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下不治,匹夫有責

人在天地之間,藐乎小爾,何以與天地併稱,謂之為三才。以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人皆可以為堯舜,人皆可以作佛。由其具讚天地之化育,振乾坤之綱維之功能德用,故得此嘉名。彼不自振拔,甘為下愚,生為行肉走尸,死與草木同腐,併生有害於社會國家,死受苦於三途惡道者,乃不慎所習而致,非本具之天真佛性有異也。故孔子曰,性相近也,習相遠也。夫所謂讚天地之化育,振乾坤之綱維者,非專指有位者而言,雖匹夫匹婦,各能優為。果能誠意正心,自修其身,以明其明德,其誠中達外,必致家人與鄰里鄉黨親戚朋友,群相觀感,而潛移默化於不知不覺中。是故一鄉有善士,則一鄉淳謹而靖謐,如漢陳寔婉訓樑上君子,其鄉之盜賊絕跡,魯義姑欲存其兄之嗣,齊國之敵兵立退,此殆匹夫匹婦讚化育,振綱維之一端耳。孟子謂窮則獨善其身,達則兼善天下,蓋指其多分而言焉。

當今之世,世道人心,陷溺已極,只期自私自利,置道德仁義於不顧,幾於無可救藥。然天下不治,匹夫有責,倘人各興起,負此責任,各各守分安命,知因識果,孝親敬兄,敦篤宗族,嚴教子女,俾成良善,十數年間,世皆賢人,賢賢互益,必召天和,尚何天災人禍之有。是知闡明因果,善教兒女,為天下太平之根本。

如裘焯庭夫婦,人皆知其有盛德熱心,能以至誠無私心,孝親敬兄,撫育諸侄,周給貧窮,振興學校,深信佛法,及與因果,濟度幽魂,救護生命,為一鄉之標榜,作同人之模範,致使子女媳孫,同皆賢孝,家道興隆,麟趾呈祥。而不知此德此心,固從無量劫來,稟佛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一視同仁,自利利他之教之所習,兼資受生以來,得賢父母鈞陶化育之所致也。

先生與夫人將屆七旬,同人欲為祝其期頤,敬錄其實行,用佐壽筵,又祈不慧,隨喜讚助。竊思先生夫人之德,序文具標,若徒作華麗之文,以為讚頌,不但非我所能,亦非我所宜,故推本而發其隱義以言之。須知吾人之壽,原自無始無終,由其真如妙性,為煩惱惑業所蔽,故致隨業升沉於六道輪迴中,其壽便侷促短小,不堪言狀。如來愍之,為說斷惑證真之法,令其返本還元,超凡入聖,從中下手易而成功高者,唯信願念佛求生西方為第一。其子愫楹,建安養堂,為二親修淨之所,實得祝壽之大體。待百年後,往生西方,證無量壽,方為孝子尊親之究竟實義,方副同人頌德祝壽之景仰誠心也(愫楹,號佩淨)。

裘焯庭先生與其夫人雙壽序發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