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食對身體的八大好處

素食可以淨化血液,預防便秘及痔瘡的產生、養顏美容,並且安定情緒。和肉食比起來,素食在養生方面實在益處多多。

第一:美容作用,食用肉類、魚類、蛋奶類等動物性食物,使血液裡的尿酸、乳酸含量增加,乳酸隨汗排出後,停留在皮膚表面,就會不停地侵蝕皮膚表面的細胞,使皮膚失去彈性,變得粗糙,又易產生皺紋與斑點。如果我們長期食用鹼性的植物性蔬果,血液中的乳酸會大量減少,自然就不產生有害物質損害皮膚健康,同時,植物性食物中的礦物質、纖維質還能清除血液中有害物質,淨化後的血液能夠發揮完全的作用,於代謝過程中輸送足夠的養分與氧氣,令全身各器官充滿活力,皮膚自然健康有光澤,細緻而有彈性。想和大S、蕭薔、孟庭葦一樣美麗嗎,吃素吧。

第二:和一般人比較起來,素食(素食食品)者的血脂肪含量較低,也較少罹患心臟疾病和癌症(癌症食品),體重也較不可能超重,這是因為飲食當中攝取了較高的纖維素(纖維素食品)之故,此外還包括了生活型態的因素在內。素食者較具有健康(健康食品)意識,較不抽煙,其中許多人不喝酒或咖啡。

第三:因植物食品中不含有對心血管構成威脅的有害物質,因此素食可減少血管疾病的發生。最近美國公佈的一個研究報告證實,堵塞的冠狀動脈,可以通過素食、運動(運動食品)、服藥和減少精神壓力(壓力食品)等綜合措施重新通暢,而不需要依賴手術打通;單靠素食也能達到同樣的目的。且在以後十年中不發生使心臟病猝發的冠狀動脈病:而不能堅持素食者,則出現了冠狀病重度再發。

第四:素食可以減少癌症發病率.尤其是直腸癌,結腸癌:這是因素食中含有大量纖維素,能刺激腸蠕動加快,利於通便,使糞便中有害物質及時排出,降低了有害物質對腸壁的損害。據美國有關資料,素食者比肉食者癌症發病率低百分二十至四十。

第五:素食可減輕腎臟負荷:素食對腎功能不健全的腎臟病患者來講,能起到讓腎臟[休息]的作用:腎臟病患者改為素食,外加乳製品的攝入,既可減輕腎臟負擔,又不減少蛋白質(蛋白質食品)的攝入量,實為一舉兩得。

第六:素食對預防骨質疏鬆症亦有好處。眾所周知,老年(老年食品)人,尤其絕經後的婦女為了防止骨質疏鬆,提倡多吃含鈣質的食品,而維生素(維生素食品)C有利於鈣(鈣食品)質的吸收。很多植物食品如綠色蔬菜(蔬菜食品),西紅柿和某些瓜果等含維生C。

第七:原則上,吃素泛指不吃動物性蛋白質。由於不吃肉,因此可降低並調節體內膽固醇,且不至因吃肉類而攝進過高的尿酸,提高腎衰竭及腎結石的發生率。此外,人類體質偏鹼性,肉吃太多易使體質變酸性,而增加患病的機會,吃素有助於體質的酸鹼中和。

第八:素食可以避免殺生,增長自己的慈悲心。一天吃素,則一天殺生無我份。很多人用放生小動物來為自己或家人祈福,吃素食是最好的辦法。

金字塔式素食食譜

在1997年11月舉行的國際素食食譜會議上,康奈爾大學克林堡教授公佈了一項名為「金字塔式的素食食譜」。這是一個營養均衡的素食食譜,可以幫助人減低染上許多疾病,如癌症、心臟病、肥胖症、骨質疏鬆和一些慢性退化病症的機會。

「金字塔式的素食食譜」強調每一餐都需要吃多種的基礎食物.

金字塔底層,包括:水果、蔬菜、穀類食物、燕麥、小麥、粗麥包、大麥、面條、面粉制食品及玉米。

中間的一層,也是每天都需要吃的,包括:果實、種子、大豆乳酪和植物油。

頂部的尖端,是一些「不是必須」的食物,可以間或吃小量的,例如:甜品。

除了按照以上的食譜進食外,還要每天做適量的運動和喝大量的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