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01. 想賣弄機智的人,有時會偏離真理少許。
2702. 自私是人類的最大禍源。
2703. 人人都把自己視野領域的極限當作世界的極限。
2704. 當我們讚頌自己時,音調一不小心就會太高。
2705. 得不到的東西,永遠是最有吸引力的。
2706. 誰也不能把「習氣」丟出窗外,只能慢慢地引導它下樓。
2707. 勢利的人總是把時間花在計較上,根本不會浪費時間來管你的閑事。
2708. 如果要給偏執下一個粗略的定義,那就是:一個沒有觀點和主見的人卻喜歡發脾氣。
2709. 如果狗會說話,那麼養狗就沒什麼樂趣了!
2710. 有些人就和公雞一樣,總認為太陽是聽了牠的啼聲才升起的。
2711. 有五分之一的人永遠是為反對而反對的。
2712. 最可惡的人,一切行動都以自我為中心。
2713. 任何愚人都會批評、指責和抱怨——而且大多數的愚人正是這麼做。
2714. 人是習慣的奴隸。
2715. 債權人的記性總是比債務人好。
2716. 如果你想知道金錢有多大的價值,可以去借點錢試試看。
2717. 盡管乞丐會羨慕其它擁有較多東西的乞丐,但他們仍然不會去羨慕一個百萬富翁。
2718. 那些我們渴望得到的東西,在我們心目中總是完美無瑕的。
2719. 沒有人會承認自己喜歡聽八卦閑話,而事實上大家都喜歡聽。
2720. 人們通常在緊急的時候才會發下重誓,等事情一過,就把誓言忘得一乾二淨。
2721. 每個人都希望長壽,卻沒有人願意老。
2722. 你可以相信一座山移動了位置,但不要相信一個人能改變他的個性。
2723. 聰明的人依理智行事;領悟力較差的人憑經驗;愚人憑需要;走獸憑本能。
2724. 去順從一個頭腦錯誤的人,比去矯正他的錯誤容易得多。
2725. 有人自以為十全十美,其實是他的自我要求太低。
2726. 有兩種人一定活得不快樂:一是喜歡計較的人,一是怨天尤人的人。
2727. 我們通常在處於無明時,會自以為頭腦很清楚。
2728. 人既非天使也非野獸。不幸的是,人希望像天使,卻做出野獸般的行為。
2729. 過於賣弄聰明的人往往愚弄了自己。
2730. 狐狸讚美烏鴉是為了得到烏鴉嘴裡的乾酪。
2731. 木炭的黑灰露在外面,壞人的黑心藏在裡面。
2732. 平凡的人,最大的缺點是常常覺得他自己比別人都高明。
2733. 人類有一項最幼稚可笑的通病,就是做任何事只想自己的需要。不過你該想到,其它的人也正和你一樣,他們只關心自己的需要。
2734. 要了解人性,必須徹底深入地研習自我。
2735. 女人的衣服有如感冒病毒,因為常有其它女人被傳染到。
2736. 多數人寧可被讚美而誤事,不願因批評而挽回。
2737. 我的裁縫每次都幫我重新量身,但其它人總是用舊標準來看我。
2738. 人們把所有過錯都算在遲到的人身上。
2739. 高爾夫球員抱怨命運讓球掉在沙坑上,但一杆進洞時,功勞全算在自己頭上。
2740. 誠實人的話,往往會一時被認為虛偽;虛偽者的眼淚,卻容易博得眾人的同情。
2741. 大多數人都喜歡自我陶醉,這也正是全世界人類的愚蠢。
2742. 一個人在危急時,往往想到使用自己的兩條腿。
2743. 相信人永遠像他們所想像那麼好的人,耽溺於沒有根據的希望;相信人永遠像他們所想像那麼壞的人,往往為不必要的恐懼而令自己煩惱。
2744. 要是一個人在地獄裡做管門人,就算只負責拔閂開鎖,也夠他累的了。
2745. 人總是在不知不覺中,將週遭事物複雜化,到最後連自己也難以理解。
2746. 有人得意,看背影就可以知道;有人失意,聽腳步聲就可以知道。
