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嘴巴去罵人,是輸得最慘的人

「智」,有理智就不意氣用事,有理智他對一個事情,他懂得慎思,他也懂得慎重。比方教孩子,三歲看八十,你從小要把他的好習慣養成,不能讓他講謊話。

司馬光很有德行,他第一次說謊,他的父親把他糾正過來,他一輩子所做的事,沒有一件見不得人的,都是光明磊落的。他的父親有智慧,成就了他的德行。「慎思」。再來「慎重」,任何一件事情「絕交不出惡語」。這個朋友這一件事情以後可能不相往來,可是絕對不要講罵人的話,要善終,不要跟人家結怨。為什麼?因為地球是圓的,繞繞繞最後可能又碰頭了,所以人家惡意對你,你連一句惡言都不講,善終了。大家注意善終以後是什麼?又是一個開始,春、夏、秋、冬,冬以後呢?春,它是一個循環。時時不跟人結怨,都有善終的人,他的人生會越來越好,跟人都是廣結善緣。

而且大家要了解,人處在團體當中,人在做事,旁邊的人都在看。人家惡意對你,你完全不跟他計較,你一點都不吃虧,你贏得的是什麼?是人心。所有的人佩服你的修養,天底下沒有吃虧的事情。那個會用嘴巴去罵人,然後很強勢對人,好像他把人壓下去,那個是輸得最慘的人,那是很沒智慧的人。

再來,有智慧他會抉擇,什麼時候在抉擇?念頭要抉擇,都要是正念,不要有邪念;再來,言語要抉擇,禍從口出,要會擇言;病從口入,要會擇食,你要吃真正對你健康的食物;再來,看電視要會擇節目,你不要看那些壞亂心性的東西;還有擇偶、擇業,你的行業、你的終身伴侶;還有擇友都要智慧,你要交什麼樣的朋友;最後連住的地方都要抉擇,「昔孟母,擇鄰處」是吧?《孟母三遷》。

你們買房子的時候,有沒有考慮到孩子以後的教育問題?你們沒有反應,你們要做孟母。所以《論語》裡面才說「擇不處仁,焉得知?」你不選擇一個有仁德的地方,怎麼是有智慧呢?為什麼?這個環境影響你、影響你的後代、影響你整個家人。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,這個都是有智慧的表現。而選擇言語,你一句話講錯了,很可能你們家就沒有寧日,你一句話講對了,你們家就有後福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