒。」

其實,人們經常會說這樣的惡語,特別是在人與人之間,包括佛教徒之間,有些事情看不慣時,就會對別人進行詈罵、呵斥。當然,這跟人的性格有關,也跟前世的業障和習氣有關。而有些人總是笑眯眯的,就像彌勒佛一樣,哪怕別人的腳在頭上踐踏,也高高興興,毫不反抗,這是忍辱修得比較好的原因。

總的來講,我們從小到現在造了很多惡口。尤其很多人愛取外號,如大胖子、小眼睛、大耳朵、塌鼻子等,那過失就相當大。表面看來,取一個外號也沒有什麼,但通過學習《百業經》、《賢愚經》、《百緣經》、《佛說婆羅門女栴沙謗佛緣經》等經典後,就會感到毛骨悚然。所以,大家以後在這方面要引起注意,否則說一次惡口,很有可能在五百世中感受痛苦。以前,有個人說話的聲音非常像狗叫,其他人就用這種語言來侮辱他,結果罵他的人在五百世中轉成母狗。

有時人造罪業和善業都很容易,就像世間的財富,只要因緣具足,很快的時間就會變成富翁;若出現違緣,短短的時間就會傾家蕩產。同樣的道理,若用菩提心等非常好的心態攝持,在好的對境前行持善法,短短時間積累的功德乃至生生世世都不會窮盡;如果對嚴厲的對境和眾生用一些語言來詈罵,自己生生世世都會墮入惡趣。

所以,在修行當中,最重要的就是相信因果。所有藏漢佛教的高僧大德,開悟的境界越來越高時越深信因果,不管說話、走路,乃至做任何一件事情,都小心翼翼、謙虛謹慎。而凡夫人因為沒有境界,雖然佛陀已經講得清清楚楚,但在實際行持時,卻粗心大意、極其粗糙。因為,從來沒有細緻入微地思考過,也沒有如理如實地作過取舍。因此,在這些問題上,大家應該再三留意。

第四是綺語:所謂綺語,就是不接近解脫的無稽之談。我經常發現,都市里的人手上拿著念珠念咒語的幾乎沒有,所說的話全都與解脫沒有關係,整天都談論與吃喝玩樂緊密相連的無聊話題。大家都知道,不管是在街上,還是在餐廳、娛樂場所等處,人人都一直不斷地發出各種聲音,但這些聲音中,真正有解脫價值的,接近真理的,又有多少呢?

《阿毘曇心論經》中云:「不善語、無益語、非法語,是名綺語。」對居於城市里的在家人來講,完全把所有綺語斷除,像山洞裡的修行人那樣,每天要麼念咒語,要麼講一些解脫的語言,我覺得這是不現實的。但作為佛教徒,尤其很多是修加行、念佛號的,那就盡量不要把所有時間全部用在一些無有意義的談論中。因為,解脫是如是重要,生命是如是短暫。在這樣的時候,我們為什麼不談論一些跟解脫相關的道理呢?所以,大家盡量不要說綺語,還要斷除各種散亂的語言,所說的話也要盡量跟解脫和成就有關係。逐漸逐漸,自己的語言就變成了有意義的真實語。

總之,在語言方面,大家應斷除四種有過患的語言,而講四種有意義的語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