2747. 許多現代人有汽球一般薄大的自尊,也有扁魚一般僵直的自卑。
2748. 有些人的怨嘆只是一種習慣。
2749. 國王的車伕,經常以為自己是宰相。
2750. 馬跑得再快,也掙脫不了自己的尾巴。
2751. 完美只存在人的心中,絕少出現在人類事物上。
2752. 大多數人在捕風捉影方面,幾乎具有無限的能力。
2753. 人們給同類施加痛苦並無其它原因,僅僅是出於惡意。在所有的動物中,唯有人這麼做。
2754. 上天所收到的最大量的貢禮就是抱怨和訴苦,這也是禱告中最誠懇的一部分。
2755. 哪裡有拍馬的人,哪裡就有傻瓜。
2756. 一個被稱為自私自利的人,並不只是因為他尋求自己的利益,而是在於他經常忽略了別人的利益。
2757. 大部分的人,不論自己怎樣自大,都討厭別人自大。
2758. 我執是一切眾生共通的主要毛病。
2759. 權勢會使人愈來愈遠離人性。
2760. 當人類反省自己肉體上與道德上的行為時,通常會發現自己生病了。
2761. 所有的人只聽自己已經知道的事。
2762. 當人們重複別人的話時,總將別人的話做極大的改變,那是因為他根本不了解別人的話。
2763. 看得見的、說得出的,卻不一定能做得到。
2764. 世人共通的愚昧是:認為自己的失敗導源於鄰人的成功。
2765. 人總是結合自己的優點,去拼湊成強壯的自我觀念。
2766. 人總是在追逐中感受到匱乏,在處處為自己著想中感到不安,在不情願和抱怨中產生憂煩。
2767. 人們不尋找真理。對他們而言,聰明比智慧還來得重要。
2768. 人們一直都在追隨他們的感覺,忙於到處看,並且對他們所看到的都有意見,所以沒有時間去看他們自己。
2769. 有些人似乎無法將「法」牢記於心。然而,如果你罵他們的話,他們永遠也不會忘記。
2770. 人類不去反觀老、病和死,他們只喜歡談不老、不病和不死,因此,他們對佛法的修習不曾增長過正確的感覺。
2771. 我們的心住在牢寵裡,更甚的是,那是一隻關在籠子裡憤怒的老虎。假使我們這顆「無飼主」的心不能得到它想要的,它便會惹麻煩。
2772. 如果你自己是好的,那麼無論你去哪裡,都會是好的;不管別人批評或讚揚你,你仍然會是好的。如果你不好,那麼,當別人批評你時,你會生氣,而當他們稱讚你時,你就高興了。
2773. 正確的修行幾乎是和大部份人所要去的地方相反。
2774. 人們前去研究佛法以增長他們的我見,因此他們不願去經驗痛苦或困難,他們希望每一件事物都是溫暖而舒適的。
2775. 沒有人願意痛苦,然而人們卻不斷地製造苦因。
2776. 人們研究、學習、修行,但卻以愚癡修行,就好像一個人失去了他的方位。
2777. 大多數時候,我們太熱中於別人身上發生的事,也就是熱中從別人而來的支持、名聲,它意味了熱中世俗法,不是真實法——不是真理。
2778. 我們不能完全依賴愉悅的感官接觸,而在得不到之際,不快樂便因而生起,就算我們擁有也好,那也是無法持久的。這肯定是場敗仗,然而全世界的人卻趨之若鶩。
2779. 當我們厭惡苦受,而不願接受自己便是罪魁禍首的事實時,就會去尋找一個代罪羔羊。
2780. 我們不斷地在追求真正關愛我們的人,可是,世上並沒有這類的人存在,因為,大家大部份都只想到自己。
2781. 每個人最愛的,莫過於自己,這就是人類的本性。
2782. 人們直要等到體力耗盡時,才會想到要修習佛法。
2783. 人只有一個問題——執著的問題,就因為這一樁事,人們互相殘殺,但最後卻沒有一個人得到任何東西。
2784. 世俗人的方式——尋找美好、快樂而躲避不快樂和痛苦。
