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《彌陀經》上,我們看到十六位尊者,示現為小乘阿羅漢,做釋迦牟尼佛的弟子,聽佛講經。 他們實際的身份,佛在經上透露,都是法身大士,也就是說,他們都是大菩薩。他們示現做聲聞,為釋迦牟尼佛證明念佛法門不可思議,幫助佛介紹這個法門。

這些大菩薩都來聽佛講淨土法門,為的是什麼?做影響眾,幫助佛流通佛法,利益眾生。菩薩都不能不聽經,諸位在家同修也一樣!尤其是你受了菩薩戒,菩薩戒裡面有明文規定,四十里之內有法師講經,你要不去聽經,你就犯戒了。

初學的人出來學講經,你是個老修行,他是初學的,他講的那些東西你都知道,你講的比他好,可是他講,你要不要去聽?要去聽。為什麼?做影響眾,擁護道場。講堂人多了,莊嚴!初學的人看到道場莊嚴美好,他心裡就有感動,能夠生歡喜心,發願來求學。外面的人看到講堂這麼多人,他也會坐下來聽聽。菩薩擁護道場,擁護佛法,為一切眾生做影響眾。如果是講經的法師,更應該如此,為什麼?聽眾一看講經法師都來聽,大概這個法師講得不錯,讓聽眾對法師生起信心。有幾個高明的人坐在那裡,某人是高明,他都在那裡聽,他會給初學的人帶來很大的信心,所以菩薩要做影響眾。

《華嚴經》說「信為道元功德母」,信是入道的源頭,是一切功德之母。你想修行,第一個你一定是信得過,要有信才能入門。

信是根本的根本,我們修學,如果對老師沒有信心,你跟這個老師時間再久,老師方法再巧妙,你也是什麼都得不到。為什麼?對老師沒信心。

你沒有信心,對老師必然輕慢,老師教給你的,你是陽奉陰違,表面上恭敬,那沒有用處,那是假的,老師不會教你的。

為什麼老師不教你?教你,你也學不會,白費精神、白費光陰,老師不會幹這個傻事情。老師有德行、有智慧,有善根的學生決定對老師尊敬,為什麼?他對老師有圓滿的信心,沒有一絲毫懷疑,百分之百的順從。

對於老師愈有信心,對這個老師就愈恭敬,表現在外面是尊師,老師看到你這麼恭敬,他就曉得他說的話你能依教奉行,他會全心全力教導你。絕對不是老師偏心,老師對於學生觀察入微,哪個肯學、哪個不肯學,瞭如指掌。

真正的恭敬是依教奉行,絕對不在形式;搞這些形式,是做給別人看的。做影響眾,做給別人看,影響別人來修學,這是真正慈悲,這個功德很大!

我們對老師恭敬,讓別人看到,他對這個老師為什麼這麼恭敬,這一打聽,某人真有學問、真有道德,起景仰之心,甚至也跟這個老師修學,用意在此地。這就是什麼?表演。

諸佛菩薩示現表演給我們看,這叫大慈大悲,我們要向諸佛菩薩學習,做影響眾,幫助佛教化眾生——不管是什麼人發願弘法利生,我們都要盡心盡力去幫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