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眾一起至誠懇切,向師父頂禮三拜。禮佛一拜。阿彌陀佛!

諸位請就座,問訊,問訊。坐下來。有一些老菩薩建議師父要用台語講,因為講國語的他們都聽不懂,在此要向這些老菩薩說聲抱歉,說抱歉的意思就是說:因為台語是區域性的,區域性的語言,而我們用國語演講,是為了流通到全世界。華人世界有十幾億人口,所以,不得不講國語。所以,對這些老菩薩很過意不去。但是,你來坐在這個地方,也很有善根,所以,並非壞事,也是好事。所以說,對這些老菩薩很不好意思,所以,待會給每位老菩薩發一張五十元的消費券,讓你們拿回去花。因為沒有面額,五十元的,所以可以開開玩笑。所以,沒辦法,這個必需用國語來講。好!

各位尊敬的法師、各位護法居士大德,大家阿彌陀佛!首先恭喜大家,這三天能夠這樣堅持地拜佛,來講堂消災點燈拔度,佈施護持正法的道場。諸位所作所為,諸佛讚歎,諸佛歡喜!佛教是咱們出家、在家二股力量所形成的,缺一不可,所以,正法要重現、佛法要傳遞,不只是靠出家人,也必需要靠在家居士。這三天,各位都非常地堅持,我們要感謝的人實在是很多,我們感謝法觀、法無師、學榮師,以及大眾法師為我們領眾,我們跟他鼓勵一下!還有我們要感謝的就是柯惠美師姐,還有蔡佩純等等這些無怨無悔的義工,過年大家出去玩,她們還站在電梯的門口,師父的心非常地感動,感謝柯師姐、蔡佩純師姐。

這幾天我有去外面調查,走一走。第一天,大概一千一百個人吃飯;第二天,大概有九百到一千個人吃飯;今天又很多人吃飯。師父就去調查一下,看看他們吃得怎麼樣?有沒有什麼問題?如果需要的話,我們再改進。結果調查起來,大家都說:文殊講堂的菜很好吃!謝謝廚房,謝謝行堂,感謝行堂,感謝廚房,大家團結合作。我聽起來也非常地高興,講堂的素菜,大家吃得習慣了,諸佛歡喜,我也覺得與有榮焉,非常有成就感,就怕大家吃不習慣。如果吃不習慣,爸爸買給你,買更好的東西來供養大家。不過問起來、調查起來,大家都說:文殊講堂的素菜非常好吃!好不好吃啊?很好!

那麼,今天是三千佛的圓滿日。拜佛,這個是硬功夫,禪修是定的功夫,聽經聞法是慧的功夫。智慧的慧。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是真功夫。真的假不了,假的也真不了。所以,這個拜佛需要一點體力。但是,你沒有把這個心調整成柔軟心的話,仍然離佛太遙遠了!諸位!你的梵唄唱得很好,大家也非常地整齊地唱誦,這個師父在這裡讚歎,但是,如果我們對佛的心性不能了悟,諸位!我們仍然是佛門的門外漢,佛法的門外,還沒有入門,還沒有入門。

所以,這個三千佛需要一點體力,這個叫做硬功夫,最重要的要調心,柔軟心、慈悲心、智慧心、平等心,要調整這個。那麼,禪修是定的功夫,聽經聞法是慧的功夫,智慧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這個是真槍實彈的東西,它這個要真功夫,不能冒牌。全世界什麼都可以冒牌,什麼都可以模仿,只有這個開悟見性沒有辦法冒牌,沒有就是沒有,開口馬上就知道!

再來,我們昨天拜了一天,前天我們講的,稍微再恢復一下記憶,前天我們講的說:求佛失佛,求法失法,求僧失僧,求大涅槃,得生死業。不造生死業,即得大涅槃。諸位!能體會這一句話的道理嗎?

求佛失佛,因為我們本性本來就具足,沒有能求的妄想心,也沒有所求的這些妄境界,因為緣起本來就是如幻的東西,不實在的東西。我們今天為什麼要學佛?就是生命要自己作主,要過著快樂、真正的快樂、真正的幸福的日子,我們今天才需要學佛,要不然,我們這麼辛苦要做什麼?大家穿得漂漂亮亮的..........對不對?去玩,一切眾生,過農曆年都是這樣子,放放鞭炮啊,舞龍舞獅啊,貼個禧字,然後發個紅包,小朋友高興,大人也歡喜。好!這真的快樂嗎?也真正的是幸福嗎?冷靜一下……喔!快樂很快它就會變了,幸福很快就會消失了!

譬如說:你今天在文殊講堂這樣拜三千佛,今年過去,明年過去,你慢慢慢慢地成長,十年後、二十年後,你會發現你已經老化了,我們能夠維持多久?所以,這個生死無常,速度是非常快的。一剎那之間就十年,再剎那之間就二十年,再一剎那之間呢?你就會聽到說哪一個人往生了,這個人往生了、那個人往生了。最近我聽到了會本法師往生,聽說會本法師是重感冒,才一個禮拜喔,我是聽人家講的啦,這個需要求證一下。那居士跟我講,說一個禮拜,緊急狀況一個禮拜,重感冒,來不及救,才一個禮拜而已!因為他建那個道場很辛苦。菩妙長老最近也往生了,好像說是八十九歲。跟我們緣分比較深厚一點的達因長老,大和尚也可能很操勞,好像說才六十八還是六十九歲,也在前天,是心肌梗塞,本來可能有高血壓,高血壓。像師父也有高血壓,我們這個也是遺傳的,師媽她本身也是高血壓,我也是高血壓,遺傳的。在前幾天寒冷的時候,我去跟它量血壓,都是一百六、一百七,一百六,也是有吃降血壓的藥;但是,天氣愈冷的時候,那個血壓,收縮壓、舒張壓就是不好控制。

所以,有的信徒碰到師父就說:「師父啊!《楞嚴經》您好久都沒有開課,您什麼時候要開課?」我說:「人都快死了,還開什麼課?」可不要達因法師再來就輪到我,我還想多活幾年,不要這樣子,我是想多活幾年,你不要這樣子,不要這樣急!是不是?我自知時節因緣,時間到,我當然就會開課。對不對?一百六、一百七,人都快崩潰了,對不對?開什麼課?要送進靈堂助念了!這個需要一點時間,諸位不要急,不要急,慢慢來,慢慢來。是不是?我多活在這個世間,至少你們大年初一來,還可以看到師父嘛!是不是?才可以看得到師父嘛!我若往生的時候,你們來這裡的話,啊!長老不在了,素菜雖然好吃,可是,會很難過的,因為長老已經不在世了!是不是?所以,讓我多活幾年,不是壞事,不要這樣急,碰到師父就一直問這個《楞嚴經》的事情,不用急,知道吧!

佛陀常常講:我講經說法,自知時節因緣。因為佛在世的時候,有的徒弟一直催促佛陀要講經說法,因為佛有時候休息了一陣子,都沒有說法,徒弟催促佛陀要講經說法,然後世尊就跟他講說:我說法自知時節因緣。他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講經,什麼時候該說法,不要一直催,會催死人的。不懂事!慢慢來!