2785. 愚昧的人都可以輕而易舉地找出他人的過失、缺點,但同時,這也是每一個愚昧者的通病。
2786. 心裡只有「利益」這一念頭的人,除了所謂「利害關係」的道德,便無其它道德,除了「物質上的幸福」這個宗教,並無其它宗教。
2787. 生活其實很簡單,但是人們非得讓它變得很複雜不可。
2788. 人常常因為偏愛自己,而造成對別人的不公平。
2789. 言語為實踐的影子,但人的所言,總要比行動來得大膽,而實踐往往變成了言語的影子。
2790. 眾生的野心如同奔流般,絕對不會回頭向後看。
2791. 眾生把自己封閉在自我的桶裡,桶口用自我的塞子堵住,最後,丟入自我的井裡。
2792. 「變」是眾生的本態,也是一種無明。
2793. 人是自己製造痛苦的工廠,以煩惱為原料,而製造出生死輪迴的產品。
2794. 凡人的心識,猶如焦距沒有調整好的相機般,沒有辦法對現實或真理,拍下明確清晰的影像。
2795. 無聊、寂寞是平凡人的象徵。
2796. 本來就無境界這種東西,眾生皆是自己挖坑然後再跳下去。
2797. 我們總是認為自己所做的壞事,要比別人做的來得少一些。
2798. 忠告很不受歡迎,而且都被最需要的人敬而遠之。
2799. 因為等待,而有了時間觀念,因為執著,而有了空間觀念,人總是於錯覺中迷惑打轉。
2800. 失去了鴨子,你會急忙找回來,失去了良心,卻不見有人著急。
2801. 人最大的弱點是姑息自己,苛求別人。
2802. 男人統治世界,女人統治男人,名眾生相。
2803. 眾生是一群迷惑的演員。
2804. 世間如火宅,並不安穩。眾生被愚闇所包圍,被瞋恚、嫉妒、偏見所惱亂。
2805. 大多數的人,一輩子只做了三件事——自欺、欺人、被人欺。
2806. 開眼忙妄想,閉眼忙夢想。
2807. 世間人善變,每每昨是而今非,己是而他非。
2808. 人類的心靈百分之九十都在混亂之中。
2809. 蝸牛靠著它的毅力,才能爬到安全的地方。
2810. 老是在球後面慢慢走的人,永遠不會成為選手。
2811. 傚法郵票—緊貼一物,直達目的。
2812. 事情所表現的具體性後果,都是由某種看不到的力量所產生的。在我們聽到槍聲以前,子彈早已發射出去了。決定性的事情,乃完成于思想之中。
2813. 要求所有人,都和你持相同意見,是不可能的,就是因為意見分歧,才會有「賽馬會」的產生。
2814. 言語,應像夜空中溫柔的星星,不該像除夕夜的爆竹。
2815. 像淺溪一樣終日不滿的人,是無法把握現在的,而像大河般浩蕩、沉穩又波瀾不驚的人,對自己的生活,必定充滿喜悅。
2816. 就像蜜蜂只汲取花蜜,毫不破壞花瓣的美麗和芬芳一般。仁者隨緣而住,亦只是吸取智慧,而不迷失於他物之中。
2817. 一支溫度計,只能反應它周圍環境的溫度,但一支自動調溫器,會隨著環境來改變它的溫度,你是要如一支溫度計還是自動調溫器。
2818. 人,應善於控制自己的感情,才能將強烈的情感導向正軌,發揮有效的力量。就好比蒸汽機的氣體,奔騰澎湃,一定要給予適當的調節與引導,才能合於正用。
2819. 當我們坐在移動的船上看船,並感覺不出船的移動,但假如我們看船外之物,例如眺望遠岸,便立刻能感覺出來,人生也有與此相同的情形。
2820. 請別小看煮蛋這件事,它也是有秘訣的,所謂的秘訣就是「循序漸進地,去完成一件事情。」
2821. 蒼蠅無法飛進緊閉著的嘴。
2822. 「嘲謔」與「譏諷」,像嚴冬刮過臉的冷風,是會傷害人的。
2823. 為了拔除紮在腳上的刺,往往必須借助另一根刺,而腳上的刺一旦拔除,兩根刺同時都可以丟棄。同樣地,為了除去蒙蔽「真理」的無知,知識有其必要性,但要知道,知識,它只不過是一種工具。
