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五種男根不全之人。又作五種不男、五種黃門(梵 pañca pandakāh)。據十誦律卷二十一所舉,即:(一)生不能男,又作生不男、生黃門(梵 jāti-pandaka)。即生而不能淫者。(二)半月不能男,又作半不男、半月黃門(梵 paksa-pandaka)。即半月能淫,半月不能者。(三)妒不能男,又作妒不男、妒黃門(梵 īrsyā-pandaka)。即見他人行淫而起淫心者。(四)精不能男,又作變不男、變黃門、抱生黃門、觸抱黃門(梵 āsaktaprādurbhāvī-pandaka)。即行淫時變失其男根者。(五)病不能男,又作犍不男、犍黃門、形殘黃門(梵 āpat-pandaka)。即因朽爛而截去男根者。俱舍論卷十五則分黃門為扇搋(梵 sandha)、半擇迦(梵 pandaka)二類。扇搋即無男根者,有本性扇搋、損壞扇搋之別。半擇迦為有男根而不具者,分嫉妒、半月、灌灑等三種。其中,本性扇搋相當生不男,損壞扇搋相當病不男,嫉妒半擇迦相當妒不男,半月半擇迦相當半月不男,灌灑半擇迦相當精不男。

大乘阿毗達磨雜集論卷八則以五種不男通稱為半擇迦,扇搋唯限於無根。即:生便半擇迦、嫉妒半擇迦、半月半擇迦、灌灑半擇迦、除去半擇迦。此等扇搋或半擇迦者,皆不得出家受具足戒。[四分律卷三十五、摩訶僧祇律卷二十三、順正理論卷九、俱舍論卷三、法華文句記卷九上、四分律行事鈔資持記卷上三之一、俱舍論光記卷三、玄應音義卷二十四、大乘法苑義林章卷三末] p11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