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誠長老《無雜相》:大德行持 總在尋常

01、菩薩呀

虛公喜與和尚說話,見有人來時便不說了。某日和尚陪虛公到海會塔,虛公說:「菩薩呀,注意呀!金佛不度爐,木佛不度火,泥佛不度水,真佛心頭坐。要站穩腳跟,向無皮樹上去。」

02、直下承擔

和尚示:佛法高深不易明瞭,若不直下承擔,只可因名會義。大凡佛說、祖說、僧說,無非權巧方便,故應如是知。境外無心,心外無境,即心即境,即境即心,信如是,解如是,行如是,證如是,此無上道。

03、佛法這裡也有

和尚有一個弟子,有一天要離開雲居山真如寺,和尚挽留他一而再。兩三天後,他又到和尚那裡辭行。

和尚開示道:唐朝鳥窠禪師有一個侍者,侍奉鳥窠禪師三年,整天除了日常事務、吃飯睡覺,沒有學到東西,就要離開鳥窠禪師到外面去學習佛法。

鳥窠禪師告訴侍者,要學佛法我這裡也有一點。

侍者問:「您的佛法是什麼樣了呢?」

禪師拿起掛在身邊的一根布毛,輕輕一吹,侍者因此豁然大悟,後被人稱為布毛禪師。

真要參學的話,這裡就很好。和尚的弟子還是堅持要走。和尚說:「你瞧不起人啦。」

04、獅子吼

一日,雲居山,兩個僧人犯規矩,在客堂裡吵得沒完沒了。和尚來了還是不依不饒,和尚隨手拿起香板拍桌大嘯:「吼——」,屋宇震動,樓板塵飛,香板碎了,事也沒了。

05、堅持禪七

雲居山真如寺每年有七個禪七。有一年的七期維那、班首相續病倒了,常住的師父們就給和尚建議,乾脆就結七算了,和尚回答:「不行,就算剩我一個人也要打下去!」其音如雷。等七期結束時才發現和尚累得吐血了。

06、以戒為師

一日,法源寺。侍者被蚊子咬了一口,不自覺地拍了一下。和尚斥道:「以戒為師,不能拍,一巴掌就沒道風了,就不慈悲了。」

07、妄想

某師在佑民寺當僧值,沒幾天就跑回寶峰寺,跟和尚說那裡的男男女女太多,攪得心神不寧,並請和尚加持。

和尚:「靠自己。」

某師:「自己的力量不夠。」

和尚:「妄想。」

08、有為法

和尚示:光講不行,講的那是假的,是空的,要靠實際功夫。

有為之法,用之可以,但不可執著,比如電器工具、電子工具,看了用了就放下,不可執著。特別是男女相,當下一念:「女人」,也只是一個女人而已,一念之間有如過眼雲煙。

09、看戲

某日,侍者搖開電視,問和尚:「看哪個頻道?」和尚冷然道:「看戲。」侍者惶然。

10、何處不是佛法

和尚示:今諸戒子合和,請山僧上堂說法。

善男子諦聽,汝看何處不是佛法?

縱目四觀,天清地寧,山遙水遠,寒來暑往,不紊其序。順個自然,不可挑肥揀瘦,常常念覺、念正、念淨,時時澹泊,事事澹泊,平平常常,直直行去,隨處觸著撞著,無非本來面目,參得這個話頭麼?

11、平等慈悲

某日,廣濟寺。

有居士來問:她的屬下們在工作中形成了親密關係,可能會影響到他們的家庭,用她的話叫「不能看著他們往火坑裡跳」,要救他們於水火,很著急得不知怎麼辦。

和尚:「管自己,不管別人,他非我不非,自非卻成左。只要他們把本份工作做好了,其它的個人生活與你沒關係,那是個人的自由。至於他做的好事自然有好報,壞事自然有惡報,自己作的自己受與別人沒關係。隨緣幫助,佛不度無緣之人。」

12、懺悔念佛

某日,廣濟寺。有居士問:「一個月之內,總有一兩次特別的因緣,吃肉了,犯戒了。怎麼辦?」

和尚:「學孔子,見到殺的就不要吃,也就是吃三淨肉。做事就有應酬,在家居士能嚴格最好,不能的話就隨緣一些。心裡放不下,就懺悔、念佛。」

13、以戒為師

和尚示:《梵綱經》云,眾生受佛戒,即入諸佛位,位同大覺己,真是諸佛子。虛公亦云,佛教世人持淨戒,戒淨莊嚴清淨身,了知舍那心地印,生佛無殊一體真。戒能止惡防非,戒能轉凡成聖,汝等佛子,應信受奉持,以戒為師,慎勿放逸。

14、三餘之功

某師問及和尚家風,和尚回答:農禪並重,三餘之功。看大家沒懂,接著解釋道:「一日不作、一日不食,晴者雨之餘、冬天雪之餘、忙者閑之餘」。有事時發心做事,在做事中參究,稍有閑暇一定要加功用行,不可放逸。

15、把住話頭

和尚示:參禪一定要把握住自己的話頭,要發大願心,修持這個法門三生不退,如此成佛決定可期。今日參誰無力,明日再參;這個月無力,下個月再參;一年沒力,兩年再來,這就是一法。萬法歸一,三生不退必定成佛。

