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位總要記住,生死輪迴是每況愈下,一世不如一世,一世比一世苦。怎麼曉得?我們也不要想過去世,也不必考慮未來世,就想想這一生,你就會明白這個事實真相。

我們在一生當中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是善多還是惡多?如果一生當中,起的惡念多,看人不順眼的多,順眼的少,善念少,來生的果報當然是惡多於善、苦多於樂,一定的!總要記住:心淨則土淨。接觸外面社會,外面人事紛紛來擾亂,對我們來講是很大的恩惠,為什麼?我們在這個境界裡面,時時刻刻考驗自己功夫得不得力。

你六根接觸外面的境界,心裡生煩惱,功夫不得力,那是菩薩,那是老師,他來告訴你:你不行,功夫不得力!面對這些人與事,不著相、不動心,很清淨,那他就告訴你:你的功夫得力了。所謂「歷事練心」,在一切境界當中去練,練什麼?練自己的清淨心、練自己的平等心。練這個,這就叫真修行。

一個念佛人,如果不修清淨平等覺,就跟西方極樂世界不相應。心行不相應,念佛念得再多,都不能往生。

你天天拜佛,身禮佛、口念佛、心想佛,這不錯了,樣子做得不錯,可是你的心裡面慾望沒斷,貪瞋癡慢沒斷、是非人我沒斷,處事待人接物還用一個虛假心,就不能往生。

如果你的心真誠、心清淨,你不信佛,你也不念佛,你決定不墮三惡道,你來生享人天福報;如果遇到佛法,一念、十念就能往生,為什麼?本錢夠了。本錢是什麼?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