好!再來,我們說:求佛失佛,求法失法。為什麼求法失法呢?因為般若就是法,每一個人都有具足般若的智慧,所以,他沒有能求跟所求,今天就是恢復心靈究竟解脫的原態,就是我們要學佛。眾生太迷茫了,他沒智慧,我看那個新聞報導,因為出家人要掌握時代的脈動。是指弘法者,我這個弘法,要了解時代的脈動,到底這個變遷是什麼。我看到新聞報導,一個女眾她買那個名牌,包包,三十幾個,大的、小的這樣子,她說:「名牌可以保值,將來可以賣!」這是她的講法啦!你想想看,名牌的包包,需要買到三十幾ka(只)嗎?那個ka,抱歉!國語我不會講,真的!

如果人沒有佛法,他就會一直想要擁有什麼,而不知道萬法本空,本來你就不可能擁有什麼。我們來到這個世間,擁有,它是錯覺;失去,它也是錯覺。因為我們已經習慣於這樣的執著的方式、意識型態的方式過日子,我們已經習慣了,突然放下這個意識型態,我們過不了日子,不曉得要依靠什麼,不曉得要依靠什麼?佛弟子也是一樣,學佛五年了、十年了,也是一樣,看到電視的政論的節目,哇!像發狂一樣的。修學佛道的人,沒有這樣感性的東西,沒有的!如如不動,不取於相。這個無關於佛法的事情,不關於自己的生死的,聽一聽、看一看就行了,知道就可以。

求僧失僧。什麼叫做僧?和合的那一顆解脫的心,就是僧。所以,僧團最忌諱的就是斗亂,僧團它最忌諱的就是斗亂,看不順眼,這個就是失去和合的意義。所以,求佛失佛,求法失法,求僧失僧。求出家人,這個「僧」就是和合,和合本來就是具足平等的心性,三寶自性,本自具足,佛法僧本自具足,不需要求,放下就是。也沒有「放下」這個名詞,放下是對凡夫講的,大悟的哪有東西可以放下?

再來,求大涅槃,即得生死業。為什麼求大涅槃,即得生死業?為什麼?大般涅槃是證量的真實境,它不是語言。如果說求大涅槃,有求就有失,這個不是本性。說:佛入於大涅槃,佛陀說:說此話即是謗佛。佛從來沒有入涅槃,沒有涅槃佛,也沒有佛涅槃,法本來就不生,本來就不滅,佛從來就不生,佛從來就不滅,沒有東西可以涅槃,也沒有東西佛入涅槃,也沒有東西可以出涅槃。若有入、有住、有出,就不是本來的東西。亙古以來,清淨自性本自其然,無有生滅、增減的東西,沒有入涅槃,沒有出涅槃,也沒有中間的那個涅槃相,統統沒有!是為了度眾生,所以設立的一個名相。

諸位!不要死在名相之下。所以,求大涅槃,即得生死業。大涅槃不可求,悟即得,不悟不得。悟了以後,突然超越世間、出世間一切表相的東西,原來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?諸佛所講的法你都要放下,何況不能讓你入道的那個假相,或者是妄法。

禪宗講:大悟之人,不見法,不見身,不見心。心離名字,身等虛空。法同夢幻,無得無證,當下解脫,入無為果,等同諸佛

簡單解釋一下。說:大悟之人,真的明心見性的人,不見法。為什麼?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?一切法都是語言、文字的東西,法絕對不在經典。所以,人家去廣欽老和尚的房間,說:「師父!您怎麼一本經典都沒有?」廣欽老和尚跟他講:「法在這裡!」意思就是要用心去體悟,那個法絕對不在課本裡面,課本哪裡有法呢?課本是語言、文字,可是,怕佛法散失掉,所以,不得已才用語言、文字。落入語言、文字,那就不是佛法了。

所以,釋迦牟尼佛說:我說法四十九年,沒有說過一個字。就是在指心性離語言相、離文字相、離心意識相,畢竟不可得。說:大悟之人不見法。他沒有任何東西,因為法法本空,法法不相到。也不見身。為什麼?四大本空,五陰本來就沒有「我」。所以,什麼叫做照見五蘊皆空?色即是空,受想行識即是空。為什麼講色即是空?色即是空,空就是佛性,色就是佛性的展現。所以,真正的悟道的人,他的心性流露在一切緣起法裡面,即於生滅,即得不生不滅的無為法,也沒有所謂有為跟無為,剎那即見永恆,永恆就是剎那,平等不二。

因此我們要了解:不見法,也不見身。身,地水火風所構成的,四大本來就空,五蘊——色受想行識,本來就是不可得。一切法,智者了知一切法,本來就無我。這無我裡面,當下就是佛性。所以,佛法講否定的時候,凡所有相,皆是假相。講肯定的時候,塵塵都是真心,每一個顆粒微塵都是真心的影現,一切法全部都是真。當他破除無明煩惱、破除執著、破除分別的時候,完全都是真心展現的,塵塵盡是真,沒有一法不是真心,這個是站在肯定的角度。站在否定的角度,是凡所有相不可得。站在本體界的角度,凡所有相,都是本體界的展現,都是清淨心的影現,沒有一法不是真實。

因此只有學佛,他的生命才會過得很有意義。才會很有意義!為什麼?因為他才真正地了解到真正的自我,真正真實的自我,生命就充滿著智慧,充滿著慈悲,能自利利他,能提升自我,也不被假相所迷惑,不會一直拼了老命,一直追求外境的東西。外境,你追求不完,這一部車玩了,玩另外一部車,玩幾十部車;這一套衣服看完,再穿另外一套衣服。這鞋子再買,馬可仕夫人說有三千多雙鞋子,這怎麼穿得完?因為不學佛,他就是一定用這個來支持他的生命,殊不知道,有一天他的生命會結束,這些都是帶不走的東西。所以,有時候冷靜一下,踩一下煞車,是對大家有幫忙的。

說:大悟之人,不見法,也不見身。因為色身本來就是四大假合的。也不見心。這心是指執著心、分別心,和顛倒的心,我們這裡的心是指意識心。大悟之人,心離名字。一切萬法,所有的語言,都是觀念所形成的,不是大悟之人,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。所以,有的講,你底下聽經聞法,有的愈聽,他就愈執著!為什麼?因為師父沒有開悟,他愈講經,就愈死在那個語言、文字的觀念裡面,跳進那個坑洞裡面。所以,我告訴大家:講經不一定有功德,看你怎麼講?你要是把大眾、無量無邊的眾生,帶進佛的知見,讓他進入涅槃解脫的境界,你這個講經就功德無量!如果你這個講經說法,變成個人主義、英雄主義、造神運動,造神就是把自己雕塑成一個神聖,這個就是依人不依法。