2824. 小苦惱,會使我們脫離自己,可是大苦惱會使我們回到自己。有裂痕的鐘,聲音是混濁的,把它分成兩半,聲音將又變得清脆。
2825. 煩惱,並不會因為我們拉高被單,蒙住眼睛,拒絕面對它而放過我們。
2826. 煩惱像一把搖椅—它可使你有事做,但卻不能使你向前一步。
2827. 積累塵土千萬堆,便可形成崇山峻嶺,彙集無數溪流,便可形成長江大河,大智慧的人,對各色人等的意見,兼收並蓄,雖自認正確,而不排斥他人的不同意見,如此,才可認識真理。
2828. 假如風雨來襲的時候,我們看到有人不修屋頂,不裝門窗,而奔向戶外去風吹雨打,並對著風雨咆哮,命令風往右吹,雨往左移,我們一定會說這個人是個瘋子。可見,當我們不根除自己內在的惡,只是對著世界上的種種惡行發脾氣,與上述的做法並無兩樣。要根除世上所有的惡行,並非我們能力所及,假如世人能從教導別人轉而多教導自己,世界上的惡將會逐漸減少,大家也將會活得更輕鬆、愉快。
2829. 作偽的人,常能裝飾至最美麗,猶如燃放煙火,雖一時璀璨,不久亦熄滅。一個人行事的真偽,是逃不過他人的眼睛的。有內心的信實,始有外在真誠的表現。
2830. 把理性做不必要之用途的人,就像黑夜裡才有好眼力,大白天反而盲目的貓頭鷹,他們將理性用於徒勞無益的學問時,雖然顯得非常銳利,但,真理的光射向他們的時候,卻什麼都看不到。
2831. 當你為別人不公平的指責而氣惱時,記得只要自己心安理得就好。凡事盡力而為,然後再張開一把心靈的保護傘,躲開責難的雨滴,不要被那些風言風雨把你淋濕了。
2832. 不知把握因緣虛心學習的人,就有如放在碗裡的湯匙一樣,即使浸浴在瓊漿玉液裡,他也感覺不出來。
2833. 如果以厭惡之情對待世界,就如同戴上墨鏡般—眼前一片陰暗。
2834. 尖酸刻薄的朋友,好像匹野馬,不管誰騎在它的背上,它都照樣嘶叫。
2835. 在這世上,絕不能以怨恨止息怨恨。嗔、嫉或執意的報復,對人對己都百害而無一利,這是一種無知與愚癡的表現,唯獨以無怨才可止息,這是永恆不變的道理。如果,生生世世都在恩怨的漩渦中翻滾,結果將導致兩敗俱傷,就有如刺人的蜜蜂,當它將身上那根刺拔出來之後,自己的生命也結束了。
2836. 無知的情慾,會如同藤蔓般不斷蔓延下去,他就像尋找果實的猿猴,飛跳於森林中的樹叢之間,從一種生活徘徊到另一種生活。被這種充滿毒害的情慾所俘虜的人,他的周圍將纏繞著各種煩惱,如同藤蔓之層層纏繞。反之,克服自己強烈慾望的人,一切煩惱都會如同兩滴從蓮葉滾落一般,從他身邊消失。
2837. 可怕的念頭,就像一陣驟雨,把向上的山路蒙住,看不見山徑了。
2838. 人的生活,雖是自轉的輪子,但這個輪子,卻由它無限小的旋轉,而轉向四面八方,而後轉入新的、無限大的輪子裡。
2839. 「痛苦」是一件很有用的東西,它好像蟾蜍,雖然丑而且有毒,但頭上卻帶著一顆珍珠。
2840. 憤怒之於我們的生活,就像軍隊之於國家的關係一般,由世界局勢來看,國家需要軍隊,但若讓軍隊主宰一切,則國家會失去一切。
2841. 有自尊心而無自信心的人,等於一座房屋有棟無梁,它的維繫力必然很脆弱。
2842. 想要滿足自我的慾望,就等於是用稻草去熄滅火一般,無法止息。
2843. 一個沒有歡笑的人,就如一輛沒有彈簧的貨車,每當經過不平的路面,裡面的人就得飽受顛簸之苦。
2844. 危困,可以考驗一個人的耐力,安泰的境遇,任何平凡的人都能適應。在風平浪靜的海面上,所有的船隻,都可以併駕齊驅,但當命運的鐵掌擊中要害時,卻只有大智大勇的人,方能泰然處之。
2845. 現代人生活的腐敗,尤其是愚劣的情況,大部分是由於他們陷入爛醉狀態,無法自拔而產生,爛醉的人又如何靜下來,做他在世界上該做的事呢?
