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溫暖千千萬萬個家庭

學佛不是口頭禪,學佛是實實在在的實踐。常言道:「家和萬事興」。人人都想有一個和睦的家庭,然而,不起風波不吵嘴的家庭又有幾多呢?

我愛讀名人的傳記,讀了《孔子的故事》、《馬克思傳》、《列寧傳》、《毛澤東傳》、《林肯傳》、《周恩來傳》……偉人們的風範給我留下了難忘的記憶。我甚至潛意識中也想當個偉人。不知不覺中,我染上了一種好指揮人、不顧及日常生活細節的習氣。這給我的家庭帶來了很多的不愉快。

我過去經常教育子女可以向父母提意見,主張家庭平等,結果人人個性都很強。有時誰也說服不了誰,反而出現很多爭論和吵鬧。愛人在部隊工作多年,養成了一種軍人作風,到地方工作還是直性子脾氣,我也是個直性子脾氣,兩人直對直。有了兒女再也沒有婚前相敬如賓的禮貌,彼此傾出的話更加率真,有時直言傷人,難免爭論、發火、慪氣,有時覺得真不如出家當尼姑清靜。我時常有掙脫家庭的想法,覺得女人要想幹自己的事業就不應該有家庭。其實這是偏見。有了家庭,若處理得好,就是動力。若處理不好,就是負擔,就是煩惱的根源。

學佛以後,我那根深蒂固的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的習氣慢慢地得到了一些改變。讀了一些經典後,我開始學會包容,在家庭中不再固執己見,而是求同存異。我發現自己和丈夫有一個共同愛好,就是都喜歡讀書。我從寺院流通處請回去的書,他比我看得還快。這樣我們有了互相溝通的基礎。

佛家的「忍」、「包容」、「放下」、「斷煩惱」、「六和敬」等思想觀念啟迪了我的心智,讓我明白了在家庭生活中如何斷煩惱及處理好夫妻關係。有時丈夫為一件小事發脾氣, 我不像從前那樣發火,而是心平氣和地告訴他沒必要發那麼大的脾氣,或開個小玩笑,來點小幽默,逗他笑了。這樣,家庭氣氛就融洽多了。我過去一聽到不順耳的話就火冒三丈,怒目金剛般地發脾氣。學佛之後,現在對什麼事都看淡了,覺得發脾氣是非常可笑的。遇事 不急不躁,見到丈夫發脾氣,為避免衝突,我就常常趕快到另一間房子去看書,或者乾脆到街上買菜轉一圈,讓他孤掌難鳴,無處發火,氣自然就消了。等我從街上回來,他已變成了一個無事人了。兩人相對一笑,無怨無恨。久而久之,丈夫的火暴脾氣改了許多。

學佛貴在反省。我以前總習慣於把目光盯著別人,凡不如意之事,總在別人身上找原因。其實,生活中的許多衝突都跟自己的習氣毛病有關。有一次丈夫對我說:「你為什麼總是以命令的口氣對我說話?」我平心靜氣地認真地檢討一下自己,發現自己的言行確實像個指揮官似的,不是命令他幹這就是命令他幹那。學佛以後,這個毛病我改了不少。

有一次,他深情地對我說:「你現在怎麼這麼好了,學佛後真是洗心革面了,變得慈悲了。」這樣,我學佛他不但不反對,反而支持我,從不干預我學佛的活動。星期天我要去佛協聽講經,他就為我做好飯,還催我別去晚了。聽完課,他又做好飯等我。我真正體會到學佛是一件明智的選擇,它為我的家庭生活帶來了和諧。

家庭中,與雙方父母關係一般來說比較難處理。我對雙方老人一是尊敬,二是自己有什麼好處想著父母。所以,雙方老人對我都很慈愛。媽媽生前常幫我帶孩子做家務,而我很少做家務。她老人家常跟親戚朋友說我是最孝順的女兒。我回家時,舅舅和鄉親們都說我是孝順閨女 。媽媽八十而終,走得很安祥。學佛之後,再回憶這一段生活,我發現我做得很不夠,真是慚愧。媽媽把飯做好了,我有時還嫌媽媽做的飯不好吃。每遇到這種情況,媽媽並不生我的氣,反而慈祥地嘆口氣,無可奈何地說:「你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哇!」

老人現在離我而去 ,想到我欠母親很多的情,此生再沒有機會相報了,我心裡很痛疚。我思念慈母,想到父母對我的慈愛之諸般細節,我常常就忍不住流淚。婆母對我像親生女兒一樣,她常教導我:「 過日子不要吵架,即便生活貧窮也要過個窮樂和。」她和公公夫妻幾十年,從沒紅過臉。我深知婆母寬忍的心量。她曾是多年的勞動模範。在外,她勤勤懇懇地工作,回到家任勞任怨,從不抱怨,也不表功擺架子。她總是默默地做事。她的敬業精神和對家庭的操勞是一般人做不到的。婆母和母親都很賢淑勤勞。她們為我樹立了榜樣。在生活中學佛,首先就要像她們一樣,盡職盡責,做一個勤勞奉獻的人,做一個寬容仁愛的人。

做了母親以後,我也和別的母親一樣愛對子女嘮叨。因為從小允許他們反駁父母的意見,主張家庭成員平等。所以,子女常常反駁我。這樣,爭論時也難免發脾氣。學佛以後,我常常向他們講佛經上的話,自以為懂得很多,叨叨地講個不休。女兒有一次對我說:「你說那麼多。累不累?嘮叨多了,起逆反心理,你懂不懂!佛家講的是隨緣教化,你點到為止吧!」女兒的這番話倒真的使我開了竅。我終於明白了,弘法不是靠你去硬灌;而是要隨緣,不光是說,還要自己努力地去做,用行動來教化他們。

孩子不是三歲兩歲,他們長大了,領悟力比我強得多。我向他們做了自我批評,懺悔了自己學佛的憍慢心,肯定了她講的正確。她也鼓勵我學佛。有一次,單位分新房,可連舊房都沒給我,心中很憋氣。女兒見我生氣的樣子就說:「你還是佛家呢!咱家住的房子比別人也不差,你們單位新蓋的房是比咱們家的房好,還有比你們單位更好的房呢!還有大宮殿、洋別墅,你生氣去吧!」這一番話真的把我的貪心給點出來啦!聽了這話,我感悟到大凡生氣和煩惱都是自己有貪心,這貪心不正是佛家要破除的無明嗎?

家庭生活雖說有許多煩惱,但只要我們有一顆向道心,它也同樣可以成為我們磨煉心性、趣證佛法的道場。佛法一旦在家庭生活中落實下來,我們就會從中得到真實受用。柏林禪寺方丈淨慧大和尚提倡「覺悟人生,奉獻人生。」我想這是促我自覺承擔家務的主要動力。過去我在家裡至尊至上,自以為幹事業為主,把家務瑣事推給別人做。現在我才明白家庭中的每件瑣事都可以成為我們覺悟奉獻的機境。認認真真地專於一境地做好每一件事,這就是覺悟、奉獻的表現。能這樣去做,生活就會主動多了,不切合實際的妄念也會少很多,幹起家務既輕鬆又愉快,雖然累了些,卻能體味到奉獻的快樂。

佛法拯救了我的家,也溫暖了我的家。世間有千千萬萬的家庭正在組成,也有千千萬萬的家庭正在破裂。我想每個做丈夫的、做妻子的如果都能學點佛法,也許這世間將會少很多煩惱,將會少很多沒有爸爸媽媽的孩子。

願佛法溫暖天下千千萬萬個家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