而這個末法時期就特別的多,膽大妄為的人就開始胡說八道,他一講:「我就是什麼佛菩薩再來,我是文殊師利菩薩!」要不然就是他徒弟出來外面讚歎:「我上人是文殊師利菩薩、觀世音菩薩」,然後「我上人是普賢菩薩,你們要恭敬供養!」這個佛都講:這是犯大妄語戒。都不知道!我稱這種人叫做地獄敢死隊,什麼妄語都敢講!人家說:「慧律法師,你是什麼人?」我說:「我是平凡人,我做平凡的事情。」「你是什麼人?」我說:「我就是再來輪迴的人。」就是這樣平凡的人。

現在的末法這個時代,一切眾生沒有明眼,連一個最基本上的正見都很難!因為佛入涅槃,已經離我們二千五百多年了,太難找到一個真正的大善知識,把佛的心講到深入到精髓的地方,沒有!講一講,大部分都是戒殺放生、講講因果、吃吃素、念念佛、拜拜佛,所有的法會...........大乘佛教就是這樣子,大乘佛教的致命傷,就是善巧方便太多,體會不出佛味,這個是大乘佛教的致命傷,哪裡都在法會。這個法會不是不好,你一定要把這個善巧方便的法會,引入佛教的真實義,讓他了解佛的真正的心性是什麼。要不然,拜佛拜了好幾年,都不曉得在拜什麼?

這個就是我們大乘佛教的悲哀,也是大乘佛教的殊勝。也就是善巧方便很多,法會啊、拜山啦,很多。很多很多的法會,熱鬧一下,諸位!佛教不是人多搞熱鬧的。佛教、佛法是要真實受用,叫做佛法。你今天你來這個活動,不管你是參加什麼活動,這二個鐘頭,我是不是真正地有開智慧?我的煩惱是不是真正地減少?這個法會就很有意義!大家來集合一下,吃吃飯啦,吃吃,好不好吃?好吃!回去。——這樣有何意義?你到底在忙什麼?佛教、佛法要真實地受用,才是真正的正法。

身等虛空,心離名字。這個身,內四大、外四大平等,身等虛空,法同夢幻。一切法【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】因為剎那生剎那滅,毫無自性,緣起緣滅。簡單講:萬法都是敗壞之相!如果你肯面對自己,你就有辦法超越自己;如果不肯面對自己,你就永遠被假相所束縛。佛法,它是真槍實彈的受益,真正可以救人類、救世間的,就是佛教,就是佛法。

法同夢幻。如果了悟一切生老病死如同夢幻,無得無證,當下解脫。什麼叫做無得無證呢?因為本來就無所得,悟無所得,即入佛行處;悟無所證,即入佛行處,當下就解脫!即入無為國,等同諸佛。凡聖等法,皆如夢幻,無修無不修,無佛無不佛。只要你落入觀念,說:「我在修學聖道。」諸位!這一念就是錯!聖道不必修。說:「師父!那我就不要修了!」不修就是愚癡。說:「那我修!」修就錯!修成即壞,修成即壞,法不屬修,亦無漸次。

佛法它不是用修。諸位!有的人學佛以後,把自己搞得不像人,像精神病,不吃不喝,不吃不喝、不睡覺,弄得這個神經自己快崩潰了!佛有這樣教你嗎?這弄錯了!你要正常吃,要正常睡。知道嗎?要正常穿,食衣住行完全一樣,佛法不是要把你訓練變成很奇怪的人,佛法是要把我們訓練變成一個很解脫的人。這個才是佛法!不過有的人,就是把自己訓練變成一個很奇怪,而且像神經一樣的!為什麼?不吃也不喝水,不喝水,說是修苦行,晚上也不睡覺,做什麼?起來誦經,睡覺不睡覺,你起來誦經,看起來是很精進。可是,一個人的能力,他這個精神狀況,不睡覺,他就精神不繼,第二天他就沒有體力。對不對?一下子沒有辦法像聖人一樣,證得無生,你必需要按部就班來。

諸位!講凡,落入凡的觀念;講聖,落入聖的觀念。在佛的心中,凡聖等法,皆如夢幻,不可以安排、安插一個「聖」的這個觀念。所以,在《金剛經》裡面講:證初果不能講:我證得須陀洹;證二果不能講:我是斯陀含;證三果不能講:我是阿那含;證四果不能說:我是阿羅漢。這《金剛經》就講得很清楚了,證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,都不能講:我自己證果。這個末法它就是很悲哀!為什麼悲哀?因為凡夫俗子初學佛法,本身他就沒有能力分辨,所以,膽大包天、不怕死的人,就開始胡作非為了,一直打妄語……說:「我上人有什麼神通,可以看到你的前世因果,你要拿多少錢來!」對不對?對這個女孩子:「你要跟我雙修,你才能成就!」他就是這樣。也有這樣子的,說:「你要成就,要跟上人雙修。」怎麼樣?證初果阿羅漢,我可以給你證初果阿羅漢;我可以給你證二果阿羅漢;我可以給你證三果阿羅漢;我可以給你證四果阿羅漢。只要雙修!這個事情就是……有個信徒,我們不能講,不是台灣,我們不能講她哪裡,她在講起來的時候也很難過,然後我們不曉得怎麼辦,不知道怎麼樣去救她?錯誤的知見,走入錯誤的路線,很感慨,很感慨也沒辦法啊,也很無奈,這個時代就是這樣子。

真正的佛法,凡聖等法,皆如夢幻

同時不能著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;也不能著信、住、行、向、地,無所謂修,也無所謂不修。如果你講修,修成即壞;你講不修,不修就愚癡,凡夫他就是不修行。所以,這個佛的境界,叫做進入不可思議的境界,你講修就不對,你修,不是無為法了,它是有為法,有為法才講修行嘛!對不對?你講不修,不修不對,不修行愚癡啊,你就放著,你就放著愚癡啊,不求上進,不求智慧,你就永遠卡在那個地方,一輩子都做凡夫!

所以,你講佛法,它就是這麼高深,你講修行,不對;你講不修行,也不對。你講修行,哪有東西可以修?譬如說虛空,譬如說牆壁,這個牆壁,有牆壁,你才說:我粉刷粉刷!心性如虛空,心性如虛空,你怎麼粉刷?牆壁可以讓你粉刷,虛空你怎麼粉刷?你有油漆,有油漆有什麼用?油漆是漆牆壁的,油漆可以漆虛空嗎?你聽過有人拿油漆來漆虛空嗎?虛空有需要你來油漆嗎?對不對?

所以,修行如果說可以修,就像這個牆壁破了一個洞,修補一下,我們用油漆把它漆一漆,漆了以後,久了以後會怎麼樣?會敗壞!所以,道講修,修成即壞,你講修行,講這個道,講修行,有修行的東西,它就會敗壞,道不屬修,亦無漸次,道是靠悟的,不是拼了老命,晚上不睡覺,起來誦經、念佛,該睡覺的不睡覺。她老公說:「你瘋了!」對不對?該休息就休息嘛!對不對?

所以,有一些老公對我很不滿就是:「我的老婆自從跟到慧律法師,精神像神經病一樣的!」我有這樣子教你們嗎?為什麼你要讓你的老公誤會我?對不對?她去的時候,她老公的相片不擺起來,她就把師父的相片擺了好大,好大!然後她老公講她幾句,她就:「你安靜啦!安靜啦!」靜靜的,是不是?就靜靜的,然後就看著師父的相片,一邊看,邊欣賞,邊念佛,她就這樣子啊!

