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善,在即生中也能感得很多果報

唐捐必需用品時,是蔑他人之所需,

惡業利刃輪自己,今當成辦他之需。

在生活中,自己經常唐捐所需要的用品,比如錢、車、筆、地基、院子、房屋、法本、作業本、錄音機等,不知不覺就變壞、浪費、丟失,或被他人偷走、搶走等,始終不能用上。因為一夜之間就變成了窮光蛋,最喜歡的東西已經丟失,必需用品突然損壞,私有財產被他人侵佔、破壞……此時會特別痛苦、傷心,甚至大哭等。其實不應該這樣,因為這是自己往昔搶奪、霸佔、毀壞、侵害、輕毀、騙取他人的財富等必需品的惡業利刃已經輪轉到了自己頭上。

因此,當諸如此類不樂意事發生時,一定要想是自己的惡業現前。因為,因緣或緣起規律非常奇妙,以前傷害過他人,此惡業利刃遲早會旋轉到自己頭上。

在即生中,自己也應當成辦他人的所需,不管自己有多大能力,都應盡量幫助他人。

對學習佛法的人來講,幫助他人很重要,特別是大乘佛教徒,不僅要幫助人類,還應幫助所有眾生。

以前,我在聞思的過程中,始終覺得自己背誦、辯論最重要,別人再怎麼窮苦,也置若罔聞。但現在看來,這是聞思過程中的最大錯誤。若那時就幫助他人,到現在已經幫助了不少的人,而自己的聞思也不會受到特別大的影響。在接觸社會後,這種感覺異常強烈。所以,應如《入行論》所云:「直接或間接,所行唯利他,為利諸有情,迴向大菩提。」

若能如此行持,即生自己的所需很快就會圓滿。《雜寶藏經》有一則公案:往昔有夫婦二人非常貧窮。有一次,丈夫看到很多長者都去寺院供養僧眾,心裡特別羨慕。回到家後,他哭著對妻子說:我前世沒有修福,感得今生貧窮;如果今生再不修福,後世會更加貧窮。而那些長者,前世修福,今生富貴;今世修福,來世會更加富貴。妻子說:光哭也沒有用,你把我賣了,所得的錢就可以供養僧眾。丈夫哭得更加厲害,說:沒有你,我怎麼能活得下去?妻子很有智慧,說:不如我們一起賣給他人做佣人,這樣既不分開,還可供養僧眾。後來他們一起到一富貴人家賣身,主人說:錢先給你們,若七天之內還不上,就當奴婢。

得到錢後,他們日夜不停地做準備。到第六天,國王也準備第二日供僧,但僧眾沒有同意,說已答應窮人。國王很不高興,三次派人前往商量,他們夫婦都不應允。國王感到奇怪,便親自前往。他們告訴國王:明天一過,我們就沒有自由了,因為為了修福,已經賣身於人,明日是最後的期限,故只好冒死相爭。國王被他們深深感動,不但隨喜他們的行為,還將自己和夫人所穿的衣服和瓔珞贈給他們,同時還封贈給他們十個村落。從此,他們就變成了有權有財的人。

所以,若我們的心真的很善,在即生中也能感得很多果報。在大學演講時我也講過,李嘉誠以一個小小的行為,就奠定了他成功的基礎。

因此,在即生中,大家皆應以利他心盡量幫助他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