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來,當然家里人之間也要,就像我們幾位老師,像仉老師她們談夫妻相處,要互相恭敬、互相信任,然後在很多生活細節當中都表現出那一份關懷的心。哪怕是穿上衣服了,幫他檢查檢查。這些很細微,其實都是展現對另一半很細膩的關懷,包含跟他拿個鞋子,給他這些方便。

所以夫妻相處很重要的四攝法。

「佈施」,其實就是付出。而且這個付出不止是對另一半,還能夠愛屋及烏,對他的父母、對他的家人盡心盡力去幫忙。這一點,我從我父親身上體會得很深。我的一些表哥表姐,他家裡情況比較困難,我父親沒等我母親開口,都是主動地去安排這些事情。我可以想像我母親是非常感動的,不分彼此啊,她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,她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。所以在稱呼當中都要注意,你不能講「你爸,你媽」,你看分這麼清楚,聽起來特別不舒服。「咱爸」。「咱爸」是東北話,是吧?那其他地方怎麼稱呼?俺爸,是吧?大家各地就照各地的情況,就是不分彼此。親人不分,財物不分,甚至於是智慧、喜悅不分,互相共享。好,「佈施」。

「愛語」,常常鼓勵的話、商量的話。要商量,不能命令,那夫妻之間講話像命令也是很難受。關懷的話、尊重的話、感恩的話,這個都是愛語。甚至於是勸諫的話。真正愛護對方了,善巧方便提醒他的問題。而且先生一進門,看看氣色不對,這個就是一個時機點。先端杯熱茶,端點點心,讓他感覺家庭的溫暖了,稍微放鬆一下,再讓他把事情講出來。然後協助對方提起正念,「算了,不要跟人家計較了」,「可能我們也有不妥當的地方」。當然,言語上還是柔軟的,妳不能,「就是你不對嘛」,那可能對方聽了又不舒服了。這是「愛語」。包含有時候還幽默一下,輕鬆一下,但是,不是輕慢,是豁達,是詼諧的這種態度。

而這個「利行」,就是做一些對他的事業、對他的學問有幫助的事情。妳比方,可以感覺到他可能需要哪些資料,妳趕緊主動去幫他找,他一看到就覺得很歡喜。或者事業上,他出門了,妳常常都記得幫他看看有哪個東西有沒有帶。他突然有一天要出門了,「哎……」「什麼事?」一回頭,啊,那最重要的忘了。哇,那先生都會覺得很安慰啊。所以這個時候是在生活、工作當中設身處地去想他的需要。

所以我們常常說「否極泰來」,這個「泰卦」叫做「地天」卦。「否極泰來」,「否卦」是什麼?「天地」卦,天地相交,萬物才能生長。「天」表丈夫,「地」表妻子,假如這個天,這個丈夫就「我就是我,妳別管我,妳怎麼不替我想,我為什麼要替妳想?」天只站在天,地只站在地,都沒辦法交流了,都是冷戰,那你看這個家會怎麼樣?那「否卦」,越來越糟糕了。所以夫妻常常冷戰,家裡面很容易得癌症。夫妻常常吵架,容易得心臟病。憋著就容易得癌症;發脾氣那個血壓都會很高,心臟會有問題。所以這個「泰卦」就是,天本來在上,這一卦就是「天」站在「地」的位置想一想,「地」站在「天」的位置想一想,設身處地就「泰」了。丈夫想想妻子的不容易,妻子想想丈夫的難得,就化掉了,這是「泰卦」,設身處地為他著想。

再來,「同事」。那這個「同事」從家庭裡面,孝順彼此的父母,或者是整理家庭的事務,或者是一起教育孩子,這個都是同事。那同事當中建立共識,包含……比方說招待親戚朋友,在家裡也好,或者出去外面館子吃飯,丈夫在那裡招呼大家,妻子就張羅一些容易忽略的事情,甚至於是人情上比較沒顧及的。然後吃得差不多時間了,這個太太很自然地就去付錢,都去張羅好,兩個人都能夠搭配得很好。假如這個太太都不能觀察到整個因緣,怎麼兩個人去搭配,就讓那個先生跑來跑去的,太太就坐在那裡如如不動,那就顯得很奇怪了。所以這個「同事」裡面還要識大體,能了解那些狀況應該怎麼去配合。