有一個人告訴我說:「師父啊!您也有粉絲喔!」真的喔!我不知道呢,這麼平凡的人也有粉絲?fans ,哎呀!真不可思議啊!她在看師父的相片,看到她老公吃醋,你看有多嚴重?這不是台灣的,然後她每天看著師父的相片,念阿彌陀佛……看到她老公說:「是啦,是啦!你心目中只有慧律法師啦,我這個老公算什麼?我出去好了!」就出去了。我本來沒有這樣教她的,可是,她就弄錯方向了,應該擺佛像嘛!對不對?我那個相片弄小張的,留下來慢慢地看就行了,搞了那麼一個大張,她老公都吃醋了。這樣不好,這樣不好!所以,佛法無修也無不修,你不修就是愚癡,修的話,修成即壞。所以,像虛空,我們的心性等同虛空,沒有東西可以修的,悟即得,不悟不得,是用體悟的東西。

無佛不佛

佛是一個名詞,覺性就是佛,大智慧的人就是佛,大解脫的人,那一顆心就是佛,平等心就是佛,無所住,那個心就是佛。無所謂佛,性相一如,體用不二,沒有所謂佛,或者是不佛,這些都是名詞。諸位!你不要把佛變成概念化,佛是超越一切表相的那一顆大智慧的心,就是佛,不具任何的時間,不具任何的空間,六根門頭,縱橫自在,沒有過去、沒有現在、沒有未來,回歸當下這一念,剎那。猶如虛空,等同法界,量周沙界,平等不二。一切心、佛、眾生,三無差別,全回歸一念當下,體相用具足,這個就是佛。諸位!不要死在名相上,也不可以死在語言上,解脫是證量的真實境,不是語言可以表達的;但是,為了善巧方便,你不說還是不行!

般若空觀,萬法一如

當我們用大智慧觀照的時候,我們會發現,法法本空,你會發現,花非花,花本空;樹,那一棵樹,樹也是空。為什麼?你這樹砍下來,放火一燒就沒有了,那一座山只是一些土堆而已,石頭跟土堆構成的,所以,你遠看,那是一座山,山影像在我們腦海里面,喔!那就是一座山,山沒有真正的山相,山可以移走的,樹沒有真正的樹相,也就是沒有永恆相。

簡單講:因為這個世間沒有永恆,因為這個世間都是無常,所以,它不圓滿。當我們開採了我們的清淨自性以後,我們的生命就完全地圓滿。所以,為什麼要參禪、要悟道?就是要邁向生命的圓滿。為什麼要學佛?就是要使我們的生命更加的圓滿,而所過的日子是真正的快樂,是真正的幸福。不是像世間人,追求這如夢幻泡影,不實在的東西。

世間人很苦的,苦不堪言的。有一個男孩子,這個女孩子,一對男女談戀愛,這女孩子要跟他分手,這男孩子就叫出來談判,談不攏,砍她三十幾刀。砍她三十幾刀!今天如果在有學佛的話,這種不幸的事情,它就會一直減少……因為他知道,有緣就成為夫妻,沒有緣就可以做朋友,人愛不到,為什麼要把她殺死呢?留給別人,生幾個孩子不是很好嗎?對不對?真的是這樣子。所以說:我們要了解萬法一如的時候,般若的空慧一觀照,喔!一切的這個執著,都沒有任何的意義。

大悟之人,真妄無別,生佛不二,能所皆泯,心境雙忘

真,也不立一個真,妄心本空,真心也不立,這個叫做真正地進入絕對的如來‘常樂我淨’的境界。什麼是如來的境界?妄,體會妄心本空,絕對不可以立一個真心,立一個真心就是知見立知。妄心本空,如是體會!法受益就好,僅止於此,進入絕對的智慧,絕對的平等,絕對的自在,這個時候不可以立一個真。若立一個真,這個真就是妄。所以,不可以頭上安頭。法受益,僅止於此,內心相應就好,不可以再動一個念頭,對法上的執著。

所以,真妄無別,生佛不二。我們色身,這個就是佛!為什麼?即於五蘊身,就是佛身。諸位!五蘊當體即空,就是如來藏性,就是佛,因此佛也不可以離開當下。因此這個生命是非常珍惜的,我們這個世間人,動不動……碰到了金融風暴以後,就帶幾個孩子去自殺,我看了這個新聞報導,內心非常地難過。諸位!當你要自殺的那一剎那,你暫且踩煞車,你就有因緣……你活不下去,我可以理解,你很辛苦,你一直想自殺,但是,這個自殺一次,要重複地輪迴好幾次,因為八識田中種下這個自殺的種子,是很可怕的!當你要自殺的時候,踩煞車:我願意把我的生命貢獻給佛陀;我願意把我的生命貢獻給眾生;我願意把我的生命貢獻給人類!這個不是更好嗎?

也許你真的活得很苦很苦。諸位!不懂得犧牲奉獻,就會活得很苦!有的人講說:師父!您講的是個理想!這個人……前幾天看到,一個人卡債負債二十萬,二十萬喔,不是很多,二十萬,帶著兒女去死,負的卡債才二十萬,全家去燒炭,自殺死了。真的!說:「師父啊!你講的是理想,真正缺錢的人,逼上梁山的時候,不得不死啊!」我就說:「那就是業了,沒辦法了!」所以,師父曾經一直講說,生存是非常殘酷的,要活下來實在是很不容易的。諸位真的要珍惜!我們這一條命,記得!要為眾生活;要為佛教而活;要為佛陀而活;為人類而活,為這個世界盡一點心力。

人類,人一出生,他不像紙張可以回收,人一死亡,就另外一個生命。這個紙張用完了可以回收的,人沒有辦法,人一跳樓自殺........對不對?燒炭自殺,就不能再來了!諸位!我們一定要珍惜這個非常可貴的佛身,因為我們自性就是佛,今生今世好好地用功就是佛。所以,生佛是不二的。能所皆泯,能緣的心、所緣的境,主觀的意識心、客觀的外在的環境,其實本來就不可得,心境雙亡。

底下,佛不拜佛,佛不念佛,佛也不繞佛

講到這個時候,大家會嚇一跳:「我念了三天三夜的三千佛,拜了三千佛,師父竟然講佛不拜佛!」是的!佛不拜佛,佛不念佛,佛也不繞佛,這個是指自性本自具足。諸位說:「那我們就回去了?」不不!沒有大悟,你還是要好好地拜佛。有一個女居士,雙腳發抖,她就跟我講,她就說:「師父啊!」有一點年歲了,「師父啊!我拜佛完了,三千佛,哇!去上個廁所就全身發抖!」我說:」「喔!腳發抖就是有認真地拜,不發抖的人,就是沒認真地拜才不會抖,哪有拜三天的這個腳不會酸?」一定會的,一定會的!

