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的一生就是一場生與死的對白

生命,這個詞我們可以談得有深度一些,也可以說得直白一點。它無非就是用「生」這個延續的過程,最後見證了其終結。每個人的一生,說到底就是一場生與死的對白。

可是在這個過程中,大家的路不盡相同。所以我們都自以為很與眾不同,在生活中的每時每刻,也都在無限放大自我,放大自己的喜怒哀樂,從而疏忽了生命本是平等的事實。所以我們每個人,從降生那一刻起就只會抓取,因此在成長中也缺少奉獻。

其實,我們每天都是在自己的生存小格局裡,顛倒且放大了生命本身的涵義。我們用持久痛苦或者是短暫快樂的個人見解,來定義自己的一生,還津津樂道為經驗,從而也標杆別人的生活。是是非非,你爭我斗地滾滾紅塵走一遭,最後哭哭啼啼、不捨不棄地再離開。這樣的場面本身就是一個笑話,而且重複上演。

大家在樂此不疲地積累痛苦的時候,有沒有好好冷靜地思考一下,無常到底是有多麼大的力量且無處不在。恐怕在我們的心裡,對於無常觀的建立還是處於不痛不癢的階段。不過能有無常的概念也是大家的福氣,因為還有很多的眾生連無常這個詞都無緣聽聞。但這並不是要助長大家的自我良好感,而是需要大家好好地去思維生命的真實涵義。如果我們再是一味地以自我為中心,去把短暫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,居高臨下,以此,自己最後也必定是苦哈哈地走一生。

那麼,又為何不多一些捨己為人的無私與奉獻,看淡自己的存在感,從每個善念善行中點滴積累充實,走完自己的此生,同時也照亮別人的一生呢?生與死對於每個人都是平等的,時間的早晚不是重點。關鍵還是我們每個人都是在顛倒地以自我為中心的觀點,來經驗自己的一生,到最後會無比惶恐,而且倍感失落,在無常到來的那一刻措手不及。

我們作為佛弟子,都很希望得到諸佛菩薩們無比慈悲的攝受和加持。但是大家要明白一點,佛菩薩們的慈悲愛憐,絕對不會讓大家最後得到加持的結果是眷戀此生,執著輪迴。在修行路上讓大家嘗到一點順境的甜頭,那是關愛大家。但是,在逆境中讓大家警醒和覺知輪迴之苦,才是莫大的慈悲!

在過去的幾個月裡,世界各地頻頻傳來面對無常災難以及戰爭逝去生命人們的消息,我們為此感到嘆息以及深深的哀悼。這讓我想再次與大家探討一下無常。其實作為佛弟子的我們,在祈求加持的時候,應該認識到生活中每時每刻的狀況發生,都是無比珍貴的對境。現實中的苦難,可以更好地加持我們認清生命的本質以及輪迴之苦的實相。

希望大家在閱讀此文後,能重新審視自己對於無常的理解,以及對於生命的定義。希望我們能在諸佛菩薩的加持中,不斷升起善念,建立非顛倒的生命意識。讓此生能在善念善行中捨己為他,照亮別人的一生,也能讓自己的此生「生固欣然,死亦無懼」的智慧走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