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請問因緣,因是眾生造作,緣又依何而生?

淨空法師答:緣也是眾生造作,離開眾生造作,因、緣、果都不可得。現在我們講因,前生的造作,前生的造作是因,這一生造作的是緣,所以有前世的因,有今世的緣,果報就現前。譬如說前生喜歡財佈施,那是因,這一生當中你經營求財的事業,就是營利事業,這是緣,那你就會發財,為什麼?前世的因跟今世這個緣結合,你的財源就滾滾而來,無論經營哪個行業統統發財,經營的行業是緣。所以如果前世沒有修,沒有因,這一生當中你做什麼樣營生事業,你都賠本,都不會賺錢,為什麼?沒有因,這要懂。

修法佈施,果報是得聰明智慧;修無畏佈施,果報是健康長壽,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。過去生中種的是因,今生在做的是緣,果報會現前。來生,我們今生做的是來生的因,來生在做的那又變成緣,因緣果是互相轉變,這就是佛門講""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"。因果何以不空?因果轉變不空,因會變成果,果又會變成因。這在植物裡面大家能看得很清楚,譬如說我們種桃,桃核那是因,種到下面去,長成桃樹,桃樹又結桃就變成果。因會變成果,果會變成因,這是轉變不空,循環不空,相續不空。所以它有這三個現象,因果有三個現象:轉變、相續、循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