我告訴你,你們這個不厲害的,我以前去台中聖印長老那邊,萬佛寺打佛七,我多用功啊!我趴下來的時候,那個佛號都不斷,這虛空當中有人在念佛!你知道嗎?那個是多精進啊!煮公上人主七的,每天九支香,從凌晨二、三點我就起來拜,早課,一天到晚上,中間還要拜一千拜。我不是,我就拜二千拜,就一直拜,因為那時候年輕就是本錢。嚴重到什麼程度?哎呀!你們那個拜佛,跟我不能比啦,我那個時候,去廁所一蹲下來,爬不起來,那時候不是念阿彌陀佛,是念:「阿娘喂!」怎麼會這麼痛到極點?我都爬不起來,那時候雙手雙腳都沒有力量,雙手這樣拜,你知道嗎?腿站不起來,褲子拉不上來,發抖,真的!在那邊停頓了很久。出來的時候,那個走樓梯,那個走樓梯,完全沒辦法走,就是會發抖,發抖!哪有這麼好的?講堂還有電梯!本來我這個電梯要打掉的,讓你們……是不是?不過同情那一些老菩薩,因為我也會老!是啊!真的!所以,這個腳發抖正常,訓練一下,就是訓練不夠。

所以,沒有關係,多多訓練,多多拜佛,這是好事。不會發抖的人,回去要拜到腿酸,要用功。佛不拜佛,意思就是說:覺性就是佛,沒有能拜,也沒有所拜,自性就是佛。佛不念佛,因為沒有能念,既沒有能念,也沒有所念,我們借重這一句阿彌陀佛,是為了善巧方便,攝受身心。佛不繞佛,有的人不了解這個真理,他閑著沒事,就一直繞……說:「師父啊!那經典怎麼‘繞佛三匝’呢?」是的!這個表恭敬。可是,心法不是這樣子,佛不繞佛。

諸位!若不明心,盲修瞎練,徒自疲勞

把自己搞得很疲勞,卻不見道。諸位!是用心力、念力修行,還要加上體力,體力很重要,沒有體力就沒有念力了。有一個法師很辛苦,他就說:「哎呀!我有慈悲力,還有這個願力,我有這個智慧力想要利益眾生。」我就說:「法師啊!你這個身體不好,如果沒有體力的話,就什麼力都沒有用!」沒有體力,慈悲力有什麼用?沒有體力,智慧力有什麼用?對不對?我如果在五樓吊點滴,戴上氧氣面罩,沒體力,你再大的慈悲力也沒有用啊,再大的願力也沒有用啊!所以,各位法師、各位護法居士大德,沒有體力,慈悲力用不上、智慧力用不上、願力用不上,什麼力統統用不上,就是要先有體力,先保命,再談佛法。

修行修到一個很奇怪,半夜不睡覺,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的,老婆也誤會你,有時候男眾也會這樣子,或者老公也會誤會你,這個罪過都怪師父。這樣不好的,我沒有這樣教你的,我也是正常吃、正常睡,你看我這個氣色多好。真的!是不是?正常吃、正常睡、正常起居、正常作息。知道嗎?做一個正常的人,不要做一個很奇怪的人,解脫,是心的念力解脫。是不是?如果佛法不懂,他就變成希望用體力去修行,到最後就會半途而廢,因為人的體力有限,人的體力有限。

以前我們在大專佛學講座,有一個交通大學的,日也修行,夜也修行,懺公跟他講:你不要這樣子!是不是?他回到家的時候,他也在修行。要先明理,要慢慢地明心,要懂道理,慢慢一步一步來走,修行就像走這個階梯一樣、樓梯一樣,一步一步來,有的人坐電梯,那是根器比較利的人,頓悟,根器比較利的。同樣是到七樓,有的人坐電梯,有的人走樓梯。所以,走樓梯是漸次性的,坐電梯就是類似頓悟的,要看根器。這個交大的同學就是修到最後生病,為什麼,送進去精神病院,我去看他,送進精神病院了。佛有這樣教你嗎?

所以,在座諸位聽了以後,哇!好開心!那一些懶惰的人回去一躺:「師父說要正常睡,來,睡覺了!念佛?沒這個必要啦。」這樣講剛好有個藉口,合他的意,回去就不用功了!我的意思不是這樣子,要拿捏得恰到好處,拿捏得恰到好處。知道嗎?精進要拿捏恰到好處,吃一點苦;但是過量,你無法承受,變精神病了。很可惜!如果不明心,就盲修瞎煉,徒自疲勞。

悟無所得處,即是佛行處

無所得如同虛空,沒有增、沒有減,沒有來、也沒有去。諸位!盡管胸量放大,上蒼會二倍福報奉還給你的,你一定要把你的胸量放大。無論是男孩、女孩,胸部大沒有用,你要胸量大。說:「我胸部很大!」胸部很大沒用啊!對不對?胸部大有什麼用?要胸量大,胸量廣大,猶如虛空。諸位!受一點委曲的時候,不需要一直辯解;人家冤枉你的時候,你也不需要解釋。記得!因果是最標準的審判官,它會還你公道的。

諸位!傷害一切眾生的人,到最後一定被自己所傷。因為他的惡業造得太重了!所以,有一點,你要跟師父學一學,這一輩子你跟我學這個,就是口業絕對清淨,口業絕對清淨。有緣的人,相共論法義;沒有緣的人,合掌令歡喜。我這一輩子,這一點你要跟我學,我就是口業非常清淨,絕對不去批評任何一個比丘,只要他是為法、為眾生,乃至於說他是很平凡的一個老實修行的,我們都要讚歎,都要讚歎!我們絕對不去攻擊、批評任何一個道場,乃至於他的方式跟我不同,我們也是隨喜讚歎。邪知邪見,當然就不可以一概而論了,惡知見、壞佛的正見,這個不能一概而論。所以,師父讚歎一切比丘,師父讚歎一切道場,師父也讚歎八大宗派,南傳、北傳、藏傳,所以,這一點,你要跟我學一學。真的!

大悟之人,離於世間生滅,猶如虛空花

真正悟道的人,離於一切生滅,見一切相,知道一切相本空,沒有東西可以叫做‘放下’。所以,禪宗有一句話,有一個人就說,有一個居士看了這一句話不懂,來問師父說:「請問師父!為什麼我看到那一句話說‘舍之已舍,舍之又舍,以至於盡。’為什麼要舍?舍之已舍,那我們舍什麼呢?我們本來就沒有啊,舍什麼呢?」我說:「那一句是方便說。舍之已舍,以至於盡,就是放下再放下。以至於盡,存在的你的智慧就顯現!」諸位!妄想放不下、煩惱放不下、慾望放不下,你那個本性的智慧是沒有辦法開啟的。欲令智昏,人類的感情跟慾望,它會困住我們的理性跟智慧的。欲令智昏,慾望會讓一個人的智慧昏迷的、沉睡的,欲令智昏。