2846. 人們不會去搖撼貧瘠的樹林,只有那些掛滿金色果實的,才有人用石子打它。
2847. 財富如同肥料,一直堆放不動的時候,便會腐爛發臭,散佈開的時候,卻能使土地肥沃。
2848. 沒有比欲愛更烈的火焰,沒有比憤怒更不吉祥的骰子。被欲愛驅使的人,就如同陷阱中的兔子般,怎麼跑也脫不了身。
2849. 罪惡的歡樂,如有毒的面包,雖然它可療饑一時,但到後來卻換來死亡。
2850. 我們所犯的惡業,雖如新擠的牛奶般,不會馬上凝固,但它卻像被灰燼掩埋著的柴火,那裊裊青煙,永遠跟在你的背後,擾亂你心靈的安寧。
2851. 喧鬧(雄辯)已被證實沒有什麼價值,就拿一隻母雞來說,她只生了一顆蛋,就咯咯的大聲啼叫,感覺自己好像生了一顆小行星似地,那麼了不起。
2852. 無論多壯實的樹,如果許多鳥兒不斷的飛來螫樹幹,吃樹葉,不多時日,樹自然就會枯死。同理,喜歡喧鬧奢華的人,終究會為奢華所牽,而成了妄想的俘虜,而看不清楚自己的心。
2853. 用繩子綁有腥味的魚,繩子就有了腥臭味,手握了那條繩子,手也會留有腥臭味。同理,我們受到來往交接的人影響甚大,他們可能使我們變好或變壞,這點務必要留意。
2854. 憂慮是思索的毒化,使你於同樣的狀態中轉圈子,並阻遏了一個人的生氣及活力,讓你在同一點上,反覆痛苦,失去了觀照的智慧。
2855. 冷酷的「傳言」如在車輪上滾動,在它前進中每經一手,都替它加上潤滑油。
2856. 唯有穿鞋的人,才知道鞋的那一處擠腳。
2857. 把石頭丟進大河,河水並不受到影響,有信仰的人,若因別人的惡評而心亂,他就不是大河,而只是水塘。
2858. 說謊的人,好像是希望自己隱藏在濃霧裡,如果他左右移動,就有碰著真理的危險,因為,一俟濃霧消散,他便完蛋了。
2859. 一線斷散,就能散失一串珍珠。一種思想,就能毀滅一個靈魂。一句言詞,就能傷害一顆心靈。
2860. 不須說而言,這是多說,多說必招怨;不當言而說,這是瞎說,瞎說要惹禍。
2861. 唯有無我,才能獲得快樂。學習對人慈悲,它是治療暴躁性情的唯一處方。
2862. 凡事要以利益別人為前提,自己吃虧沒關係,如果事事只想利益自己,無明煩惱就會一大堆。
2863. 我們要將生命化為一種享受,而不要讓它成為一種負擔。妄想、執著即是負擔。
2864. 在別人和我們分享幸福的時候,自己的幸福,也同時跟著增長。
2865. 無明使人兩眼一抹黑,追求著遷流變化,虛幻不實的東西。由於執著假有的力量,而引出更多幻覺,成了自己的受害者。當你用智慧透視了一切,此時周圍的世界,才是以真像出現的,也因此覺悟到,自己不過是時間空間的奴隸而已。
2866. 世間所有的緣起,無一不是要啟發我們的覺性。
2867. 不要抗拒命運,不要抱怨因果,直接接受它,煩惱就會減少,當下放下,煩惱即無奈你何。
2868. 眾生總是透過自己的感覺和知覺來眺望外界,再以此做判斷來採取行動,習慣以自我中心來看待所有的事物。
2869. 你要處理你這顆心,也不能離開你現在所有的念頭。
2870. 所謂「禪」,是指不管何時、何地,皆能心平氣和的生活。
2871. 我們沒有抱怨人生的任何權利。假如你對人生感到不滿,那只是表示我們對自己感到不滿,因為,因果從不誤人。好好的面對現實,並接受果報,將會比怨天尤人,更具實際的幫助。
2872. 修行人不管到那裡,都要保持平常心,無掛無礙、清淨自在,而修行就是要修這點自在。
2873. 修行,即是將執著的力量化為無的觀念,透視它的無常性、無永恆性、因緣和合性。
2874. 佛教徒不能只單靠一股熱忱,必須配合法的喜悅,才能安住在自己的崗位上。
2875. 當悲哀在我們耳畔低語,生命是我們難以忍受的重擔時,我們需要勇氣才能面對煩惱,將其轉換成啟發本性的動力。
2876. 抓蘆葦時不小心會傷到手,錯誤的求道方法也會使人毀滅。
2877. 文字或聲音的毀、譽、讚、謗,並不是因果的判決者,清楚自己的起心動念及行為,才是最重要的。
2878. 每個人應當懷著一顆虛空的心修行,有時我們可能無法受到肯定或賞識,但堅守本分、腳踏實地的鞭策自己,依舊是個人精進的正道。
2879. 我們所行的善惡,未必能在一定時間內求得報應,善與惡,是在超越時間的領域被完成的。在那個領域,雖然看不到報應的明顯痕跡,但毫無疑問地,我們已經在我們的良心裡,意識到它的存在。
2880. 修行人不可一直在對與不對中打轉,要從忍辱下手。
2881. 所有活著的東西,都怕苦也怕死。認清你自己也是其中之一—「避免殺生吧!」不要由你引起苦惱或死亡,要尊重所有的生命。
2882. 尺有不能量短的時候,寸有不能量長的時候,每樣事物都有它的缺陷之處,所以再高的才智也會有蒙蔽之處。
2883. 我們為了求生存而學習,而將種種學習,轉化成一股強烈的執著,進而固執自己的習性,以為這就是真理。
