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遇到一點事,就手忙腳亂

做任何事情,提前要有一個安排,再一步一步去實行。不能急於求成,匆匆忙忙去做,否則就容易出問題。

尤其是成辦一些大事,要有充分的時間和精力,時間短了不行。比如我們修建一座大經堂,若要求一年內必須完工,這絕對不可能。即使有人答應,質量也不會好。所以,做事應當循序漸進,不能太心急,不然的話,肯定會忙中出錯。

曾有這樣一則故事:

胖嫂生了個可愛的小寶寶,不久她收到母親的來信,拆開一看,只見信中寫道:「我生了重病,在床上躺了好幾天···」信還沒有看完,胖嫂就心急如焚,準備回家去看母親。結果寶寶的小被子一時不見了,她翻箱倒櫃找到後,抱起寶寶連夜趕路。

路過一片西瓜地時,胖嫂被瓜蔓絆倒了,手中的寶寶也飛了。黑燈瞎火的,她忍著痛到處摸,摸到寶寶後,急匆匆地又上了路。終於來到母親家,結果大門緊鎖。胖嫂覺得可能出事了,一屁股坐在門口,大哭起來。

這時,母親正好從外面回來。胖嫂一看母親很健康,非常驚訝,忙翻出那封信再看,原來信後面還有一句:「現在我的病已經好了,不要掛念。」

母親想瞧瞧自己的外孫,打開襁褓一看:外孫不見了,竟然是個大西瓜。她們馬上到瓜地裡找,結果找到一個枕頭。她們又趕緊跑回家,發現小寶寶被扔在家裡,因為睡得特別香,滾到床底下了。

這雖然只是民間故事,卻有很深的寓意。有些人性子非常急,這樣的話,任何事都做不好,因為心疼對做事很有影響。

對我而言,平時聽到一些不好的消息,或遇到巨大的違緣,首先看能不能挽救。如果不能了,就先讓心平靜下來:「不要緊、不要就,慢慢來。」因為此時著急也沒用,反而讓自己頭腦不清醒,不小心作出錯誤的決定。

因此,我們要養成沉穩的習慣,不要遇到一點點小事,就手忙腳亂、不知所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