所以,大悟之人,離於世間生滅,猶如虛空。也就是說:虛空,它沒有東西可以舍。那麼,剛剛修行的時候,我們要學習放下,要學習放下,慢慢一步一步來。不過我們今天來講堂,看了很多的小朋友來,我都很讚歎,真的!有時候我去看有的道場,哇!那都是年歲很大的。結果來看這個講堂,因為你們要出去吃飯的時候,我都站在門口,站在門口,這樣看,走出去的年輕人居多,年輕人居多。我這樣看……看看你們有沒有忘記什麼事嗎?就是要提起正念了。

所以,大智慧的人,他就不著有無。不著有無,同時要懂得培育下一代,除了不著有,不著無,還要懂得培育下一代。我們下一代很重要,老一輩的人會死的。所以,有一個人,年歲很大的,很大的,一個女眾,八十了,八十歲了,她說:「慧律法師!我八十歲,我來現個比丘尼相好不好?」我說:「那就看個人囉!你八十歲,這樣對佛教的貢獻還是很有限的,因為你來日不多,很快送進靈堂助念了!」真的!是不是?所以,這個還是三思而後行,你要出家,本來是一件好事,不過八十歲才剃度,是有一點晚了一點。

說:大智之人,不著有無,而興於大悲

一切的緣起,他都可以用悲心來處理、來化解。用仇恨是不能化解仇恨的,一定要用慈悲心,來化解一切的誤會。【一切法如幻,遠離於心意識。】這是《楞伽經》講的。一切法如幻,在《楞伽經》裡:如爾焰,爾焰就像火焰,火焰,一切法如幻,一切法如爾焰,就像火焰一直燃燒。我們這個五蘊身就像火焰在燃燒,活得很辛苦,如果不懂得佛法,我們這一輩子從頭到尾,自始至終,就是二個字,叫做‘煎熬’。說:「師父!我不感覺煎熬!」那就是無知,沒有智慧。所以,這個學佛很是重要!

一切無涅槃,無有涅槃佛,亦無有佛涅槃,遠離覺所覺

一切沒有所謂的涅槃,涅槃本不生本不滅。涅槃,不能把它變成一種意識型態的觀念去理解,涅槃是解脫的真實境,所以叫做一切無涅槃,無有涅槃佛,也沒有所謂進入涅槃的佛。所以,《楞伽經》講說:若說佛入涅槃,即是謗佛。佛不生,佛不滅,哪有什麼入涅槃?亦無有佛涅槃,也沒有所謂佛入於涅槃。

遠離於覺和所覺。覺,遠離於能覺的意識心,和所覺的境界。諸位!這講起來的話,動、靜、根、覺、空、滅,這《楞嚴經》講得就更深了,動、靜、根、覺、空、滅。所以,諸位!真正的禪法,不是用念佛為本修因,是用觀世音菩薩的‘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。’這個才是本修因,本修因。所以,禪學當下即是,若論佛法,一切現成,當相即道,見處即真,不離本處,即得菩提。

禪無追尋處,禪無尋覓處,禪無轉圜處,直下就是見性,不二處!所以,我們念佛,在《楞嚴經》裡面講:這不是禪法的,不是如來藏性的本修因。意思就是:不是最殊勝的。最殊勝的是觀音菩薩那種反聞聞自性,用本性修行,才能成為無上道。所以,真正修禪的人,到最後的人,也不會在心中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,他們不是用這種方式修行的,這個在《楞嚴經》裡面,將來就會講到,二十五圓通裡面,就是觀世音菩薩反聞聞自性是最殊勝的,因為他用本性修行,直下無心便是道,不離本處,即得菩提。所以,慢慢慢慢……諸位慢慢慢慢地薰習、慢慢理解。今天初學佛法的很多,小朋友來的也不少。

遠離於斷常,世間恆如夢

遠離於斷見、常見,世間永遠就像夢。所以,在這個世間,很多事情是不會有答案的,你們為什麼會做夫妻?沒有答案。你們為什麼會做兄弟?也沒有答案。你們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間?也沒有答案。我一出生到現在,為什麼我是女人?沒有答案的,業力使之然也,沒有什麼答案的,這個世間,你愈追求答案,愈追求不到答案,放下就是,放下就是答案。放下,答案就現前。你在這個世間鑽牛角尖:我為什麼是女人呢?我為什麼是男人呢?我今天為什麼病苦病到這麼嚴重呢?對不對?你自己去探討前因後果,最後就是放下,這個世間是沒有答案的。因為無明所構成的這個世間,業力使之然,業感緣起,緣起就是如幻。因此你想要追求答案嗎?很簡單!放下,那一念就是答案。

所以,二個夫妻吵架,他就說:「我為什麼要跟你結婚?我為什麼要討到你?我為什麼要娶到你?」二個人一直爭吵……爭吵到最後沒有答案,最快的答案就是什麼?就是放下!這個世間很多事情是沒有答案的。所以,不需要一直追求、一直尋覓,認了就是你的,直接了當,接受這個事實,對於不可以改變的事實,你必需接受它,一定要去承受它。

知一切法無我,煩惱即爾焰,心常清淨無相,而興大悲心

了悟一切法都不可得,我們煩惱就像火焰一樣,了知如夢幻,不實在,心常清淨無相,而興大悲。也就是說,所有的善事都不可以執著,弘法利生,雖度無量無邊眾生,亦無眾生可度。

若有若無有,是二悉俱離,牟尼寂靜觀,是則遠離生,是名為不取,今世後世淨

如果有,若有若無就是說:你看到這個是緣起的有,若無,好像是性空,有和無都是二邊,我們不著一個緣起,也不著一個性空。空性是直接證量,解脫的真實境,不可以把它化作意識型態來理解。性空,當下就是沒有任何的執著、分別跟顛倒。所以,要這樣理解「性空」這二個字,當下,體就顯現,體、相、用本自具足,體大、相大、用大。若是無明的話,體不可得,無明體不可得,如來藏性確實存在。所以,若有若無有,你講有,或者是講無有,這二種,有跟無有,統統要放下。

牟尼寂靜觀。釋迦牟尼就是入不二法門,當體即空,了悟人生、宇宙盡是幻,無一法非幻。因為是幻,不實在的,所以,他不會執著。萬法的真相是什麼?萬法的真相就是統統是假相!所以,六祖講那一句話,你要牢牢地背起來:【萬法無有真,離假一切真。】萬法沒有一樣是真的,你眼睛所看的、耳朵所聽的,沒有一樣是真實的,因為統統是因緣生,統統是會毀滅的,包括講堂也是會毀滅的,只是因為暫時的因緣生。你來借重我們這個講堂的因緣,大家聚一聚,弘揚佛法,雖講經說法,實無法可說。聽經聞法,亦無眾生可聞,亦無法可聞。

所以,牟尼寂靜觀,能所盡雙亡,是則遠離生。遠離生,因為緣生,緣生就是無生。諸位!緣起跟緣生有什麼不一樣?緣生在講剎那當下,最短暫的這一念叫做緣生,強調現在。緣起是整個人生、宇宙通觀,緣起觀就是性空,無一法不是緣起,無一法不是性空。那緣生在強調什麼?緣生在強調剎那之間的緣起,叫做緣生。所以,緣生跟緣起還是有一點差別,緣生就是當下的緣起。那緣起呢?通人生跟宇宙,統統是緣起,無一法不是緣起,而緣生是指正在進行的緣起。所以,這個是不太一樣的,究竟處,其實也是如幻。是則遠離生,遠離生就不需要滅,遠離生就不需要滅。