2884. 共業推動著歷史及宇宙的流行運轉,這股巨大力量所形成的局面,即是眾生所共同承受的果報。普渡眾生的目的,在於以大眾的力量來轉回,所以我們要自利利他,有因緣就要度人學佛。
2885. 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」。不懂佛法的人,只看到果報,而終日惶惶,恐懼災難的來臨。佛法乃是教人看清苦的因,時時檢討自己的思想、言行,以遠離惡果。
2886. 把舞台上的裝置卸下的時候,我們就會意識到,我們一直把它當成現實的東西,原來只是個假像。人活著也只不過是—不斷的從一個假像,轉移到另一個假像。而死亡的剎那,則是將現實作最真實的展現,從這層意義來看,死的最後一念是很重要的。
2887. 當死亡襲擊我們的時候,無論子女、父母、親戚或朋友,都幫不上一點忙。有信仰、有智慧的人,深知死亡的意義,而能立即掃淨安心立命的道路。
2888. 突然不加思索的想起死,是不必要的,重要的是正視它、認識它,並接受死在一步一步接近我們的事實,卻又能平安、喜悅地活下去。
2889. 當你為過去的回憶煩惱,為未來的事擔憂的時候,你應該想起生活只是存在於現在的。當你對現在的生活傾注全力的時候,對過去的煩惱,以及對未來的擔憂都將會消失的。
2890. 所謂時間是一個極大的幻影,時間不過是我們用來了解事物或生活的內在棱鏡。對至高的理性而言,並無「時間」之存在,未來也是現在,時空只不過是我們藉以利用有限存在的無限存在。
2891. 佛陀說:「已經開始過靈性生活的人,就等於已把光帶進幽暗的屋子裡,黑暗即刻被驅散了,只要堅持這種生活,你們的內心,一定能成為一個光明世界。」
2892. 真正的宗教,必能回答最抽像的問題,並且可以從這些答案,來解決人生最實際的問題;同時,在每個人心靈中及人類社會生活中,建立鞏固的精神世界。
2893. 貪慾、嗔恨、愚昧、傲慢、疑惑、邪見等會影響說話與行為,久而久之,成了習慣,便有一種力量,這就是苦惱的招集者,名為眾生的苦因。
2894. 小惡不斷—殊不知,這種一時能騙他人耳目的犯行,養成習慣後,總會在意想的時候浮出表面,而在無意識中,鑄成恐怖的惡行。
2895. 快樂來自於以感激的心情,去接受眼前的生活。
2896. 惡事向己,好事與他,利他忘己為慈悲之極也。
2897. 喜歡歸罪於別人的人,是一種缺乏勇氣的態度,以及懦弱的表現,佛弟子應時時具備,一顆了解責任與知反省的心。
2898. 什麼樣的人是善良的人?一個人只有達到真正的宗教境界時,才能算是善良的人。然而,所謂的善是什麼呢?最重要的是指智慧與意志的和諧。
2899. 心裡只有「利益」這一念頭的人,除了所謂「利害關係」的道德,便無其他道德,除了「物質上的幸福」這個宗教,並無其他宗教。
2900. 我們要有一顆對任何人都能合掌的心。
2901. 無論你願不願意,身體像有時間性的東西一樣,隨著年歲的增長,而逐漸衰老,被我們當成真正生命的東西,將慢慢枯萎消失,而真正的、不斷成長的、不朽的生命往往到最後才覺醒。既然如此,倒不如從一開始,就認清這樣的生命,過充實的精神生活。
2902. 願我如日普照一切,不求恩報,眾生有惡悉能容受,終不以此舍誓願。
2903. 當一切都顯得不可靠,短暫並且反覆無常的時候,只有德行—在深深地往下紮根,而且任何力量都無法拔除它或摧毀它。
2904. 若只是施舍一些物質或金錢,這只是一時性的救助方法,短暫的效果消失之後,依舊又要回歸到原來的日子。倘若你教導眾生永恆的智慧,以及足以讓他發奮圖強的真理,他將靠自力邁向光明的前程,這是根本性的救助方法。
2905. 盲目地尊重不合時宜的傳統,認同那些已經毫無意義的種種制度、習俗或法律規章乃至宗教儀式,將比不尊重傳統者,造成更大的危害。
2906. 就像箭頭沒有拔出,就在傷口塗上膏藥一樣,單靠教理而不行持,是徒勞無功的。
2907. 一句良言,好比一顆優良的樹,其根底是深固的,其枝條是高聳入雲。一句惡言,恰似一顆惡劣的樹,從大地上連根拔去,絕沒有一點安定。
2908. 愚癡的人,會把甘露化為毒藥,有智慧的人,能把毒藥化為甘露。
2909. 行善之人,如春園小草,不見其長,日有所增;作惡之人,若磨刀礪石,不見其損,日有所虧。
2910. 信仰帶給人生力量,也帶給生命希望。
2911. 我們應當用有限的生命,來孕育無限的慧命。
2912. 根源於真理的思想,方能顯示其尊貴與永恆。
2913. 最真實的偉大在於仁慈,最真切的智慧在於歡喜。
2914. 你要超越你自己,才能真正得到知足與安祥。
2915. 快樂是因放下而成就的。
2916. 安逸的人藐視災禍,災禍卻常常等待滑跤的人。
2917. 切不要因為人所知,或不為人所了解而傷心,因果自有定論。
2918. 我承認我是世界上最懦弱的人,因為,我不敢做任何一件壞事。
2919. 美德是健康,惡習是疾病。
2920. 人生本來就是苦的,咱們別再把它苦上加苦吧!
