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比動物強在哪兒

我們擁有了暇滿人身,但如果這輩子沒有信仰,其實就跟動物差不多。我們以為自己很高貴,有崇高的思想,可你怎麼知道動物沒有理解力和領悟力呢?

看看那些成群結隊飛到南方過冬的候鳥,看看全世界那些讓人嘆為觀止的動物大遷徙,它們知道一年哪個月在哪些地方最舒適,總是能找到它們最喜歡的環境。我們人類會嗎?不會啊。一直就棲息在某個地方,天熱也待在那兒,天冷也待在那兒。我們沒有它們敏銳靈活的遷徙能力;我們沒有它們可以自由飛翔的福報;我們不如它們擁有極強的方向感;我們不如它們生活得如此有規律。

不比不知道,人類從單一的能力來講,有很多地方不如動物。但人類有獨立思考的能力、有邏輯分析的能力、分辨是非的能力,還有強大透徹的領悟力。如果不能在身口意上不斷淨化提升自己,消除負面情緒,改變苦難,而只是想著怎麼貪、嗔、癡、妒忌、傲慢,那很多動物都會比我們更優秀。如果人類的生存只是為了繁衍後代,那和畜生道的動物有什麼差別?

大部分人,從小被父母呵護,長大以後卻有很多人把心思放在如何找一個男朋友或女朋友上,為了他(她)要死要活的,好像這個世界養育你的父母不重要了,你的兄弟姐妹也不重要了,一個陌生人就能變成你生命的全部,如果對方不要你、不愛你,竟然要上吊跳樓吃藥……你們不覺得很奇怪嗎?連動物都不幹這種事!

如果從小就學佛,在這個世界上能學的東西特別多;如果從小就知道我們需要對眾生付出愛,這種大愛,絕不會讓人越來越自私。很多時候,我們擁有的是佔有欲,而不叫做愛。如果總是把對方當做自己的私有財產,突然這個財產不要你了,你就會覺得天要塌下來。

佛教告訴我們,不是不能去愛,而是要有大愛,要去慈悲。從愛一個人到無私去愛每個人,再把這種愛擴展出去。從愛每個人延伸到像愛你的「寵物」一樣去愛你的父母、兄弟姐妹、伴侶以及所有眾生。不要養了一隻小狗就只愛這一隻狗,或者只愛狗,你可以去愛貓,可以去愛豬,可以去愛螞蟻……

一隻狗可以愛一隻貓,愛一隻老鼠,但擴展開來讓它愛更多的老鼠和貓就沒辦法了。除非從剛生下來就把它們一起養著,也是有可能的。而佛陀教導我們,人可以無限地對眾生付出大愛,不斷提升「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」的思想境界。人如果能把自己的思想境界提升至此,才是真正的高貴,因為其它動物做不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