所以,當你在很痛苦的時候,諸位!你就要好好地觀想,也許你現在很痛苦,你的錢被倒了,你就告訴自己:「前世欠人的就還,早欠早還!」你內心不要一直去恨他。什麼是佛?就是過著一種沒有恨的日子,就是佛,過著一種完全沒有恨的日子,就是佛!諸位!也許你正在談戀愛,或者是說你的男朋友,或者女朋友剛好離開了,你坐立難安、痛苦,今天剛好碰到這個佛法,你告訴自己:「本來就沒有男朋友,現在有,也是因緣生。」將來二個老的,七十、八十,就算你結婚,七十、八十,就是這樣。

沒有學佛,沒有學佛就很悲哀了!對不對?台灣有一對,九十幾歲的娶這個八十九歲的,結婚的時候,掀開來看,哇!為什麼?不是新娘,一翻開那個紗罩,哇!原來是‘老娘’。為什麼是‘老娘’呢?哇!她滿臉都是星星(皺紋)啊。這個阿伯也是滿臉都是世界地圖,站在地圖上,可以看到台灣海峽、台灣,可以看到這邊中國大陸,真的!連桃園機場都可以看得到,這裡是桃園機場。很嚴重的!是不是?好!拜一拜,一拜天地,再拜高堂(高堂早就死了),夫妻對拜,送進靈堂!準備助念!因為二個加起來快二百歲了!這樣還是要結婚,不曉得他們在想什麼?我們也不知道呢!

所以,我們就是說,如果今生今世不學佛,他就是這樣子,你要依靠你的先生,你要依靠你的老婆。諸位!真的靠得住嗎?真的靠得住嗎?難!當然也有很好的夫妻啦,有很好的,是不是?當然也有啊!就是說你很愛,是不是?有的人講說:我下輩子願意繼續做你的老婆,我下輩子願意娶你,我願意做你的老公。所以,百千萬劫他就是這樣子,一直卡住。

是名為不取,今世後世淨。所以,諸位!佛法它是一個關鍵,就是執著的問題,執著的問題,佛法無奇特事,但莫於相上住著即得。佛法不是什麼奇特的事情,只要不在相上執著,這個就是佛法。

來去坐立,一切莫執,性自空離,任運浮沉

來也好、去也好、坐也好、站也好,立就是站。來去坐立,一切莫執,性自空離,任運浮沉。意思是說:來無來相,去無去相。來是空相,去是空相,坐是空相,立是空相,既是空相,一切莫執。性自空離,任運浮沉,意思就是:這個世間沒有東西讓你執著,執著也沒有用。

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世間為我所用,非我所有。這個世間,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,什麼東西都是讓你短暫用一下而已,你要牢牢記住師父這一句話。你今年如果是初學佛法,進來文殊講堂,你聽這一句話就夠,足足給你的壓歲錢,比鑽石更重要。你要永遠記住!世界上沒有一種東西是你的,絕對沒有!擁有是錯覺,失去也是錯覺,絕對不是你的。你今天躺下去的時候,在旁邊助念,什麼東西統統不是你的!

一切眾生,著於知見,斗諍不斷,壞佛菩提,自障聖道

這個就是祖師大德,苦口婆心這樣勸告我們。說:一切眾生著於知見,著於知見就是意識型態,就是說自己對,別人不對。著於知見,斗諍堅固不斷,壞佛的菩提,自障聖道。誰會障我們的聖道?就是我們自己。著於知見,什麼叫做知見?就是六祖講的:【無端起知見】,猶如太虛生閃電。我們莫名其妙地就起這個無明知見;莫名其妙地就起這個觀念、執著的觀念,把這個觀念化作強烈的執著,變成自我生命的一部分。

所以,我們的生命,就是活在一種痛苦的執著裡面,變成一種懲罰。我們不了解生命,生命對我們來講是一種懲罰,我們每天都在懲罰自己。改變別人,不如改變自己。可是,這一句話要會善用,有個小女孩才六歲,這個小女孩才六歲,她媽媽每天看慧律法師的DVD,放……這個小女孩在旁邊也聽了幾句。有一次那個小女孩不乖,她媽媽要揍她,那個小女孩就哭了:「嗚.....師父講的啦!改變別人,不如改變自己,你為什麼每次都要改變我呢?」這個小女孩才六歲而已,弄得........弄得她媽媽不曉得要打她,還是不要打她?這個真的呢。這個小女孩才六歲而已呢!嗚.......媽媽要打她,她就哭了:「師父常常講的,改變別人,不如改變自己,你為什麼偏偏要改變我呢?」才六歲喔,你看!好可愛的小女孩,來的話,我給她消費券五百,真是好玩,了不起啊!六歲就會講這一句話,真是了不起啊!

佛法、佛教,佛法要真實境,不能用模仿的。諸位!今天你聽師父演講,只是一種模仿,不是你們的解脫境界。有一次,有一個爸爸在學校不愉快,在學校不愉快,這個爸爸在學校不愉快,不愉快的時候,回來很不高興,就躺著,雙手背這樣子躺著,他老婆叫,也不回應;他老婆正在廚房忙,他的兒子在旁邊,說:「爸爸,爸爸!你生病了嗎?」他說:‘你不要吵!」「爸爸!你這麼凶!」「我明天不去上班!」他爸爸在教書,媽媽也在學校教書,爸爸明天不去上課!他兒子幼稚園剛畢業,念小學一、二年級,也是念他們學校,字認識不了幾個大字,他爸爸就說:「你幫爸爸請假!你幫爸爸請假。」然後這個小孩子拿起書來,爸爸要請假!他爸爸沒有想到說這個能力的問題,就說:「你幫我寫一下,說爸爸要請假,拿去交給你們老師。」因為全校都認識他爸爸,這對爸爸、媽媽。你幫爸爸寫一個請假單!他說:「爸爸!你要請假幾天?」「請假七天。」請假七天。「爸爸!你要請假的理由是什麼?」「隨便你寫!」這個小男孩就寫……寫一寫請假單,「爸爸!你要看一下嗎?」「不用了!送去給學校,你上課的時候,交給你們導師,叫老師交給校長,說我今天請假!」這小朋友就寫好了請假的理由,就送到學校去,送給老師,老師火速地送給校長,校長一打開,正在開校長會議,全校都在校長會議,看到那一張請假單,嚇壞了,立刻打電話來跟他爸爸講。他說:「你的請假理由為什麼寫這樣?」他說:寫什麼?他說:「我爸爸生產痛苦,請假七天!」你在做什麼,你為什麼……啊?哎呀!這個爸爸氣壞了,竟然給我寫,爸爸生產痛苦,請假七天!這個小孩子很天真地回到家裡來,以為做了一樁大功德,他說:爸爸,爸爸!我有把你的請假單送到學校導師那邊去了。他的爸爸拿著棍子要打他,他覺得很委屈:「爸爸!你為什麼要打我?」「誰叫你請假理由寫這樣子?」他就說:「我抽屜抽出來的時候,媽媽以前寫的那一張請假單,我照抄一遍,這樣也有錯?」一直哭:「我照媽媽那一張請假單寫一遍,這樣也有錯?」那個小男孩哭到不行了:「這樣也要打我?」諸位!佛法照抄是不行的,照抄就像這個小男孩一樣,搞不清楚狀況,他怎麼知道生產痛苦,請假七天?所以說:佛法不能用模仿的方式。

