勇敢面對生命中的挫折

人生之中,不如意事十之八九。如果遇到逆境,你有沒有能力去面對挫折呢?大部分人是困難來了,才去面對;痛苦來了,才想辦法解決。而在這之前,就好像所有的不順都不會降臨到自己身上一樣,想一輩子逃開苦,避開死,是不可能的。

特別是我們中國人,談死色變,住宅樓、酒店裡很多都找不到帶4的樓層,4和「死」諧音啊,就自己騙自己,怕見到死字。一旦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親朋好友離世,明白自己也要面對死亡時,就算平時看起來活得自在,這時全都會束手無策。

有一個佛教愛好者,還沒有皈依,以前經常跑到醫院裡,給別人做心理輔導,到處講課。汶川地震時,他到災區做心理輔導,看到一個人全家人都遇難了,一隻手也壓沒了,這個「心理專家」自己哭得稀裡嘩啦。病床上的災民用剩下的那隻手幫他擦掉眼淚,開導他:「你不要難過,我會堅強地活下去。」現實就是這個樣子,沒有真正面對時,都覺得很簡單,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。

佛陀從一開始就告訴我們,輪迴根本就是「苦」,生老病死會苦,你不想遇到的事偏偏會遇到。很多人卻認為:「佛教是個消極的宗教,一天到晚說輪迴苦啊!如果做壞事,你會下地獄,變餓鬼,變畜生啊。」因而不願意去聽,不想去面對現實。有不少人經常發訊息給我,「上師啊,我現在真是生不如死!」那時候你會發現,這個世界就像地獄一樣。有些人生病了或者心情煩悶,那些曾經你最愛吃的飲食,對你根本沒辦法產生效果。有些人是因病吃不了,有些人是不思茶飯,活活遭受飢餓之苦,和在餓鬼道是一樣的。

像在阿修羅道那樣的戰爭,我們身邊天天在發生。你是小孩時和父母、兄弟姐妹爭吵,上了學和同學爭吵,上了班就面臨辦公室的鬥爭,做生意又陷入商戰。為了過上所謂的幸福生活,談戀愛、結婚,今天分手明天和好,剛換了男女朋友,之前的戀人又來吵鬧。好容易結了婚,和伴侶的爭吵似乎永無止境,一天到晚吵吵鬧鬧。兒女長大後,不聽你的話,依然是吵鬧不休。大部分人的生命,都在吵鬧中浪費著,就像活在阿修羅道一樣。

如願的時候,你那短暫的快樂像在天界一樣。而不如願的時候,實在是太多了。就算是學佛的人,看到親人生病受罪,心靈也會受到煎熬。想陞官沒升成,想賺錢沒賺到,貪瞋癡慢疑都會讓你心如刀割。這就是「我執」。生命中,苦是逃避不了的,只能面對。所以要好好珍惜我們的福報,做好吃苦的準備,勇敢面對生命中的挫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