造佛像的功德有多大

造像的功德,有一個《造像功德經》,只說是一般的世間因果、得到的好處。《法華經》提的不同了,《法華經》提的你造像功德是一定能成佛——《法華經》都以成佛為標準的。例如我們同學在牆壁報上畫個佛像,都是成佛的因,一定能成佛。

在《造像功德經》,有十一種功德。一者,你要造像,過去生造過佛像,你現在感覺著你眼目清潔,一生的眼目都清潔。第二種,你生的地點沒有惡,都是善業。第三種,造像的功德是生尊貴家,生著有財有勢的家庭。第四種,你身體相貌莊嚴,顏色不同,身如紫磨金色。第五種,豐饒珍玩,有好多的寶物珍珠、瑪瑙,你都能夠具足。

第六種,受生的時候生到賢善的家庭。第七種,生得為王,或者是生到帝王家去成為國王。第八種,作金輪王,統四天下。第九種,生到梵天,壽命非常長,一劫。第十種,永不墮惡道。第十一種,能夠恭敬三寶、信仰三寶,能夠生到梵天。

《造像功德經》所說的跟《法華經》所說的有所區別,《法華經》說,你造像的功德能成佛:「彩畫作佛像,百福莊嚴相。自作若使人,皆已成佛道。乃至童子戲,若草木及筆,或以指爪甲,而畫作佛像。如是諸人等,漸漸積功德。具足大悲心,皆已成佛道。但化諸菩薩,度脫無量眾。」

自己造或是你出錢請別人幫你造,或是請匠人,「皆已成佛道」。過去的諸佛,就因為造像的功德他成佛了。包括小孩做遊戲的時候拿草木、拿筆畫,小孩是作戲,但是這個都能讓他已經成佛道——將來一定能成佛的。拿手畫、拿指甲畫個佛像,你有這個善因了,所積累的功德愈積累愈大。

凡是畫佛像的時候,他心裡有個大悲心的存在,這個大悲心就讓人家見像能夠生起供養心。造像的含義就是行菩薩道,能夠度脫無量眾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