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就應該為明天做準備

把握現在,在今天就應該為明天做好準備,錢財物資要準備,心靈快樂也要準備。隨時隨刻準備面對明天,至於明天會不會到來,明天自己會不會當富豪,那是明天的事情。

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永久維持,每一階段都是無常的——我們現在認為永恆的,一秒鍾後它已變成過去。這就是佛教講的「如夢如幻」,不要把過去當成現在,現在當成未來。

很多人放不下官位,放不下財富,總認為今天自己的狀態會持續到未來,那是不可能的。就像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青春永駐,而其實大家分分秒秒都在老去,一刻不停。這就是自然規律,青春會在無常中慢慢消失。

有人說,去年這條河沖走了我的朋友。實際上衝走你朋友的河水早不知道流到什麼地方去了,眼前看到的已經是從山上流下來的新水——因為同樣是水,水的樣子太像了,就把它當成是去年的河水了。我們的身體也是如此,每秒鍾它都在變化。我們週遭的環境也是如此,而前面跟後面一定有因果關係在連接著。

當親朋好友面臨死亡,很多人不甘願這種折磨降臨到自己身上,問我:「為什麼偏偏是我們家的人遭難?」其實像你的家人一樣往生的人,全世界一天不知道有多少個。而你的心態也不對,為什麼降臨到別人頭上,沒有降臨在你的頭上,你就會高興呢。如果你說:「我的家人很可憐,希望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不要承受這樣的苦難」,這就是更好的想法。無論是親情友情,任何人、事、物都會隨著時間的無常永遠離開我們,不可能永恆。

我們最珍愛的身體,也無法永恆存在。我們說要愛別人、愛社會,其實最愛的還是自己。連最愛的自己都必須要放下,世間上其他東西就都可以放下了。所以,看待死亡需要做充足的準備,因為人會孤零零地走,別人承擔不了我們的病痛折磨,要獨自經歷恐懼,唯一可以幫我們承擔的是心靈的信仰和所做的善事。

我們要知道積德行善對生命有巨大幫助,要像為了明天準備錢財一樣,積攢足夠的福報,這樣就不需要擔心和恐懼死亡了。

無常隨時都存在,所以人也不必為無常而執著。不論我們現在享有多少名聲與財富、多少溫情與快樂,無常該到來時一定會到來,或許頃刻之間一切就會改變。

如果明白無常是這麼迅速又無法避免,就要常常提醒自己:現在擁有的一切只是暫時的,我們不值得為擁有財富與權勢而傲慢,也不要過度沉溺在世間所謂的幸福與快樂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