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修念佛法門的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實在講是帶業往生。煩惱一品也沒有破,下下品往生或者是中下品往生,到那個地方去,我們就是阿惟越致菩薩,就是圓證三不退的菩薩。這個話誰相信?沒有人相信,所以念佛法門叫難信之法。難信不是講我們這些人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都不相信,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?他們修了多生多劫,辛辛苦苦在修,修到那個階位,沒聽說這個事情。

這個法門最重要的是要生信心,不能生疑惑;有疑惑就是障礙,有疑惑就是罪業!我們這些人糊里糊塗的就成功了,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比他高明,這是叫「糊塗有糊塗福」,世間人講「傻人有傻福」。我們都是傻人,遇到阿彌陀佛,真有傻福! 有傻福的人,真正懂得感恩、懂得懺悔。有人說他感恩的心發不起來、懺悔的心發不起來,我肯定地說,他這個人不知道什麼叫恩?他不知道為什麼要懺悔?他看到別人都搞名聞利養,他也去搞,整個社會是這樣,他認為那是正常的,如果不要名聞利養,他認為是傻瓜一個。

諸位要曉得,諺語所謂「傻人有傻福」,這個傻人將來他作佛了。聰明人什麼?聰明人都墮三途去了。還是傻瓜好!傻瓜是佛菩薩,聰明人是凡夫,我們要搞清楚!可見得世間人認為傻,實際上不傻,他自己才傻!聰明人很會欺負人,聰明人很會作弄人,「起心動念,言語造作,無不是罪」,《地藏經》上講的。傻瓜不會做這個事情,愚癡人不會做這個事情,這都是聰明人做的,這個我們要知道。什麼人與人無爭?什麼人於世無求?傻人。傻人真正肯聽話、肯放下!俗話說:「傻人有傻福。」真的,傻福在極樂世界!

「傻人有傻福」,阿彌陀佛接引他到西方去了!一般人自以為聰明的,樣樣都要爭,最後都爭到三途去了!所以一定要覺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