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師父,命運是不是這樣的?如果你是一個顆粒飽滿的玫瑰種子,你也需要世俗的努力,才能生根發芽,否則你只是個種子。如果你是個乾癟的玫瑰種子,你需要努力行善積德等,將自己轉變為顆粒飽滿的玫瑰種子,然後再努力生根發芽。是嗎?

學誠大和尚:不錯。欲得善果,既要在因上努力,也要在緣上努力;人的命運既受過去的影響,也離不開今生的造作。當下的努力既是宿因現起之緣,又是未來感果之因,所以改善命運的秘訣在於「把握當下」。

問:請問大師,人的運氣是跟人命運相關嗎?人真的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嗎?

學誠大和尚:佛法認為,天下沒有偶然,也沒有「運氣」,所有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是因緣和合的結果。所以,把握因和緣,就能掌握命運。可以讀一讀《了凡四訓》的故事。

問:師父,恕弟子愚鈍。如果說客觀的命運現實是改變不了的,轉變的只是自己的心境,看事情的角度變了,厄運也不會覺得是不好的了。是這樣理解嗎?

學誠大和尚:人為善,福雖未至,禍已遠離;人為惡,禍雖未至,福已遠離。

問:頂禮法師,最近有些困擾,說修佛改造命運,發現普通人改命並不容易,修佛也是修來世福報,那我今生怎麼辦?我今生修佛不是為了等死了以後下輩子才好的,來世的我如何今生的我也感受不到,就算是了凡先生改命也花了幾十年的時間,如此想來便信心不足了。

學誠大和尚:修行不是要等待來生,而是要創造今生,今生越來越好,來生才會更好。改命就是改念頭,善念越來越多,命運就會越來越好。

問:頂禮法師!關於命運一說,請問法師如何理解?能否用佛法去改變呢?請法師慈悲開示。

學誠大和尚:佛法不講命運,講業力。人生的狀態由自己的業力決定,改變業力,就能改變命運。學習佛法,就是要改變自己的業,從染污變為清淨,從無明變為智慧,最終成就佛果。

問:頂禮法師!當命運捉弄人時該怎樣看待?怎樣去博弈?

學誠大和尚:在果相上計較,永遠鬥不過「命運」;在因上努力,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。

問:師父,我常常處於被所有親人指責的狀態,所以我沒有主宰自己命運的資格。我感到無望!

學誠大和尚:一個人的命運,不是由他人的看法決定的,是由自己的起心動念和身、語、行為決定的。不要被這種沮喪、擔憂的心情困擾,對自己,要力行善業,好好經營人生;對親友,要坦誠以待,盡自己應盡的責任。

問:謝謝法師!此生的命運是不是由往前許多世的業決定的?主觀能動性只能造就此生的業,能改變前世造下的業嗎?如果不能,那麼對此生自己不就無能為力了嗎?所以,我認為此生的努力一定可以改變前世的業。法師,不知道這樣的理解是否正確呢?

學誠大和尚:已經感果的業不能再改變,但是只要按照正確的方法去努力,有機會改變未感果的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