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的追求,將讓你變成一個貴族

人的幸福感完全來源於心靈的充實,也就是說外在物質的多少,並不能帶來真正的幸福感。偉大的釋迦牟尼佛沒有出家之前,身為王子有無上的權利和用不完的財富,享受不完的榮華富貴,但他的心卻無比的沒有歸屬感和安全感,在他的內心深處隱約的感知到,世間的福報,其實到頭來都抵不過生、老、病、死來的更為現實。如此的警醒,使得他才會想要去尋找究竟解脫的方法,由此能讓自己的心靈真正獲得大自在與大歡喜。

人活著不能沒有財富,這個財富,指的是你能用到的財富,比如車子、別墅等等,你能享用到的,才是自己的福報。剩下額外多出來的部分,其實你也沒有享用到,而且這部分越多,可能給你的壓力就越大,快樂就越少,反而會增加自己的執著以此而產生無盡的煩惱和痛苦。

人類真正的幸福感的獲取,是通過正確的信仰帶來的。這個「信仰」,不單單是對佛的信仰,而是每個生命從靈魂層面的呼喚。因為人不能只為了衣食住行而活著,不能只想著吃什麼、開什麼車,住多大的房子等等。人的靈魂不會因為物質很多而真正感到滿足,我們的靈魂具有無限的創造力,它渴望通過自己的創造,讓生命變得尊貴,活得更有價值和意義。

如何讓生命更有價值和意義呢?首先,這絕不是通過無止盡地追求財富得到的,而是通過身心無私地對外付出得來的。當年的悉達多王子,為了眾生能尋到究竟解脫之法,雖然失去了王位,失去了榮華富貴,但他得到的是最圓滿的福德與智慧。釋迦牟尼佛無私地傳播自己偉大的精神力量,歷經2500多年,依舊讓人讚嘆不已,這不是作一世國王,享用一生榮華權貴所能相比擬的。

有的人喜歡美食,四處尋找好吃的食物,你去餐廳大吃一頓到底能有多少滿足呢?也就是吃好了,得到那幾分鐘短暫的高興而已,明天的你還是會想吃想喝,為那短暫的幾分鐘付出各種代價。如果你從吃飯的錢中,拿出一點去幫助別人,你會感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更大了,那種滿足感,值得你回味享受很久。

物質的追求,可以讓你變成一個富人;精神的追求,將讓你變成一個貴族。貴,來自於無私付出的沉澱,而不是肆意索取的過程。人人都在追求幸福,幸福從哪裡來呢?從點滴小善的累積中而來,學會付出,可以讓我們獲得真正的幸福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