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情的利弊很多,究竟如何運用

有個女生到佛光山找我,神情沮喪。我問她發生了什麼事,她哭哭啼啼,很傷心地說:「那個人太壞了……」語未畢,泣不成聲。我勸她先不要激動,有什麼話慢慢說。她抽噎地說:「我在市政府機關裡服務,有個男同事很愛我,我們相愛有一段時間,後來終於被他的太太知道了,希望我和她的先生斷絕來往,但是我不能沒有對方。我也曾經要求對方和我結婚,他又放棄不下妻子兒女。既然不能和我結婚,為什麼又要玩弄我的感情呢?我覺得世間太不公平了,人心太虛偽了!」

感情的發生是身不由己、無可奈何的事,感情如果造成傷害總是遺憾的事。這個女孩子只責怪男方欺騙了她,而沒有反省一下,自己破壞了別人美滿的家庭,傷害了更多的人。像這種只知道責怪他人、埋怨社會而不知自我檢討的人生,怎麼能幸福呢?

有句話說:「情不重,不生娑婆。」佛教裡稱人為「有情眾生」,那麼我們的感情應該放在哪裡呢?金錢要存放在銀行裡才能安全,感情如果存放不當會給自己帶來麻煩。有些人縱情聲色,聲是無常,色會變化,結果聲色讓你的感情不能安住,甚至會身敗名裂。

感情是人生活的重心,感情給予人生命的意義。而感情有淨化的也有污染的,有正派的也有邪惡的,有奉獻的也有佔有的,有大公的也有自私的,不論處事接物、人際往來,處處都有情。

感情的利弊很多,究竟如何運用?

一要用智慧來領導感情。有位法國哲學家說:「用感情生活的人,生命是悲劇;用思想生活的人,生命是喜劇。」短暫衝動的感情令人盲目,一味濫用的感情不能長久。所以人要經常自我反省:應該這樣愛法嗎?是動之以情嗎?愛得正當嗎?唯有智慧領導的感情,才不致出差錯。

二要用正派來淨化感情。情感得當,可以成就美事;用情逾矩,則可致偏邪。正派的感情,光明善良,引導人不斷上進;邪惡的感情,或嫉妒,或利用,只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,摻雜愛恨情仇的情緒,恐怕就要招致禍害的發生了。因此,用正派來淨化感情,你為人處世具有廉明公正之情,即使身處泥淖中,也會是一朵清淨的蓮花。

三要用無私來奉獻感情。許多戀愛中的男女到最後感情上出了問題,為什麼?原因就在於自私。或者一心想要佔有對方,或者對方所作所為不如己意,就生氣憤怒,甚至做出泯滅天良的行為,令人不勝欷?#91;。若能出於無私、奉獻,不是佔有,不是欺騙,我為你好,你為我好,不計較、不比較,彼此信任的感情才走得長遠,才顯得高貴。

四要用慈悲來昇華感情。感情就是愛,愛往往有所局限,因此要用慈悲來昇華感情。學習把對一個人的愛延伸到對家庭的愛,由對家庭的愛推及為對社會的愛,由對社會的愛擴大為對全人類的愛。將愛擴而大之,從小我昇華為大我,就是一種慈悲。

人生如何才能獲得幸福呢?要以責人之心責己,以愛己之心愛人,不怨天尤人,必能為大眾所愛戴,為社會所接納。世間的痛苦和快樂不操控在別人的手裡,而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,我們是自己的幸福的決定者。我們若以愛心來看世界,那麼這個世界到處充滿了愛;我們若以憤懣的眼光來看世界,那麼這個世界就是個怒火焚燒的地獄。因此古人說:「禍福無門,唯人自招。」

心中有歡喜的人,到處是賞心悅目的景色;

心中有禪定的人,耳聞是八萬四千的詩偈;

心中有佛法的人,面對是善人善緣的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