16、供養認得的

一九九九年到台灣省,有一個居士已經聯繫好了要供養寶峰寺一筆資金。見面後,居士問和尚:「大和尚還認得我嗎?」

和尚:「不認得。」居士當下心性大變,所答應供養的款項也泡湯了。

後,隨行弟子問和尚:「和尚,您怎麼會不認得她啊?」

和尚說:「認得。」

「那您怎麼說不認得?」

「她供養的是‘我認得她’,而不是常住。」

17、不當飯吃

寶峰寺,某天午齋畢。僧問:「飯好不好吃?」

和尚答:「吃飯是滋養色身的,要作五觀想。而且吃飯不要當飯吃,穿衣不要當衣穿。古德云:終日吃飯未曾嚼著一粒米,終日穿衣未曾穿著一根紗。《心經》中說:無色聲香味觸法。無分別心,無分別心是道。」

18、歇即菩提

和尚示:達摩祖師到中國來,他講一個歇字,所謂歇即菩提。妄想一歇,就是菩提心,就是佛,就是祖師。

19、心多心少

廣濟寺,大眾圍繞。和尚:「多心好。」

某師問:「和尚以前不是說多心不好嗎?」

和尚:「心多不亂就好。」

20、佛心清淨

和尚示:佛心清淨,不清淨是妄想心,是非心、人我心、你不好,我好,都是妄想,都要除了,妄想心除了就是佛心。

21、願海大施主

某師問:「方丈是一寺之主,在願海中是什麼角色?」

和尚:「願海大施主。」

某師:「怎麼說?」

和尚:「要用智慧來莊嚴道場;要用慈悲來培養僧格。」

22、無雜相

某師問:「和尚佛事做得特別莊嚴,攝人心魄。如何做到?」

和尚:「無雜相。」

23、放下

和尚示:學佛之後要懂得改造自己,把自己的煩惱心徹底改掉,萬緣放下。

佛在世的時候,有位梵志拿花供佛,佛要他放下,梵志就把左手的花插在地上;佛又喊放下,他又把右手的花插在地上;佛再講放下。

他說,世尊啊,左手的花我放下了,右手的花我也放下了,還要我放下個什麼呢?

佛言:放下妄想心吧。大眾要發大誓願,把妄想心放下,狂心頓歇,歇即菩提。把妄想放下,才能證菩提,才能教化眾生,弘揚佛法,作大善知識去。

24、有相的

某日,侍者拿了一串手珠跟和尚說:「這是檀香手珠」。和尚聞了聞。

侍者說:「給您念佛。」

和尚:「有相的。」

25、妄想是垃圾

和尚示:凡夫眾生被六塵所染污,若是破了對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的執著,六根就能清淨。六根清淨了,就沒有妄想,就是常寂光淨土。

這個土,不是山上的土,而是心地土,若是心地中到處都是垃圾,就是穢土,種種妄想就是垃圾。

26、心在哪裡

某居士到廣濟寺請和尚開示。

開示完畢,和尚說:「菩薩呀,要記住啊。」

居士:「記在這裡」,併用手指指心臟。

「人在有心,人死了心在哪裡?」

「您說到哪?」

「打香板。」

27、認識賓主

和尚示:參話頭最要緊的認識賓主。很難用功像橋陳如尊者。他就是因客塵二字悟道的。不住是客意。住名主人。動是塵義。空名主人。

虛空是不動不搖的。客塵皆是妄想。如果沒有了妄想。就是常住真心。就是主人。就是清淨法身。就是佛。

28、喫茶去

和尚與眾師在洗心禪寺方丈室。某師問:「話頭怎麼參?」

和尚:「喫茶去,在去字上;念佛是誰,在誰字上,這是落腳點。」

29、參這個誰

和尚示:趙州茶,雲門餅,在禪宗公案裡是一個很著名的佳言,所以叫喫茶去。

我們今天以這種機緣在這裡喫茶、吃餅,會得這意思不呢?會得就好!會不得,就得參這喫茶的是誰?吃餅的是誰?就這樣參下去。

就如吃花生來說,如你知道香味,那個是凡夫,如不知道,那個是木人、木石,要在知道不知道這兩個極端的中心點,這是我們出家人的本份事,就了了!

所以我們這喫茶就是這個原因,要了道,古人念念在道,句句無生,所以他一點就破了,我們這一點怎麼點亦不破,那怎麼辦呢?那麼就是要不離開這個參,要參這個是誰,到底吃餅的是誰,要參這個話頭,不要隨季節轉!

30、無分別

和尚示:不分別,不妄想,不執著,佛法就在這個地方,心即是佛。

所謂忍辱第一道,佛說無為最,出家惱他人,不名為沙門。忍辱是最大的道行。譬如人家講你的壞話,要忍得住,不能和他吵,一吵就沒有工夫了。

修行要這樣下手,不能說我就是這個樣子,不能改,這樣修行有什麼用?所謂修行,修就是改,行就是實行。出家求戒就是要修改,改就是改過,成佛不隨便成的,改過必生智慧,把錯的改過來就能產生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