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間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。人生往往只能擁有一半,不能擁有全部。比方說:有的人很有錢,但是他沒有健康;有的人擁有愛情,卻沒有金錢;有的人房屋田產很多,但是沒有兒女;有的人有智慧、學問,可是找不到職業;所以說,人生由來多缺陷。

但是,在缺陷中,我們如何擁有全面的人生呢?

第一,有心外的知識,也要有心內的體驗——現在的人,往往只重視心外的知識,因此,盡管學習很多的技能,可是由於內心的體驗不夠,人生還是很浮面的,所以培養內心的體驗很重要。

第二,有接受的人生,也要有感恩的人生——每個人從小到大,父母養育我們,師長教育我們,社會供應我們,我們每天都在接受。我們要如何回饋我們的父母、師長、社會大眾呢?首先要懂得感恩,有了感恩的心,就會發憤圖強,做個有益社會大眾的人,所以感恩心很重要。

第三,有自我的個性,也要有隨眾的個性——人不能離群索居,因此,在團體生活中,在待人處事上,不但要有自己的原則,同時要能隨眾、隨緣,如此才不會特異孤立。

第四,有前面的世界,也要有後面的世界——有的人只知道前面的世界,只曉得向前邁進,卻不知後面還有一個更寬廣的世界。因此遇到困難不懂得轉身,不懂得回頭,於是經常在社會上撞得鼻青臉腫。有一首形容農夫插秧的偈語說:「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;心地清淨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」懂得給自己留個退路,遇事才有轉圈的空間。如果處處將自己限定,將永遠走不出自設的死胡同。

所以,如何擁有全面的人生?

第一,有心外的知識,也要有心內的體驗。

第二,有接受的人生,也要有感恩的人生。

第三,有自我的個性,也要有隨眾的個性。

第四,有前面的世界,也要有後面的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