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知受生。善知受住。善知受滅。盡沒者。謂審觀受生。審觀受住。審觀受滅。盡沒於此。住念非不住念者。謂審觀受生時。具念正知。審觀受住時。具念正知。審觀受滅盡沒時。具念正知。及善想善知尋者謂審觀想尋生審觀想尋住。審觀想尋滅盡沒於此。住念非不住念者。謂審觀想尋生時。具念正知。審觀想尋住時具念正知審觀想尋滅盡沒時。具念正知。是名修。

定者。云何為定?謂彼爾時。作如是念。我於諸法。應正思惟。不起不善法。起諸善法。不起無記法。起有記法。令不善法不久住。令諸善法得久住令無記法不久住。令有記法得久住。彼於爾時。亦觀察心。亦觀察心所法。彼觀察心心所法時。所起心住等住。乃至心一境性。總名為定。

云何為修?謂於此定。若修若習。恆作常作。加行不舍。總名為修。若習若修若多所作者。謂於此定。能得自在。能令證得勝分別慧者。謂於此定。若習若修。若多所作。能令一切不善慧。非理所引慧。所有不善障礙定慧。皆悉破壞。舍置不起此相違慧。生長堅住。由此故說。能令證得。勝分別慧。即於此慧。得獲成就親近觸證。故名證得。復次審觀受想尋俱行心一境性。說名為定。即於此定。若修若習。恆作常作。加行不舍。說名為修。若習若修。若多所作。顯彼自在。能令證得勝分別慧。義如前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