貪、嗔、癡裡面這個瞋恚,對我們修行障礙最大。佛在《楞嚴經》上跟我們講世間的現象講的比其他經典詳細;其他的大乘經說到宇宙的狀況多半都講六道,《楞嚴經》講七趣,就是六道之外還加了一道。這一道是什麼呢?仙道。七趣的經文很長,講地獄道幾乎佔全文的二分之一,這也就是說把地獄這一道講得特別詳細。原因在什麼地方呢?要我們認識清楚,小心謹慎不要墮地獄,地獄道的業因就是瞋恚。三惡道中,貪愛是餓鬼道的業因,愚癡是畜生道的業因,瞋恚是地獄道,所以它的傷害最大。諸佛菩薩、祖師大德,在這一方面對我們的教訓也特別多,所以在此地開導我們說:「嗔,是失佛法的根本」。

什麼叫佛法?佛是覺的意思;法就是一切萬法。佛法合起來講,就是對於一切萬法覺而不迷,都能夠正確的認識、了解一切萬法;可是人一瞋恚起來就迷了,覺性就喪失掉了,對於一切萬法必定會錯認,所以叫失佛法之根本。

「墜惡道之因緣」,剛才講了瞋恚心重,在六道裡面是墮得最深的。「法樂之冤家」,這個樂是快樂的樂。這一次在聖荷西講經,也遇到幾位同修給我說,學佛學了好幾年,總是精進不起來,還常常退轉,問我是什麼原因?有沒有什麼方法令他不退轉?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,也是很重要的問題。如果能不退轉,那成佛不要三大阿僧祇劫;佛給我們說,娑婆世界眾生學佛總是退退進進,都是這個現象。但是為什麼會退呢?那是在佛法修學過程當中,沒有得到法樂,就是一般人講的法喜。假如在修學過程當中得到法喜,怎麼會退轉呢?那麼為什麼得不到法喜呢?功夫不夠。如果你能夠把這一個難關突破,你就會得到法喜;得到法喜縱然退,退的時間短,退的幅度也小,就會常精進了。所以一定要用功,不真正用功,法喜得不到。

所以古人教學,五年學戒——五年遵守老師的教誨,依照老師指定的課程去用功,他得到法喜了,第一個階段就畢業了、成就了,那個時候他就可以離開老師,到外面去參學。所以一定要有這個程度,法喜非常重要,要認真努力。如果得到法喜的人,精神飽滿,不容易疲倦。為什麼呢?我們俗話說「人逢喜事精神爽」,佛法也是這麼一個道理,所以得到法樂能夠勇猛精進。我們看古今的大德們,修學不疲不厭,吃的粗茶淡飯,睡眠的時間很少,精進不懈,那個精神從哪兒來的?從法樂上來的。三毒也是我們法喜的障礙,是法喜的冤家,它來阻礙你。

「善心之大賊」,心裡面有三毒煩惱,雖然很想作善事,很想修善行,往往不能成就,被它障礙了。「種種惡口之府藏」,就是口過多,口業比較重,這是我們時時刻刻要警惕的。修行,就在日常生活當中,處世、待人、接物之間,時時刻刻能夠迴光返照,那就是真正的修行。這個迴光返照,就是覺察,馬上覺悟;在禪宗裡,這就是觀照的功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