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為了免觸犯因果,夫妻合不來,顧及到小孩問題,可否離開另一半,悄悄地帶子女們離開,就是為了修習佛法,不想再與另一半爭吵?

傳喜法師答:這個也是一個問題,夫妻相處是一個大學問,確實,所以夫妻相處也是一個學校,所以男人是女人的學校,女人是男人的學校,就是我出家了,這兩年我還在研究,本來我是沒感覺的,沒什麼那個的,但這兩年我發現,有很多女的我覺得我很不理解,我就會研究,研究,原來他們說的,男人是從金星來的,女人是從水星來的,這世間人的說法,他說男的和女的性格差異很大,有的男人會不注意的,不在意,這沒什麼的,但女人會很在意 ,所以有時候男人得罪了女人了,還不知道怎麼得罪的,女人都生了三天氣了,男人還不知道,為什麼呢,為什麼這樣,女人會更生氣,我氣到這樣,你都不知道,她會以為你不愛她,其實不是男人不愛你,這位男人,對這種事他不敏感的,他不知道的,女人有的事情很敏感,男人不一定敏感,所以我這兩年,研究,研究,覺得,真的差別很大,不同的業報,都不一樣。

所以希望,不要輕易地講離婚,離婚的話,你就很難,這個裂痕你人生當中很難把它彌補,對孩子是永久的一個陰影,因為孩子總是希望有爸爸媽媽的,如果缺一半,他在其他同學面前,也會抬不起頭,就會為社會製造問題兒童,這個會很不好,就是這個惡性循環,會很厲害。所以盡量把對方當成一種學校吧,自己好好學,自己改變自己,女人不要太女人,男人也不要太男人,這都是一種修行的方法,為要輕易地談離婚,更不能說,以學佛法為藉口去離婚,你要學佛法,學佛法不講離婚的,都當成修行的對境,這樣子的。所以我講這個,你要聽,讓今天寧靜地修持,你離了婚了還能寧靜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