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能得人天恭敬

念名號能夠消除業障;能夠遇難呈祥,消除一切災難;念佛還能夠治病,六字洪名是阿伽陀藥;念佛還能夠令我們在佛不住世的時代見到佛;念佛還能得到人天的恭敬禮拜。

念這句名號還能得到人天的恭敬禮拜。四十八大願中第三十七願——「歸依感動天人願」告訴我們,一位真心念佛的人,一切天人都會禮拜他、恭敬他。這是由於他至誠念佛的功德,他的相狀,天人能夠看得到,所以會恭敬他。我們一般人看人,都是用世間的標準,從社會地位、錢財方面去看,而不從德行方面去看。真正有德行的人,他是從另外的角度看。一個念佛人不一定過得大富大貴,可能社會地位也比較低下,但是他能夠得到人天的恭敬。我們可以舉兩個公案。

《山庵雜錄》中記載,元代的時候,杭州一帶鬧饑荒餓死了很多人。那些餓死的人,都放在六和塔後面山上的一個大坑裡面,尸體往上堆得很高,每天都有尸體運過去。但是有一位老婆婆的尸體很奇怪,二十多天不腐爛,並且還有個奇怪的現象,她的尸體放在堆上,後到的尸體就覆蓋在她上面,但是到第二天早上,她的尸體又會在最上面,然後再堆幾層,她還是在上面。

那些運尸體的人,包括官府的人都覺得很奇怪,就把她特意挑出來了,在她身上找到一個小囊,裡面有念阿彌陀佛圖三幅,這才知道她是一個念佛的人,就把這個事情匯報給上級。上級的官員也覺得,這個老太太二十多天肉身不腐,而且是念佛的,好像應該對她有點恭敬,就決定給她買一副棺材,把她裝起來火化。火化時,光明熾盛,火光中現出佛菩薩像。很多在場的人都看到了,都發起了信心來念佛。一個老太太得到了恭敬啊!

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還有一個案例。清朝順治年間,在常熟有一個念佛的老居士,姓張,是個寡婦,也很寒微,大家都有點瞧不起她,然而她安貧守節,專持佛號,未曾間斷。臨往生的時候,她也得了點病——拉痢疾。她走了之後,就被草草地埋葬了。遺留一破爛的裙子,臭不可聞,有人就將它丟到河中,忽然見到蓮華互相交錯盛開,五色光彩燦爛耀眼,散佈於水面上。見到的人趕緊把裙子撈起來,送到一個庵裡供起來了。這些不可思議的現象,都是不勝枚舉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