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這位同修說,末學覺得佛理甚難,無法理解,聽經時昏沈多。但年歲已高,是否可以乾脆萬事不管,全日誦經、念佛。又佛理不解,修持進步慢,不知該如何做?

淨空法師答:這個沒有關係,你只要認真去做,把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放下,你的智慧慢慢就開了。煩惱輕,智慧長,煩惱跟智慧是一樁事情,不是兩樁事情;智慧輕,煩惱就長,就像明與暗一樣,它是一體。所以佛在經上講,煩惱即菩提,它是一體的兩面;我們只要把煩惱放下,智慧自然就增長。而且效驗也不可思議,你的身體會變好,你的耳目會變聰敏,只要真誠!這樣就好。你能夠把一切事情放下,這是大福報。我常常講,講經的時候我都說過好幾次,我是世界上最有福報的人。為什麼?我心裡沒事,不管人、不管事、不管錢,我沒有牽掛、沒有憂慮,這才叫真正福報。

管事的人很辛苦,你不要看世間做帝王的、做總統的,管那些事情,麻煩!不要說別的,做大官,天天見那些客人,天天跟人家握手,手都累死了。這個事情我都不幹,請我去幹我都不幹。我常講,真的,大梵天王讓位給我,我都不幹,麻煩!所以說清福是世出世間第一等的福報,會享清福的人不多,喜歡找麻煩的人很多,那就沒有法子,那是他真正沒有福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