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早年到吉隆坡,遇到一個小乘的法師,在南洋很有名氣,他跑來見我,他責怪釋迦牟尼佛,他很不服氣,我說:「為什麼?」他說:「佛說了,他沒有度盡眾生,他不成佛;我現在還沒成佛,他怎麼先成佛了?」他問我這麼一個問題。

我說「佛當時在世,是度盡了眾生,真的度盡了,你也被他度了。」他愣住了:「我怎麼被他度了?」「你今天口口聲聲說佛,你阿賴耶識裡有佛,你知不知道?佛到這個世間來度眾生,不是講得很清楚嗎?先度根熟的眾生。哪些是根熟的眾生?善根、福德具足。」我說:「佛不是不度你,你還沒熟。為什麼沒熟?看你心浮氣躁不服氣,就曉得你沒熟;什麼時候你熟了,你開悟的機緣到了,佛就來度你。」

這都是真話,佛度眾生確實如此,根熟的幫助你成佛,沒成熟的幫助你成熟,沒有善根的幫助你種善根,分好多層次。佛教化眾生,都是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,真的一個不漏。

現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不相信佛的,排斥佛教的,你說佛有沒有度他?統統得度了。為什麼?他腦子裡有個佛字,他口裡能說得出佛,那就是得度,佛的種子種在他阿賴耶裡頭。

佛度化的對像,是十方無量無邊剎土所有一切眾生,上從等覺菩薩,下至地獄眾生,將來統統都得度,這是大乘經上常說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