2921. 有些人終身向幻影追逐,所得也只是幻影似的滿足。
2922. 眾生由於分別現在因緣幻化之假相,所以妄念不斷。
2923. 「愛慾之人,猶如執炬,逆風而行,必有燒手之患。」以淡泊的心態來處理慾望,不要刻意去鑽求,任由自己的心念,去攀緣無窮的慾望。
2924. 假如,你正為某件外在事物所苦,事實上,使你痛苦的,並不是事物的本身,而是你對這件事物的觀感。
2925. 佛法使人開智慧,找到真正的生命,找到真實的自我。
2926. 入如來室者,一切眾生中大慈悲心是;著如來衣者,柔和忍辱心是;坐如來座者,一切法空是。
2927. 治療怠惰的唯一方法就是工作;治療自私的唯一方法就是犧牲;治療無信仰的唯一方法,就是聽從聖賢的吩咐而舍棄猜疑。
2928. 引發你所遇到的人內在的「善」。
2929. 「無常」、「苦」、「無我」是世間一切的三大真諦。
2930. 「友誼」是邁向「慈」的一個階段,但還不是真正的「慈」,它是出自內心喜愛別人的一個特質,但這其中卻也隱藏了它的近敵——「愛染」,也就是所謂的「情感」。
2931. 就算我們擁有佛法的知識,而且曾學習和實踐佛法,卻仍見不到真理,那麼我們依舊像流浪漢一樣,無家可歸。
2932. 只要使你的身、口清淨無瑕疵,就是功德了。
2933. 所謂的真理是:我們無法強迫所有事物聽從我們的慾望,他們都必須遵循自然的法則。
2934. 一般人通常所指的平靜只限於心的安定,而非連雜染也平定下來。
2935. 想了生死的人,忙用功;不知道有生死的人,忙辛苦。
2936. 「行」指的是身和心。「諸行」的存在來自於無常變異,就如呼與吸必須要交替。
2937. 當下的你,內心裡就有生、老、病和死的存在。
2938. 不要去執著禪坐中的幻相和光芒——光芒有什麼了不起?它無法免除我們的苦啊!
