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生則種種法生,心滅則種種法滅

在中國的禪宗有好多例子,像丹霞燒佛。丹霞祖師到五台山廟裡去,冬天很冷下大雪,他把木頭佛像拿來劈了燒了。廟裡當家的就跟他吵起來了,說你是個出家人嗎?你怎麼燒佛?他說:「我不是燒佛,我在找舍利!」「木頭裡哪會有舍利?木頭沒有舍利!」「木頭沒有舍利?沒舍利再燒一個。」什麼意思?祖師跟他有緣,是來度他的,破除他的執著。

在禪宗我們經常聽到,「如何是祖師西來大意?」有些舉個手指頭,有時踢你一腳,有時打你一拳。你怎麼樣理解呀?這都是祖師西來大意,意思看會得會不得,這叫托事顯法;因緣成熟了,假這個事顯那個理,不要起執著,消除你執著的障礙。

見一花、見一樹葉都是一真法界,都如是。古人說「一葉落,天下秋」,看這一片樹葉掉下來,秋天到了。看一個微塵,「一塵起,大地收」,大地就是微塵成就的。

為什麼呢?因為你在這個上頭知道一切法從來就是無生的。一切法無生,無生而生的;無生而生,那根本就沒有。無生又是什麼呢?在那無處,你能懂得這就是一真法界,一真法界是不生一切法的。

但是為什麼《華嚴經》又說「無不從此法界流」,好像它能生一切法的,怎麼樣理解?「一真法界」怎麼還會能生起一切法呢?一切法又是怎麼有的呢?我們經常說參觀。你觀什麼?你怎麼樣參?把這些看成法塵影事,依法而起的,這叫法塵,法塵就是一切法的影子;一切法的影子就是妄想。

妄想依什麼而來的?《起信論》就講,「一念不覺生三細,境界為緣長六粗」。妄不離真,而且再深入一點,妄即是真。「界生一切法」,界是什麼?就是心,「心生則種種法生,心滅則種種法滅」,法法都如是。這個道理很深很深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