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不吃全素能否去西方極樂世界?

達真堪布答:這要看你修行的境界。如果吃葷也不影響你內心的清淨,就沒有什麼。若是吃葷影響你內心的清淨,影響你的心態,還是盡量去吃素。

現在很多人要求,學佛必須要吃素,不能這樣說。一步一步來,到時候他自然就會吃素的,不是一下子就要吃素。吃素也要有這個機緣條件,比如說你今天家裡吃素不方便,若是你堅持去吃素的話,就會傷害眾生,甚至這些眾生會生起邪見或者誹謗。在這種情況下,你不願意吃,但是為了恆順身邊的眾生而吃,這也是一種攝受,一種利益眾生的行為。為了他們不起邪見,為了他們不誹謗佛法,為了保護他們的慧命,你失去了自己的戒律。對於渴望解脫的人來說,這是多難做到的事情!

但是現在很多人都是找藉口。我要恆順眾生,今天必須要吃點,要喝點,實際上是自己想吃,自己想喝。找藉口是不行的。你必須是真心不想吃,真心不想喝,完全有這樣的決心。

佛法裡講「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」,若你真正是為了眾生,就不會有罪過的。佛法是圓融的,佛的戒律是活的,不是死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