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心」,在佛教中有著最為豐富的詮釋。認識自己的心,把握自己的心,自如地運用自己的心,最終超越一切束縛,得到涅槃寂靜之樂,這是非常美妙的境界。當年佛陀證悟到了這個境界,便從內心流出無盡的悲憫,以圓滿的智慧,向我們揭示了「心為法本,心尊心使」的真理。了解心,無疑就是了解了一切事理的根源,而智慧地運用此「心」,就能引導一切眾生走向幸福美滿的生活。

「心」本來是自然的、清淨的,沒有造作,不染纖塵。如同靜靜的湖水,內不湧動,外無波瀾,映現萬事萬物,明明朗朗。而心的這個「本來」,被無明煩惱障蔽後,變得雜亂垢染,念念無常,如同湖面起了波濤。我們的心,時時刻刻在領受和覺知法塵,剎那剎那變化不停。在「心」的變遷中,如果可以清楚地看到善是怎麼生的,惡是怎麼起的,並通過有效的訓練,使心不向外追逐,便可安住於平靜中。這種平靜離開了苦樂的對立,離開了善惡的造作,解脫了煩惱的束縛,超越了世人的日常感受。這對於從來沒有受過有效心靈訓練的人,是非常難以想像的。其實,它的內涵不過是通過種種正確無誤的手段、方法,使人去掉無明煩惱,恢複本來的清淨而已。

世人的心,因為對我及我所有的執著,通常處在「貪」、「嗔」、「癡」三毒中。貪得無厭,就會掠奪;嗔心大作,就會殺害;癡無智慧,就會加劇貪婪與仇恨。

顛倒的認識,使得眾生不能看清因因果果的對應。現實的殘酷,喚起了一部分人的思考,開始對人類自身的行為進行反省。然而智慧的陋劣,使人總是迷於現象,看不到始作俑者是「心」。縱然作一些補救的措施,也是在枝節上忙碌,不能真正解決根本問題。

人類社會出現的種種惡行,不出三毒的作用。佛陀教育我們修戒定慧,就是對治貪瞋癡。當人們開始按照佛陀智慧精神指導生活,心中有了「法」,人我的分別對立就會減輕,私慾的膨脹就會得到遏制,身口意三業的肆意造作就會收斂。人心才能從貪瞋癡三毒的擾亂中漸漸解脫出來,才能將紛亂無序的心念慢慢歸於平靜。保持這種安靜祥和的狀態,進入三摩地,並通過毗婆舍那的修習,開發出大智慧,便能對因果報應瞭如指掌,進而選擇一種幸福美滿的因行,最終達到自在無礙的境界。

平和的人心,必將造就平和的社會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更加親切,家庭會更加穩固,社會發展欣欣向榮,國家與國家之間不會再有尖銳的矛盾,更不會有戰亂的苦難,而大自然也會因為人類合理的利用變得更加美麗。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、人與社會的關係、人與自然的關係達到了一種高度和諧的時候,地球將成為人類的天堂。

美好人生,從心做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