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聽您講經,談到佛教藝術、音樂等。藝術和舞蹈是魚和水的關係,中國中央台以播放「少林武僧」這種小型的舞劇,將舞蹈、武術、武僧的武功融為一體,搬上舞台與大眾見面。請法師指教,今後二十一世紀,佛教藝術中的佛教舞蹈是否有發展?應如何發展?我從事舞蹈事業四十餘年,又是三寶弟子,很關心佛教舞蹈的未來。

淨空法師答:你這個想法很好。佛教跟天主教、基督教相比,這方面的人才可說是非常缺乏。佛法對於音樂、歌舞非常重視,可是最近兩、三百年以來,佛教沒有藝術人才出現。在明末清初時,有一位法師寫了一個劇本《歸元鏡》,它是評劇,內容是慧遠大師、永明延壽大師與蓮池大師三人的故事,劇本寫得很好。所以,將佛法搬上舞台,古人都想到了。現在科技發達,我們深深希望能將佛法編成電視連續劇,這個效果很大,接引初機最為方便。所以,從事於這個工作的,希望能有一個正確的目標與方向努力來做,而理念是一定要對全世界弘法。當然除了本身藝術修養之外,對佛法的修養也要相當到家。如果不在佛法上下功夫,這個藝術的型態是有,但沒有內容,還是達不到教化眾生的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