2939. 你必須嘗試,如果你還不能做到,便得更深入去探求。掘取這雜染煩惱,根除它們。
2940. 迫使自然去符合我們的願望,那全都是無明。
2941. 無論我們說的、相信的或做的什麼,會導致痛苦的,全都是邪見。
2942. 只接受他喜歡的事物而拒絕他不喜歡的事物,這並不是佛陀的教導。
2943. 存在界沒有圓滿的存在。
2944. 存在界的一切都是不可欲求的。
2945. 不去貪瞋癡,無法開智慧。
2946. 七識不死,法身焉活。
2947. 佛法只要沾到一點邊,就受益匪淺。
2948. 莫將容易得,便作等閑看。
2949. 欲驗臨終受生自在不自在,但驗平時心行於塵境中自由不自由。
2950. 就算你可以把馬牽到河邊,你也無法強迫牠喝水。
2951. 母親應該不是讓我們依賴的人,而是教我們遠離依賴的人。
2952. 對某人的最大恩惠,不是讓他分享你的財富,而是要幫他看見自己擁有的財富在那裡。
2953. 自由是一種保障無心犯錯的權利,並非拿來故意犯錯的權利。
2954. 修行要尋訪善知識,不尋訪善知識而能夠開悟者,萬人中難得一人。
2955. 實際上,教育便是一種早期的習慣。
2956. 任何一位良師益友,在學習的過程當中,都只能引你上路,真正讓你學到本事的是自己。
2957. 教育的根是苦的,但它的果實是甜的。
2958. 不良少年越來越多的原因,可能是因為我們責難得太多,而以身示範的情況太少所致。
2959. 孩子在最沒辦法獲得愛時,最需要愛。
2960. 看起來最不像老師的人,往往傳授給你最多東西。
2961. 生養小孩的權利中,也包括了為他們奠定健全品格的責任。
2962. 為了善導行惡的人,論斷他們的缺點是不必要的,重要的是——喚醒隱藏在他們內心的良知。
2963. 從人心中湧出的好言行,與良好的範例一樣有益。
2964. 佛是教育家,不是政治家。他慈悲的教導眾生,從不控制眾生。
2965. 對別人最好的教育,是你的一切言行。
2966. 不去告訴別人要怎麼做,就先做給他看。
2967. 注意自己的思想、言論,以及一切邪惡的行為,當你能注意到並保持它們的純淨時,你就已經踏進真理的道路。
2968. 世間人以「有」,來享受生滅法的人天福報;菩薩以「無」,來享受不生不滅,戒、定、慧的喜悅。
2969. 你現在的起心動念,決定了你的行為,而你現在的行為,也影響到了你的將來。
2970. 「忍耐」,是醫治憂煩苦惱的仙丹妙方。
2971. 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,接受無法改變的部份,而且擁有智慧可以知道其中的差別。
2972. 當你放棄過多的期望,接受人生的原貌時,你就自由了。
2973. 當你發現自己又在多管閑事時,恭禧自己有謙虛和智慧可以退出。
2974. 如果你想做個聰明人,就不要裝聰明。要做個真正的聰明人,並以你的所作所為來證明自己是個聰明人。
2975. 以智慧來處理感受,以理性來對應無常。
2976. 生命的價值,不在於能活多久,而在於如何善用。
2977. 一個瞎子絕不會感謝你送他鏡子。
2978. 智者從他的敵人那兒所得到的益處,要比愚者從他的朋友那兒所得到的益處為多。
2979. 唯一能醫治痛苦、罪行以及所有人類其它災難的良藥是智慧。
2980. 真正有智慧的人必懂得通權達變,唯有愚者才會死守一個觀念或堅持己見。
2981. 每個人每天至少要當五分鐘的傻瓜,但真正聰明的人絕不會超過這個時間。
2982. 因愚昧犯錯之人,最好讓他在懲罰中學會聰明。
2983. 智慧是治療恐懼的特效藥。
2984. 有智慧的人,即使獨處也不寂寞。
2985. 世上唯一的善是智慧;唯一的惡是無知。
2986. 有智能的人把文字當籌碼,而愚者把它當金錢。
2987. 所謂真正的智慧,在於是否能分辨什麼是可能和不可能的,而且要懂得如何因應不可避免的事物。
2988. 有智慧的慈悲才叫做「真慈悲」。
2989. 情感像河流,當它們氾濫時,會淹沒一切,但當它平靜地流過時,又可使土地肥沃。
2990. 聰明不是智慧。
2991. 我們最穩當的保證人就是我們自己的智慧。
2992. 愚昧是災患的根源。
2993. 如果你聰明,你會知道自己無知;如果你不認識自己,你便是愚昧。
2994. 面對一幢即將倒塌的房屋迎而不避是愚蠢,而不是勇氣。
2995. 兵器和金錢都需要善於使用它的人。
2996. 不要用衣服裝飾軀殼,而要用智慧豐富頭腦。
2997. 鼓要敲到點上,簫要吹在眼上。鋼要用在刀口上,勁要使在關鍵上。
2998. 煩惱的平息,來自於智慧的穩定平靜。
2999. 在智慧沒有現前時,我們並無法正確地看待事物。如果我們沒有正確地看待事物,我們的修行將一無所獲,得不到任何的結果。
3000. 知道什麼才是該保留的人,便擁有了得自於修行的智慧。

後記:

慧律禪師的講法文字浩瀚如海,難於盡讀。於是提取精華語錄,就有其必要。能有幸得到這《慧律禪師語錄精華全集》就等於是將自己加入了佛法強化訓練班,這種幸運真是千載旱遇啊,恭喜你!同時也希望得到這份幸運的朋友,將這份幸運盡量的擴散開來——流通這些無上法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