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覺悟的心態去面對、放下

我們學佛修行、解脫成佛,不是要離開社會、離開世間,也不是要離開身處的環境和眾生,而是敢於接觸,敢於面對。

六道輪迴的過程非常漫長,遇到逆境,我們往往都想逃避,但這是不可能的,即使逃避了也是暫時的。有什麼樣的種子就會結什麼樣的果。我們相續中有很多種子,最終都會發芽結果的。

有時候惡緣顯現了,通過一些方法我們暫時也能轉變或緩解一下,但因緣果報不可思議,若是業力沒有窮盡,最終還會感受這些痛苦與果報,無法逃避。我們應該認識到,學佛修行就是敢於面對現實,學會解決問題,不管面臨順境還是逆境,不管遇見好事還是壞事。

密勒日巴尊者說過,他因為恐懼輪迴,於是到山上研究輪迴;但是當他懂得了輪迴以後,他對輪迴再也沒有畏懼感了。六道輪迴與善惡因果,是大自然中的一種規律。外器世界、內情眾生,所有這些緣法都是無常的,都是空性的,都在剎那當中生滅,這也是一種自然規律。

我們學佛修行、解脫成佛,不是要離開社會、離開世間,也不是要離開身處的環境和眾生,而是敢於接觸,敢於面對。方方面面都能想到,而且想得細緻周全;該做的事都能做到,而且能做得究竟圓滿。會生活,而且生活得快樂自在;會工作,而且工作得輕鬆順利。在這個過程中還不動心,沒有煩惱痛苦,一切明明瞭了,這就是開悟證悟、解脫成佛的真正狀態。

「放下才能得到,隨緣才能順利。」放下、隨緣是一種覺悟,也就是覺悟了宇宙人生的事實、真理、真相。如果我們以這樣的心態去為人處事,一切都會順利,一切都能成功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願望與目標,若是真正想實現自己的願望,想達到自己的目標,就要依靠佛法、依靠修行。有佛法、有修行,我們才能生活圓滿,工作圓滿,一切圓滿。不要總是想逃避現實。不管是家裡的事,還是工作上的事,都要以覺悟的心態去面對、放下,這樣才能圓滿地解決一切問題,處理好一切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