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夫到了程度,啥東西他都清清楚楚

我給你們說幾個聖境,像延恩老和尚,過去是高旻寺的老首座,到了我們臥龍寺,也是首座和尚。好像還不是打七,我們住進了新房子。臥龍寺要翻修,他跑來跟我說。

他說:「如誠師,你要注意啊,你要修建,你得要注意,我坐下來了,功夫提起來以後呀,我發現,就是我們現在這個灶房,這個院子,我在這定中,看見那個地方,有頭沒頭,有腿沒腿,看起來亂七八糟,好像有幾百人,那個院子鬧哄哄的,你修這個地方可要小心點。」

我想著我去看看那院子,有個啥呀?這會工程隊已經進來了,挖地基,把院子要平整,一下子挖開了好大兩個坑,裡面人骨頭人頭多的很啊,我記得人頭就撿了兩麻袋。

你看看,這一種境界,他提前看見,這是一種境界,功夫上頭的事情,功夫到了這種程度,一下子境界現前,啥東西他都清清楚楚的。

再一個,我記得他給我說,在臥龍寺,你說是仙家吧,不是,你說是人吧,他有時候又不現人形。非人。止靜的時候,心地歇下去,功夫一提起來,就看見他們進來了。也是穿堂過,靠東邊走東邊進,靠西邊走西邊進,你看哪裡有位子,它就過去了,可是到了位子上就不見了。這也是一種境界。

就像我們首座,慧靜老和尚,他那時啊,和這又不一樣。當時禪堂在法堂裡面,法堂後面還大,能坐四十多人,法堂倆邊挨著睡房,門是順那邊進去,背的很。

他在裡面,我進去看他去了,他指著我臉叫,他說:「你看你這個東西子,我們辦宗門下道場,成就人好好用功嘛,你看你在前面搞些什麼東西子啊?」

我說:「師父,你怎麼能聽得見?」

他說:「哼!你都三個晚上了,你看哪一晚上我不知道。」

你看一看,他這個功夫啊,遠近都是清清楚楚的。可是禪堂裡還有二三十人啊,但是禪堂裡的師父,沒有一個能聽到山門放焰口的。放了三晚上焰口,他都知道,因為這聖境都是功夫上頭的,你功夫要到了時候,那就這樣。這用功人啊,也會出境界,但是他還是在功夫上頭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