悟道以後,就處處真。處處真,塵塵盡是本來人。若身心本無,佛道也是本無

身心,身空,心也是空,佛道也本來就是無,一切法也本無。‘本無’這二個字也本無。

若知本無,也是假名,假名佛道

佛道也不是天生,天地的天,也不是從地生。直是空心性,就是從空性的本性顯露出來。

直是空心性,照世間如日

這一段再講一遍:若身心本來就空,佛道也是本無,一切法也是本無,‘本無’也是本無,就是本來就沒有這二個字。若知本無,也是假名,假名佛道。佛道不是天生,也不是地生,直是空心性,照世間如日。諸位!於生死中,悟諸法本體空,何處安著佛跟魔呢?諸位!我們了悟生不得生,死也不死,悟了諸法本來的面目,哪有什麼佛,有什麼魔可執著呢?

所以,但無一切希求,煩惱自然解脫

如果你對一切相本來就不希求,也就自然解脫煩惱。最快修行的方法是什麼呢?最快的修行方法,就是入於無分別處,這個佛在經典特別的強調,無分別心就是佛。入於無分別處,即見自性佛,無分別處,即是佛行處。

諸位!真妄一如,觸目是道,心即是佛,生佛不二,入於平等處,即見自性佛

諸位!不用求真,惟需息見,你不要求真心,你只要平息你的知見;六祖講:無端起知見,猶如太虛生閃電,就是這樣子。所以,法如果頓悟、頓覺、頓入,即入佛位!所以,不求真,不斷妄,妄本空,不需要斷,也不能求真,求真即是妄。了知二法空無相,無相,無空無不空,就是如來真實相。

最後幾句話,說:不得一法,名為傳心,若了此心,即是無心無法

不得一法。一切法畢竟空寂,無一法可得,這個就是傳佛的心、傳佛的心法。所以,不得一法,名為傳心,若了此心,即是無心無法。六祖講:【若知一切人善之與惡,盡皆不取不舍,也不染著,心如虛空,名之為大,故曰摩訶。】這六祖講:【善知識!心量廣大,遍周法界。】《大乘起信論》講:【心體離念,是法界一總相。】我們的心離念。這個離念是什麼?離執著念、離分別念、離無明念、離顛倒念,只要離,也就是說放下的功夫。

所以,什麼是佛法?就是看誰放得下,就是功夫!如果你五年前你的執著,到今年你學佛以後,放下了很多,那你進步了,你這一條路走對了!如果你五年前的煩惱,比五年後的煩惱,今天的煩惱比五年前還多,那麼,你的修行就修錯了!所以,關鍵全部在離相,離一切相,即名諸佛。

修行沒有什麼奇特事,只是事來不著而已。在佛的心中,沒有一法不平等,在佛的心性當中,物質、精神平等;男人、女人平等;非洲人、亞洲人平等;富貴的人、貧賤的人平等;幹總統跟乞丐平等。在佛的心中裡面,一棵樹、一個石,平等;聖凡平等,沒有一法不平等。所以,《金剛經》裡面講:【是法平等,無有高下。】這個是指什麼?平等是什麼意思?平等就是指畢竟空、無所得,也就是在佛的心性當中,是完全平等心地對待每一個眾生,乃至一隻螞蟻、一棵樹,佛絕對不會無緣無故地去摔杯子,佛也絕對不會無緣無故地去砍一棵樹,佛絕對不會無緣無故地去講一句傷人的話。絕對不可能!這個是達到性相一如的時候,所有的精神跟物質,完全達到解脫跟和諧,就是佛陀。

佛陀知道內四大、外四大平等;男人、女人究竟平等;大人、小孩究竟平等。佛如此的大悲心,視大地一切眾生猶如己子,就像自己的兒女一樣,就是你掉進水溝裡面、掉進廁所裡面,身上沾滿了很多的臭蟲,佛也一樣跳下去救你,這個就是佛!所以,沒有一個修行人、大修行人,沒有慈悲心的。

有的人講說:「師父!您怎麼這麼慈悲呢?」我說:「這是本分事,哪有什麼?」這佛教導的,本來就是本分事。說:「哎呀!師父啊!您這個弘法利生,救了無量無邊的眾生,功德無量!」我就跟他講說:「這也是本分事,這是我們該做的工作,這個就是我們的工作,沒有什麼高低,也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地方,這是我們本分事。」出家人的本分事,就是有能力就弘揚正法,轉大法輪;沒有能力就老實修行,持戒清淨。業感緣起,緣起如幻。所以,記得!我們的心不能有恨,不能有嗔恨心。所以,懺公說:「佛像不大,什麼最大?我相最大!」不錯!這個學生都背起來了,我相最大。所以,我們不能說因為嗔恨心,迷惑了我們的清淨自性,迷惑了我們清淨自性;法應當悟到究竟的時候,才是真實的佛弟子,不然你在善巧、方便,不可以!要往無上大涅槃挺進。

無論是人,無論是事,是時、地、物,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,在佛的眼中盡是幻。人生,宇宙盡如幻。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,一切盡是緣起,緣起盡是如幻。《圓覺經》講:【知幻即離,離幻即覺。】所以,修行,你體悟到如幻,就入三摩地。如幻三摩地,彈指超無學,無學就是阿羅漢果。諸位!如果了知一切法如幻,你就入於三摩地,三摩地就是三昧,三昧就是正定。

諸位!你打開所有的經典,打開所有的經典,統統入於正定三昧。念佛一心不亂,《彌陀經》講的;禪宗即心是佛,即心即佛,就是三昧;《法華經》法華三昧;《楞嚴經》首楞嚴三昧;《圓覺經》圓覺大定;《華嚴經》海印三昧;乃至於《阿含經》,也叫你修安那般那、毗婆舍那法,入於正觀,就是所謂內觀。諸位!沒有三昧的功夫,就沒有辦法入佛的境界。所以,我們的定要一直慢慢地培養……這個定怎麼培養呢?也就是從不著相、從放下一直培養。你的快樂就來,你了悟諸法如幻,你的快樂、幸福就到。

你就不會再執著於世間的男女的感情、金錢、你的衣服、你的房地產,你統統不執著這個東西,因為你知道這個東西帶不走的。世界上只有一種東西帶得走的,就是智慧,法身慧命!所以,在座諸位,師父非常地讚歎大家,世界上有一種東西,比金銀財寶更為重要的,是什麼?就是智慧,就是智慧。今天到這裡功德圓滿,一切迴向法界的眾生,平等普照。那麼今天就到這個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