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小夥子從小喪母,多年來與父親相依為命。看到父親為了生計日夜操勞,常常於心不忍。十八歲時與父親商議,想出去學門手藝,父親欣然同意。經過反覆思考,小夥子決定去學武功。他打聽到,少林寺有一武僧,武功深不可測。無論遇到何種高手,總是三招兩招就將對方打敗,從未失手過。他不顧一切地投奔而去。

見到武僧,說明來意。武僧沉思了片刻說,想學武功可以,但是有個條件,必須言聽計從。小夥子同意了。武僧說,院子裡有三口大缸,每天要把其中的一口缸裝滿水,然後往水裡吹氣,做三年。小夥子滿口答應。

三年後,武僧來了,看他挑水,往水裡吹氣……然後搖了搖頭說,再做五年。

武僧走後,小夥子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重複而做,終於做滿了五年。武僧來了,看他挑水,往水裡吹氣……然後輕輕地搖了搖頭說,再做三年!

八年時光,就這樣悄無聲息地過去了,自己不僅什麼都沒學到,而且還要再重複相同的動作三年!小夥子絕望了,背起行囊不辭而別。

他最想念的就是父親,他徑直奔家而去。

剛到村口,就遇到了日思夜想的父親。父親異常高興,疾奔而來,急切地問,離家八年,學到了什麼?小夥子很慚愧,不知道該如何回答父親的問話,暗自嘆了口氣……而父親像片樹葉一樣,被他這口輕輕的嘆氣吹出了老遠……

言聽計從……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重複相同的動作……

這,都是修行……

而在具足如上兩個條件的基礎上,堅持再堅持……才能真正得到真傳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